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大專改善語文新路向
記者:曾錦玲/廖珮榆
編輯:林瑞芳
香 港 大 專 學 生 的 語 文 水 平 每 下 愈 況 , 高 級 程 度 會 考 語 文 科 成 績 也 有 下 降 的 趨 勢, 大 專 院 校 甚 至 要 取 錄 語 文 成 績 不 符 合 校 方 最 低 標 準 的 學 生。 多 間 大 專 院 校 正 計 畫 推 行 一 連 串 改 善 語 文 水 平 的 課 程, 幫 助 學 生 提 高 語 文 能 力。 同 學
在 未 來 數 年 可 能 會 接 受 更 多 語 文 訓 練。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新 成 立 的 語 言 改 進 工 作 組 計 畫 為 明 年 入 讀 中 大 的 同 學 開 設 一 個 短 期 的 濃 縮 普 通 話、 粵 語 和 英 文 基 礎 課 程, 每 個 課 程 不 超 過 九 小 時, 合 共 廿 七 小 時。
學 習 拼 音 提 高 水 準
中 文 大 學 教 務 長 何 文 匯 說, 這 個 課 程 主 要 教 授 拼 音 和 語 法 訓 練, 例 如 國 語、 英 語 拼 音、 粵 音 正 讀、 基 礎 文 法 等。
這 計 畫 已 獲 大 學 教 務 院 通 過, 明 年 入 讀 中 大 新 生 都 必 須 修 讀 這 課 程。 何 文 匯 說︰「拼 音 對 掌 握 語 文 十 分 重 要, 這 類 語 文 課 程 不 應 在 大 學 才 教, 無 奈 現 在 的 中 小 學 都 缺 乏 基 礎 的 語 文 訓 練。」
中 大 一 年 級 梁 同 學 贊 成 這 個 新 建 議︰「漢 語 拼 音、 國 際 音 標 等 是 語 文 的 基 礎, 學 生 應 該 有 所 認 識, 但 奈 何 從 前 沒 有 機 會 學 習。 如 果 這 個 課 程 開 辦, 我 會 有 興 趣 參 加。」
另 一 位 就 讀 中 大 一 年 級 的 同 學 楊 潔 恩 也 贊 成 開 辦 這 個 課 程, 因 為 在 中 小 學 並 沒 有 機 會 學 習 拼 音, 現 在 可 藉 此 機 會 學 習 基 礎 的 語 文 知 識。 但 她 表 示︰「這 麼 大 才 學 習 這 些 基 本 的 東 西, 除 非 真 的 很 有 興 趣, 否 則 可 能 覺 得 很 沉 悶。」
城 大 引 進 業 務 流 程 概 念
為 使 同 學 重 視 語 文 文 法, 城 市 大 學 計 畫 由 語 文 自 學 中 心 抽 調 教 師 來 協 助 其 他 學 系 的 教 授 設 計 教 學 內 容, 並 批 改 學 生 習 作 的 英 文 文 法。 校 方 並 計 畫 以 業 務 流 程 概 念 改 革 語 文 教 學, 包 括 把 英 語 教 學 融 入 本 科 內, 例 如 工 商 管 理 學 系 將 教 授 有 關 商 業 管 理 的 英 語 用 詞。
此 外, 城 大 又 計 畫 製 訂 跟 高 級 補 充 程 度 英 語 科 相 若 的 考 試, 要 求 入 學 時 成 績 只 達 報 讀 課 程 基 本 條 件 的 同 學 參 加。 這 些 同 學 需 要 修 讀 一 個 英 語 能 力 提 升 課 程, 然 後 參 加 考 試, 在 畢 業 前 必 須 取 得 比 入 學 時 高 一 個 等 級 的 成 績。 城 大 估 計 參 與 的 人 數 將 達 三 千 人, 約 佔 下 學 年 新 生 的 七 成。
城 大 電 腦 系 二 年 級 的 李 同 學 質 疑 學 校 推 行 這 個 計 畫 的 目 的。 他 說︰「學 校 希 望 藉 這 個 計 畫 向 社 會 人 士 交 代, 入 學 成 績 不 理 想 的 學 生 修 讀 這 些 課 程 後, 便 能 提 高 語 文 水 平。 但 實 際 上 這 些 課 程 能 否 提 高 語 文 水 平, 還 要 看 同 學 自 己 的 努 力。」
工 學 院 光 顧「赤 腳 醫 生」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工 學 院 於 今 年 初 推 行「英 語 赤 腳 醫 生 計 畫」, 院 方 特 別 為 工 學 院 六 個 學 系 挑 選 了 十 三 位 語 文 導 師, 幫 助 同 學 解 決 語 文 問 題。 若 教 授 發 現 學 生 在 運 用 英 語 方 面 有 困 難, 會 轉 介 給 導 師 跟 進, 同 學 也 可 自 行 預 約 導 師。
工 學 院 院 長 高 秉 強 說 :「這 個 計 畫 仍 在 試 驗 中, 學 生 的 非 正式 回 應 都 是 正 面 的, 若 效 果 理 想, 這 個 計 畫 將 由 大 學 語 文 中 心 接 手, 在 各 學 系 推 行。」 他 說︰「這 些 語 文 導 師 薪 酬 不 高, 像 赤 腳 醫 生 上 山 下 鄉 一 樣。 而 且, 赤 腳 醫 生 可 醫 治 小 病, 大 病 則 要 轉 介 醫 院。 這 些 語 文 導 師 也 只 可 解 答 小 問 題, 大 問 題 則 要 轉 介 到 語 文 中 心 解 決。」
雖 然 計 畫 推 行 已 有 五 個 多 月, 但 部 分 工 學 院 的 同 學 表 示 並 不 知 道 有 這 個 計 畫。
理 大 新 增 語 文 必 修 科
由 九 七 至 九 八 年 度 開 始, 所 有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的 全 日 製 學 生 必 須 修 讀 兩 個 規 定 學 分 的 英 語 課 程, 這 兩 個 課 程 分 別 著 重 學 術 上 及 工 作 上 的 英 語 運 用。 從 九 八 至 九 九 年 開 始, 同 學 更 必 須 修 讀 普 通 話 及 中 文 寫 作 課 程, 學 生 必 須 在 所 有 必 修 科 上 取 得 及 格 成 績, 才 獲 頒 學 銜。
現 時 正 就 讀 理 大 市 場 學 系 的 黃 同 學 贊 同 推 行 必 修 語 文 課 程。 她 說︰「大 學 生 應 該 有 良 好 的 語 文 水 平, 但 入 大 學 後 疏 於 訓 練, 對 語 文 水 平 必 定 有 影 響。 這 個 課 程 應 早 些 推 行, 我 希 望 畢 業 前 能 修 讀。」
浸 會 大 學 理 學 院 去 年 收 取 了 一 百 三 十 七 名 高 補 英 語 科 不 及 格 的 學 生, 當 中 有 六 名 被 評 為「不 予 評 級」(Unclassify), 但 由 下 學 年 起, 理 學 院 將 不 再 考 慮 取 錄 這 類 學 生, 但 仍 錄 取 英 語 不 及 格 的 學 生。
理 學 院 院 長 吳 輝 清 指 出︰「收 取 英 文 不 及 格 的 學 生 並 不 代 表 我 們 不 重 視 英 語, 如 果 同 學 其 他 科 目 成 績 優 異 , 只 因 英 文 不 及 格 而 失 去 學 習 機 會 是 不 合 理 的。」
理 學 院 同 時 建 議 要 求 英 語 不 及 格 的 學 生, 入 學 後 繼 續 參 加 英 文 公 開 試, 直 至 考 得 校 方 訂 定 的 標 準 成 績 才 可 畢 業。 建 議 中 的 公 開 考 試 包 括 托 福、 高 補 英 語 運 用 等, 但 暫 未 有 定 論。
理 學 院 將 於 明 年 向 教 務 會 提 出 建 議, 估 計 新 建 議 最 快 於 九 八 年 至 九 九 年 度 推 行。
入 學 後 參 與 英 文 公 開 試
浸 大 理 學 院 的 郭 同 學 不 贊 成 學 校 繼 續 收 取 英 文 不 及 格 的 學 生, 認 為 這 樣 會 導 致 學 生 的 整 體 水 平 下 降。 若 學 校 堅 持 的 話, 則 英 語 不 及 格 的 同 學 應 重 考 公 開 試。
他 說︰「學 校 要 求 同 學 的 入 學 成 績 是 D 級, 如 果 不 及 格 不 用 重 考, 會 令 人 質 疑 大 專 生 的 語 文 水 平。 而 且, 同 學 既 然 在 其 他 方 面 能 取 得 好 成 績, 只 要 多 花 時 間 在 語 文 科 目 上, 三 年 時 間 內 必 定 能 夠 取 得 及 格 分 數。」
綜 觀 各 院 校 的 政 策 雖 然 有 別, 但 殊 途 同 歸。 大 專 生 中 英 文 水 平 下 降, 已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無 論 原 因 何 在, 同 學 都 應 該 把 握 每 個 機 會 裝 備 自 己, 提 高 自 己 的 語 文 能 力 以 應 付 未 來 工 作 或 升 學 上 的 需 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