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水貨化妝品大行其道
記者:黃明樂/陳妙娟
編輯:鄧婉明
「神 奇 黑 眼 圈 遮 瑕 筆」、「天 然 金 箔 護 膚 露」、「木 村 拓 哉 唇 膏」...這 些 包 裝 精 撚、 款式 特 別 的 日 本 化 妝 品 水 貨 近 日 在 香 港 掀 起 一 股 熱 潮, 售 賣 這 些 水 貨 的 店 舖如 雨 後 春崖, 在 旺 角、 銅 鑼 灣 區 的 商 場 開 業。 成 行 成 市 的 化 妝 品 水 貨 店 固 然 競 爭 激 烈,「水 貨 風」 的 掀 起 也 令 化 妝 品 行 貨 面 臨 挑 戰。
便 利 東Touch潮 流 先 驅
去 年 八 月, 林 嘉 敏 在 荃 灣 設 舖售 賣 日 本 化 妝 品 水 貨, 現 已 在 旺 角 開 設 第 二 間 分 店, 她 認 為 日 本 化 妝 品 水 貨 大 受 歡 迎, 是 因 為 香 港 是 一 個 棵 漫 著「日 本 熱」 的 地 方, 而 且 日 本 化 妝 品 較 歐 洲 化 妝 品 適 合 東 方 人 皮 膚, 所 以 很 多 女 士 都 喜 愛 採 用 日 本 化 妝 品。
在 銅 鑼 灣 設 舖的 鄺 海 柏 認 為 坊 間 的 雜 並 如《壹 本 便 利》、《東Touch》 等 經 常 介 紹 最 新 的 水 貨 化 妝 品, 又 向 他 們 借 貨 品 拍 照 刊 登, 不 少 顧 客 都 會 要 求 購 買 那 些 雜 並 介 紹 的 產 品。 鄺 海 柏 和 林 嘉 敏 都 不 約 而 同 認 為 雜 並 的 報 道 和 介 紹 是 最 有 效 的 宣 傳 工 具。
行 內 競 爭 各 出 奇 謀
同 類 型 店 愈 開 愈 多, 店 舖如 何 各 出 奇 謀, 吸 引 顧 客 呢? 林 嘉 敏 表 示 會 以 薄 利 多 銷 為 原 則, 另 外, 她 又 會 推 出 只 售 十 元 的 試 用 裝, 吸 引 顧 客 購 買。 在 銅 鑼 灣 一 水 貨 化 妝 品 店 當 店 員 的 秦 小 姐 說, 有 時 候 同 一 商 場 內 的 同 類 型 店 舖為 了 確 保 公 平 競 爭, 一 間 店 舖減 價 前 會 先 通 知 其 他 店 舖。
水 貨 化 妝 品 店 舖除 了 要 應 付 同 類 型 店 舖之 間 的 競 爭 外, 還 要 與 行 貨 代 理 商 競 爭。 林 嘉 敏 認 為 水 貨 化 妝 品 包 裝 精 撚, 款式 多 元 化, 價 錢 也 比 行 貨 廉 宜 一 半, 加 上 它 緊 貼 潮 流, 所 以 行 貨 不 能 取 代 水 貨 這 些 優 點。
行 貨 產 品 服 務 取 勝
雖 然 水 貨 化 妝 品 來 勢 洶 洶, 但 行 貨 商 卻 擺 出 一 副「以 不 變 應 萬 變」 的 姿 態 迎 戰。 香 港 姿 生 堂 總 代 理 大 易 貿 易 化顠品 部 發 言 人 麥 小 姐 表 示, 雖 然 水 貨 化 妝 品 較 便 宜, 不 過 顧 客 只 聽 售 貨 員 一 面 之 詞, 對 化 妝 品 功 能 一 知 半 解; 行 貨 雖 然 較 昂 貴, 但 代 理 商 聘 用 的 售 貨 員均 是 專 業 人 士, 能 指 導 個 別 顧 客, 因 應 其 需 要 使 用 不 同 類 型 化顠品。 行 貨 商 更 會 開 辦 各 種 課 程 教 授 顧 客「扮 靚」 之 道。
行 貨 商 既 已 取 得 代 理 權, 為 何 不 引 入 水 貨 商 售 賣 的 款式, 與 水 貨 商 爭 一 日 之 長 短 呢? 麥 小 姐 表 示, 水 貨 商 售 賣 的 貨 品 性 質 跟 行 貨 商 引 入 的 貨 品 相 若, 只 是 包 裝 略 有 不 同, 而 且 他 們 覺 得 不 是 每 種 貨 品 都 適 合 本 地 市 場, 他 們 經 過 考 慮 後 才 放 棄引 入 水 貨 商 售 賣 的 款式。
行 貨 與 水 貨 化 妝 品 各 出 奇 謀, 各 有 千 秋, 最 大 得 益 是 消 費 者, 且 看 誰 能 締 造 不 老 的 傳 說? ■

水 貨 無 法 無 天?
水 貨 並 不 是 翻 版, 它 們 是 在 外 地 合 法 生 產 後, 再 入 口 到 香 港 售 賣, 但 入 口 這 些 貨 品 並 未 獲 版 權 擁 有 人, 或 外 地 的 獨 家 特 許 權 持 有 人 許 可 的。 因 此, 入 口 水 貨 是 刑 事 罪 行。
可 是, 近 半 年 來, 政 府 有 意 修 訂 管 製 水 貨 的 有 關 法 例, 使 入 口 水 貨 非 刑 事 化。 如 果 法 例 獲 通 過, 政 府 以 後 毋 須 根 據 法 例 對 付 水 貨 入 口活動。 行 貨 商 如 要 對 水 貨 入 口 商 採 取 行 動, 就 只 能 提 出 民 事 訴 訟。
至 於 消 費 者 使 用 水 貨 是 否 有 保 障?消 費 者 委 員 會 教 育 主 任 林 小 姐 表 示, 他 們 直 至 目 前 為 止 仍 未 接 獲 有 關 水 貨 化 妝 品 的 投 訴。 如 有 消 費 者 對 它 們 的 品 質 不 滿 意, 可 向 消 委 會 投 訴, 水 貨 入 口 商 及 生 產 商 可 能 會 被 海 關 以「不 安 全 產 品」 條 例 檢 控。 可 是, 由 於 水 貨 生 產 商 在 香 港 境 外, 所 以 只 有 入 口 商 須 負 法 律 責 任。

水貨無法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