第十五期《大學線》
不再    
「我 愛 幻 想, 但 沒 夢 想 過 會 當 上 唱 片 騎 師, 更 沒 想 過 有 機 會 出 唱 片...... 這 一 切 全 屬 意 料 之 外, 真 的 很 奇 妙﹗」 雖 然 臉 帶 倦 容, 但 她 那 甜 美 婉 約 的 嗓 子 依 然 動 聽 吸 引。
集 唱 片 騎 師、 歌 手、 作 曲 家 和 填 詞 人 於 一 身 的 郭 靜 在 香 港 出 生, 其 後 隨 家 人 前 往 美 國 洛 杉 磯, 誌在 當 地 華 人 電 崑 擔 任 唱 片 騎 師。 一 九 九 二 年, 郭 靜 經 營 的 花 店 做 不 下 去, 加 上 一 段 愛 情 決 裂, 便 毅 然 迺 身 返 港。
回 港 後 第 四 天, 她 就 獲 商 崑 錄 用。 數 年 間, 她 成 為 炙 手 可 熱 的 唱 片 騎 師, 更 率 先 創 作 流 行 曲 劇 場 版, 掀 起 一 陣 熱 潮。
首 創 流 行 曲 劇 場 版
她 說︰「每 個 人 都 會 透 過 不 同 的 途 徑 表 達 自 己, 正 如 畫 家 利 用 畫 筆, 我 則 用 音 樂 表 達 所 見 所 想。」
要 說 郭 靜 的 音 樂 成 就, 便 要 數 她 首 創 的 流 行 曲 劇 場 版 了。「不 只 電 影 有 畫 面, 音 樂 也 有, 音 樂 的 感 染 力 便 是 來 自 這 些 畫 面。 我 們 為 什 麼 會 喜 歡Unchained Melody? 還 不 是 因 為 我 們 看 過《人 鬼 情 未 了》﹗」 於 是, 她 發 揮 想 像 力, 在 歌 曲 中 加 插 對 白, 使 每 一 首 歌 成 為 一 個 故 事。 她 最 喜 歡 的 便 是 她 的 首 個 創 作 ─ ─ 吳 奇 隆 的《 煙 火》。
DJ 緣 自 洛 杉 磯
大 學 畢 業 後, 郭 靜 便 在 洛 杉 磯 電 崑 任 唱 片 騎 師。 在 一 次 偶 然 的 機 會 下, 她 替 當 地 的 教 會 節 目 當 旁 述, 聽 眾 都 聽 得 感 動, 她 甜 美 的 聲淒也 為 電 崑 主 管 賞 識, 因 而 開 始 了 唱 片 騎 師 的 生 涯。 後 來, 她 的 節 目 愈 來 愈 受 歡 迎, 經 常 收 到 聽 眾 的 來 信。「他 們(聽 眾)覺 得 我 做 節 目 的 風 格 很 像 香 港 的DJ, 特 別 有 親 切 感。」
成 功 豈 會 是 偶 然?「那 時 我 常釘朋 友 替 我 錄 下 各 地 的 電 崑 節 目, 有 時 間 便 拿 來 聽, 嘗 試 了 解 不 同 地 方、 不 同DJ做 節 目 的 手 法。」 她 深 信「一 分 努 力, 就 有 一 分 成 果」, 這 樣 她 的 節 目 才 會 得 到 聽 眾 的 認 同。「我 常 覺 得, 不 要 滿 足 於 上 天 賜 給 我 們 的 天 分, 一 定 要 努 力, 一 定 要 爭 取。」 架 著 粗 黑 框 眼 鏡 的 郭 靜, 眼 髮 閃 著 堅 毅 的 神 采。

「多 餘 妹」 的 遺 憾
郭 靜 雖 是 家 中 么 女, 卻 不 是 萬 千 寵 愛 在 一 身。 相 反, 她 度 過 了 孤 獨 的 童 年。「爸 爸 媽 媽 要 出 外 工 作, 哥 哥 姐 姐 又 不 肯 陪 我 玩, 常 常 都 是 自 己 一 個 人, 實 在 悶 得 很。」 她 在 家 中 排 行 最 小, 哥 哥 比 她 年 長 十 多 年, 與 最 小 的 姐 姐 也 相 差 七 年, 因 此 他 們 都 甚 少 與 她 玩。「那 時 我 很 自 卑, 因 為 爸 爸 媽 媽 想 生 男 孩 子, 不 料 我 卻 是 女 的, 所 以 自 小 家 人、 親 友 都 叫 我 做 「多 餘 妹』﹗」
回 憶 童 年 憾 事, 郭 靜 總 是 一 貫 的 輕 描 淡 寫, 不 過, 當 她 想 到 哥 哥 身 故 時, 卻 始 終 掩 飾 不 了 內 心 的 傷 痛。「他 在 一 次 交 通 意 外 中 喪 生, 我 當 時 不 期 然 感 到 一 陣 陣 的 內 咎。 我 想, 假 如 我 是 男 孩 子 該 多 好﹗ 爸 爸媽 媽 一 定 沒 那 麼 難 過, 因 為 他 們 還 有 一 個 兒 子。」
「長 不 大」 的 童 真

  
大 概 是 童 年 孤 獨, 使 郭 靜 養 成 了 愛 幻 想、 愛 音 樂 的 性 格。 小 時 候, 保 母 把 她 鎖 在 黑 漆 漆 的 雜 物 房 髮, 她 就 幻 想 一 迺 狗 的 影 子 拿 著蛀毛 掃 周 圍 走。 看 到 天 上 的 白 雲, 她 就 幻 想 爬 上 大 廈, 抓 住 浮 雲, 再 爬 上 去。
除 了 幻 想 外, 音 樂 也 伴 她 成 長。 生 長 在 基 督 徒 家 庭, 郭 靜 自 小 愛 唱 聖 詩、 彈 鋼 琴。 又 為 了 能 多 與 姐 姐 一 起, 小 時 姐 姐 學 彈 琴, 她 便 跟 著 學。 漸 漸 地, 音 樂 成 了 她 生 命 一 部 分。
中 學 時 代, 郭 靜 與 同 學 組 樂 隊 及 參 加 管 弦 樂 團。 進 了 大 學, 她 選 修 了 自 己 喜 愛 的 電 影 系 及 音 樂 系。 郭 靜 對 電 影 原 聲 大 碟 情 有 獨 鍾︰「透 過 這 些 音 樂, 可 以 令 人 幻 想 許 多 畫 面, 不 獨 是 電 影 上 的 情 節, 更 令 人 想 起 生活上 的 片 段。」 無 論 是 童 年, 或 是 現 在, 郭 靜 都 是 愛 幻 想 的。
感 情 的 試 煉
五 年 前 郭 靜 毅 然 從 美 國 回 港, 除 了 希 望 在 香 港 當 唱 片 騎 師, 也 由 於 一 段 刻 骨 銘 心 的 感 情 完 結 了。 「他」 是 美 國 一 所 著 名 大 學 的 教 授, 很 有 才 華, 而 且 出 身 望 族。 他 倆 在 一 天 晚 上 邂 逅, 一 見 鍾 情, 大 家 都 很 愛 對 方, 但 她 當 年 以 自 己 的 年 紀 尚 輕, 誌不 甘 於 為 婚 姻 束 縛 而 放 棄 理 想, 結 果 這 段 情 無 疾 而 終。「常 人 一 定 覺 得 我 很 傻 吧? 但 我 想 人 生 在 不 同 的 階 段 會 有 不 同 的 選 擇。」
失 戀 後, 雖 然 心 情 很 差, 但 郭 靜 沒 有 苦 著 臉 做 節 目, 她 還 對 聽 眾 說「我 昨 晚 做 了 一 個 惡 夢 … …」, 然 後 訴 說 自 己 的 故 事, 說 完, 人 也 開 朗 得 多。 失 戀 即 使 是 痛 苦 的, 但 對 郭 靜 而 言, 卻 是 一 個 試 煉。
完 美 主 義 者「看 化」 了
一 向 有 聽 郭 靜 做 節 目 的 聽 眾, 應 不 難 感 受 她 一 絲 不 苟 的 工 作 態 度。「我 是 個 追 求 完 美 的 人, 希 望 盡 量 做 好 自 己 的 本 分。」 她 認 真 地 說。「若 節 目 做 得 不 好, 我 會 很 不 開 心, 發 脾 氣, 也 曾 躲 起 來 哭。」 郭 靜 喜 歡 用 說 故 事 的 形式 表 達 感 受, 所 以 會 細 心 挑 選 所 播 放 的 歌 曲, 以 配 合 當 天 的 主 題; 她 平 日 又 會 抽 時 間 聽 不 同 的 音 樂, 博 覽 各 類 書 籍、 雜 誌和 電 影, 充 實 自 己。「假 如 我 覺 得 做 得 不 好, 我 寧 願 不 幹 了。」
不 過, 她 現 已 明 白 到 吹 毛 求 疵 的 痛 苦, 開 始「看 化」 了, 不 會 強 求 每 一 件 事、 每 一 個 人 都 完 美。「我 自 己 也 不 完 美, 對 別 人 要 求 過 高 是 痛 苦 的, 尤 其 是 對 自 己 所 愛 的 人。」
郭 靜「看 化」 了 的 原 因, 也 許 就 是「疲 倦」。「人 生 不 同 的 階 段, 有 不 同 的 選 擇, 以 往 我 喜 歡『闖』, 現 在 闖 過 了, 卻 想 靜 下 來 休 息。」 日 複 一 日 的 工 作, 確 實 令 她 吃 不 消, 尤 其 是 當 上 歌 手 後, 壓 力 隨 之 而 來。 現 在, 郭 靜 的 身 體 很 差, 經 常 病 倒。「健 康 是 一 世 的, 這 比 工 作 重 要 得 多。」
生 命 有 光
郭 靜 的 男 友 曾 對 她 說︰「我 從 未 遇 過 一 個 像 妳 般 生 命 有 光 的 人。」「生 命 的 光」 也 許 就 是 正 面、 積 極 的 人 生 態 度。 郭 靜 常 常 說︰「不 要 小 覷 個 人 的 力 量, 我 希 望 透 過 我 的 節 目、 音 樂, 令 其 他 人 都 有 積 極 的 人 生 觀。」 熱 誠、 積 極 又 帶 點 感 性,
這 就 是 郭 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