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大學線》主頁

網上論政空間

記者:鄭耀霞
編輯:黎慧明












「老 師 我 有 問 題,『范 徐 麗 泰 和 江 青 有 無 血 緣 關 曆?』」
「鍾 士 元 是 反 骨 人 士 中 的『佼 佼 者』, 董 建 華 是 傀 儡 政 客 中 的『佼 佼 者』, 王 紹 爾 是 垃 圾 議 員 中 的『佼 佼 者』﹗」
「找 梁 振 英 搞 房 屋 政 策, 不 如 找 李 嘉 誠 吧﹗ 來 得 直 截 了 當, 樓 價 一 升 再 升, 梁 兄 賺 個 盆 滿 砵 滿, 香 港 從 此 無 房 屋 問 題, 只 有 董 特 首 腦 筋 有 問 題﹗」
以 上 都 是 互 聯 網 上 嘲 諷 政 治 人 物 的 言 論。
由 嬉 笑 怒 罵 的「董 凸 首 扮 公 室」, 到 言 論 尖 酸 的 陸 恭 蕙 網 頁, 互 聯 網 為 公 眾 提 供 一 個 另 類 的 言 論 空 間。
互 聯 網「三 不 管」
香 港 的 互 聯 網 一 向 被 稱 為「三 不 管」 地 帶, 用 者 可 以 隨 時 發 放 及 接 收 世 界 各 地 的 資 訊。
根 據《管 製 淫 褻 及 不 雅 刊 物 條 例》, 影 視 及 娛 樂 事 務 管 理 處 可 以 對 網 上 色 情 及 不 雅 的 資 訊 提 出 民 事 起 訴。 但 目 前 並 沒 有 針 對 互 聯 網 上「出 位」 言 論 的 成 文 條 例, 自 然 也 不 會 有 部 門 受 理。
不 過, 香 港 記 者 協 會 前 任 主 席、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兼 任 講 師 劉 進 圖 表 示,《誹 謗 條 例》 可 應 用 於 一 切 公 開 發 表 的 言 論 上, 包 括 文 字、 聲 音 和 影 象。 換 而 言 之, 網 上 言 論 是 受《誹 謗 條 例》 管 製 的。
對 於 網 上「出 位」 的 言 論 會 否 觸 犯《誹 謗 條 例》,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聞 與 傳 播 學 系 高 級 講 師 梁 偉 賢 認 為, 要 成 功 進 行 控 訴 是 非 常 困 難 的。 他 說︰「首 先 要 証 明 對 方 所 言 非 實, 令 當 事 人 的 名 譽 受 損, 才 可 提 出 誹 謗 指 控。 然 而, 批 評 公 眾 人 物 的 意 見, 難 以 辨 別 虛 實; 而 且 大 眾 有 權 批 評 公 眾 人 物, 因 此 難 以 進 行 誹 謗 控 訴。」
而 要 找 尋 網 上 言 論 原 作 人, 須 花 上 大 量 人 力 物 力; 許 多 時, 原 作 人 身 在 海 外, 難 以 追 查。 再 者, 即 使 找 到 那 個 互 聯 網 戶 主, 也 不 代 表 他 便 是 言 論 原 作 人。
供 應 商 自 我 約 束
香 港 政 府 鼓 勵 互 聯 網 供 應 商 製 訂 內 部 守 則, 但 守 則 並 無 約 束 力, 執 行 上 也 有 困 難。
香 港 互 聯 網 供 應 商 協 會 秘 書 莫 乃 光 表 示, 協 會 有 製 定 內 部 守 則, 希 望 同 業 遵 守。 他 說︰「互 聯 網 供 應 商 的 角 色 只 是 傳 送 資 訊, 而 非 發 放 資 訊。 有 如 電 話 公 司, 不 會 事 先 審 核 用 戶 的 談 話 內 容, 才 提 供 服 務。」 星 光 電 腦 網 絡 有 限 公 司 市 場 統 籌 楊 頌 婷 也 表 示, 用 戶 只 要 有 錢, 即 可 申 請 上 網, 他 們 不 會 刻 意 堵 截 資 訊, 也 無 權 妨 礙 資 訊 發 放。
然 而, 供 應 商 最 終 擁 有 發 放 資 訊 的 大 權,「守 門 人」 的 責 任 問 題 仍 存 在。 時 事 評 論 員 何 安 達 說︰「互 聯 網 服 務 容 許 供 應 商 選 擇 性 地 發 放 資 訊, 間 接 擔 任『把 關』 的 角 色。」
堵 截 資 訊 非 易 事
中 國、 新 加 坡 等 地 的 互 聯 網 服 提 供 者 都 已 應 政 府 的 要 求, 加 設 Proxy Server, 監 察 網 絡 網 頁, 例 如, 當 青 少 年 要 求 看 色 情 網 頁 時, 便 堵 截 資 料 的 發 放。 中 國 政 府 更 曾 成 功 禁 止 香 港 報 章 如《南 華 早 報》 等 在 中 國 上 網。
但 莫 乃 光 認 為 利 用 Proxy Server 堵 截 資 訊 不 容 易。 他 說︰「網 絡 科 技 日 新 月*:, 對 方 只 要 更 改 網 址, 便 可 繼 續 發 放, 原 用 的 電 腦 程式 根 本 趕 不 及 科 技 發 展, 因 此 難 以 堵 截 資 訊。 而 政 府 用Proxy Server 監 察 網 絡 網 頁, 要 花 一 定 時 間 過 濾 資 訊, 最 終 只 會 拖 慢 網 絡 服 務。」
政 治 討 論 屬 嬰 兒 期
民 主 建 港 聯 盟 的「專 題 論 壇 回 應」 網 頁 定 時 列 出 專 題 題 目, 讓 公 眾 發 表 意 見。 不 過, 網 頁 上 的 言 論 卻 非 常「火 爆」, 其 中 更 有 不 少 矛 頭 直 指 民 建 聯, 令 發 表 政 見 的 空 間 變 成 譏 諷 民 建 聯 的 基 地。
民 建 聯 高 級 統 籌 主 任 戚 小 姐 表 示, 論 壇 設 立 了 一 年, 公 眾 的 參 與 程 度 尚 算 踴 躍, 但 其 中 只 有 四 成 人 的 討 論 內 容 切 題。
有 人 認 為 網 絡 上 的 討 論 過 於 表 面, 有 量 而 不 重 質, 利 用 互 聯 網 發 表 言 論 仍 屬「嬰 兒 期」。 何 安 達 說︰「互 聯 網 提 供 多 一 個 途 徑 給 公 眾 發 訖, 卻 未 能 認 真 地 討 論 問 題。」
在 香 港, 上 網 人 數 只 得 十 數 萬, 其 中 選 擇 看 政 治 網 頁 的 可 能 只 有 數 千 人, 相 比 下, 看 報 紙 的 是 大 多 數。
何 安 達 說︰「網 上 討 論 內 容 參 差, 內 容 垃 圾 者 有 之, 含 雜 質 者 也 不 少, 相 反 報 紙 能 去 蕪 存 菁。」
九 七 言 論 新 地 帶
面 對 九 七, 傳 媒 紛 紛 進 行 自 我 審 查, 互 聯 網 會 否 成 為 報 紙、 雜 並及 電 崑 以 外 的 另 一 個 言 論 渠 道?
香 港 浸 會 大 學 新 聞 系 助 理 教 授 杜 耀 明 認 為, 九 七 後 互 聯 網 會 否 成 為 發 表 政 見 的 主 要 媒 介, 便 要 視 乎 電 腦 的 普 及 程 度, 以 及 香 港 人 不 平 則 鳴 的 文 化。 他 說︰「如 果 主 流 媒 介 的 政 治 言 論 空 間 收 窄, 九 七 後 要 打 破 言 論 封 鎖, 國 際 性 地 互 通 消 息, 用 互 聯 網 將 會 是 史 無 前 例。」
利 用 互 聯 網 發 表 意 見 不 但 快 捷, 而 且 方 便。
時 事 評 論 員 劉 婉 芬 說︰「在 國 內, 一 些 不 能 用 報 紙 表 達 的 意 見, 可 以 在 互 聯 網 中 看 到; 九 七 後, 利 用 互 聯 網 發 表 意 見 將 會 是 一 個『大 方 向』。」 然 而, 除 非 主 流 媒 介 被 審 查 或 自 我 審 查 的 情 蚌 非 常 嚴 重, 令 敏 感 的 言 論 不 能 發 表, 公 眾 才 會 被 逼 轉 向「地 下」。
何 安 達 說︰「互 聯 網 正 容 許 公 眾 在 法 律 許 可 及 自 我 審 查 的 灰 色 地 帶 下, 自 由 地 發 表 言 論。」
不 希 望 取 代 主 流 媒 介
「董 凸 手 扮 公 室」 網 頁 諷 刺 董 特 首 為 超 人、 外 星 人, 甚 至 斑 點 狗 主 人。 杜 耀 明 說︰「『董 凸 手 扮 公 室』 表 達 了 部 分 香 港 人 的 意 見, 這 些 對 領 導 人 諷 剌 的 言 論, 很 難 在 主 流 媒 介 中 出 現。」
但 他 不 希 望 互 聯 網 取 代 主 流 媒 介, 因 只 有 在 嚴 峻 的 情 蚌 下, 人 們 才 會 尋 求 其 他 途 徑 發 表 意 見。
劉 婉 芬 對 此 也 有 同 感, 她 說︰「我 們 期 待 的 是 各 媒 介 能 保 持 一 貫 自 由 , 否 則 將 會 是 可 悲 的 ! 」 

「董 凸 手 扮 公 室」網 頁 的 圖 畫 抵 死 、 幽 默 , 令 人 會 心 微 笑。












「董 凸 手 扮 公 室」會 否 觸 犯 《誹 謗 條 例》 ?











董 凸 手 有 一 零 一 隻 「班 點 狗」 ?


「董 凸 手 扮 公 室」網 址:
http://www.geocities.com/CapitolHill/8830/


註 : 五 月 起,「董 凸 手 扮 公 室」已 由「翔 哥」 遷 入, 未 知 何 時 可 再 見「董 凸 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