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轉基因 魚蝦 生長快
記者:高錦玲
編輯:黎凱欣
無 性 繁 殖 或 轉 基 因 工 程, 可 保 証 甚 至 改 善 動 植 物 的 質 素。 香 港 將 會 出 現 有 關 的 產 品, 包 括 糖 尿 病 人 也 可 吃 的 低 糖 甜 西 瓜, 和 低 食 量 快 生 長 的 魚 蝦。 醫 療 方 面, 可 以 用 圓 虫 基 因 來 醫 治 遺 傳 病。 但 有 關 技 術 如 果 用 在 人 類 身 上,則 引 起 道 德 問 題 的 爭 議, 香 港 立 法 局 將 討 論 禁 製 擔 唸 人 實 驗 的 草 案, 似 乎 在 提 醒 大 家, 要 尊 重 大 自 然 的 生 態 秩 序。
擔 唸 羊 的 出 現, 引 起 公 眾 關 注 無 性 繁 殖 動 物 技 術。 香 港 已 開 始 研 究 擔 唸 動 物。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生 物 系 正 籌 備 擔 唸 魚 和 蝦, 若 成 功 的 話, 他 們 會 嘗 試 再 於 擔 唸 魚 和 蝦 中 加 入 一、 兩 個 優 良 的 遺 傳 基 因, 使 擔 唸 的 魚 蝦 品 質 更 好。 該 系 目 前 正 在 海 洋 生 物 研 究 所, 研 究 蝦 和 魚 的 轉 基 因 工 程。
一 個 細 胞 擔 唸 植 物
研 究 蝦 迺 轉 基 因 的 生 物 系 副 教 授 朱 嘉 濠 表 示, 會 把 加 快 生 長 速 度、 抗 病、 以 及 低 食 量 快 生 長 的 基 因, 殖 入 刀 額 新 對 蝦(俗 稱 基 圍 蝦) 的 卵 子 內, 使 蝦 迺 生 長 快, 品 質 更 好。 而 植 物 方 面, 中 大 生 物 系 正 進 行 擔 唸 油 籽 菜 研 究。 該 系 系 主 任 辛 世 文, 更 是 世 界 首 位 提 取 植 物 基 因 的 生 物 學 家。 他 曾 經 擔 唸徙草、 蕃 茄、 馬 鈴 薯, 甚 至 甘 蔗 等 植 物。
由 於 植 物 細 胞 的 基 因活躍 趨 勢 比 動 物 高, 加 上 一 個 植 物 細 胞 已 可 表 達 整 棵 植 物 的 特 徵, 所 以 擔 唸 植 物 比 動 物 容 易, 用 單 一 細 胞 即 可。 上 述 的 蔬 果 也 由 此 擔 唸 而 成。
吃 低 糖 西 瓜 不 怕 肥
辛 世 文 表 示, 擔 唸 蔬 果 可 保 証 質 素, 避 免 因 交 配 而 改 變 基 因 性 狀; 又 可 擔 唸 一 些 珍 貴 植 物 如 蘭 花 等, 以 免 絕 種。 辛 世 文 又 指 出 進 行 無 性 繁 殖 時, 可 導 入 其 他 有 用 的 基 因, 例 如︰ 抗 病 毒、 抗 虫 及 增 加 營 養 等, 做 成 新 的「轉 基 因 品 種」, 進 一 步 提 高 生 物 的 質 素。
目 前, 他 正 與 北 京 國 家 蔬 菜 研 究 中 心 合 作 研 究, 從 馬 檳 榔 中 抽 取 一 種 甜 蛋 白 基 因, 放 進 西 瓜 內, 使 它 成 為 低 糖 份, 但 又 大 又 甜 的 西 瓜, 可 供 糖 尿 病 人 與 肥 胖 人 士 食 用。 他 說, 中 國 有 無 性 繁 殖 西 瓜 的 技 術, 又 有 不 甜 的 西 瓜, 轉 基 因 時 可 將 它 變 甜, 所 以 在 內 地 研 究 轉 基 因 工 作, 會 較 為 方 便。
美 國 出 售 基 因 食 物
他 又 獲 中 文 大 學 資 助 一 百 五 十 萬 元, 及 撥 出 香 港 科 技 研 究 院 前 的 一 千 平 方 公 尺 土 地, 成 立「香 港 植 物 基 因 中 心」, 利 用 基 因 轉 移 技 術, 研 究 改 良 農 作 物 的 產 量 和 品 質。
雖 然 無 性 繁 殖 植 物 的 研 究, 已 有 一 定 成 果, 但 辛 世 文 表 示, 香 港 的 遺 傳 工 程 技 術 仍 以 研 究 為 主, 所 以 市 面 上 未 有 無 性 繁 殖 的 轉 基 因 蔬 果 出 售。 但 在 美 國 則 開 始 有 無 性 繁 殖 的 轉 基 因 蕃 茄(Genetic Engineered Tomato) 推 出 市 場。
圓 虫 基 因 治 遺 傳 病
無 性 繁 殖 和 轉 基 因 技 術, 對 醫 學 界 也 有 很 大 貢 獻。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助 理 教 授 周 敬 流 研 究 利 用 轉 基 因 工 程, 醫 治 遺 傳 病Mobius Syndrom。 患 者 因 臉 部 神 經 發 育 有 問 題, 神 情 呆 滯。 現 時 香 港 約 有 六 宗 病 例, 此 病 不 能 根 治, 只 可 用 臉 部 矯 形 手 術, 來 改 善 病 情。
由 於 圓 虫 的 尾 部 也 有 控 製 有 關 神 經 的 基 因,周 教 流 便 以 圓 虫 的 神 經 細 胞 做 試 驗, 研 究 有 關 基 因 的 表 達 模 式,並 嘗 試 控 製 這 些 基 因 的 表 達 方 法, 如 轉 移 基 因 或 改 變 基 因 等。 掌 握 了 控 製 方 法 後, 便 可 將 這 個 方 法, 應 用 在 人 體 上, 醫 治 此 病。 研 究 進 行 了 年 半, 已 得 知 圓 虫 基 因 的 排 列 次 序。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生 物 化 學 系 副 教 授 韋 妙 宜 說, 現 時 不 少 藥 物 都 是 通 過 遺 傳 基 因 工 程 學, 在 哺 乳 類 動 物 中 提 取 人 類 所 需 的 蛋 白 質 唸 成 藥 物。 若 能 找 到 一 迺 合 適 的 動 物, 把 複 製擔 唸, 便 可 保 証 質 素 穩 定。 擔 唸 羊 迺 的 蘇 格 蘭 科 學 家 威 爾 莫 特 博 士 也 揚 言, 不 出 兩 年 便 會 培 養 出 一 些 綿 羊, 能 擠 出 含 藥 用 蛋 白 質 奶 汁, 供 醫 學 界 使 用。
立 法 禁 研 擔 唸 人
無 論 在 食 物 或 醫 學 上, 無 性 繁 殖 的 應 用 都 能 提 高 人 類 生活質 素, 但 擔 唸 技 術 卻 衍 生 了「擔 唸 人」 的 憂 慮。 辛 世 文 與 韋 妙 宜 皆 認 同「擔 唸 人」 在 技 術 上 是 可 行 的, 但 卻 不 道 德, 他 們 都 反 對 進 行 擔 唸 人 的 研 究。 至 於 香 港 則 打 算 立 法 處 理「擔 唸 人」 問 題。 生 殖 臨 時 管 理 局 已 於 本 年 一 月, 向 立 法 局 提 交《人 類 生 殖 科 技 條 例 草 案》, 禁 止 將 人 類 胚 胎 進 行 無 性 繁 殖。 若 通 過 草 案, 香 港 便 不 可 研 唸 擔 唸 人。
凡 事 總 有 正 有 反, 無 性 繁 殖 也 如 是。 我 們 必 須 用 得 其 所, 才 能 從 中 受 惠。 對 於 一 些 道 德 上 不 容 許 或 危 害 社 會 秩 序 的 東 西, 在 擔 唸 前 應 該 三 思。 ■





基因食品危害健康?
原 來 基 因 工 程 食 品 內 的 蛋 白 質, 是 導 致 部 分 人 食 用 後 敏 感 的 罪 魁 禍 首。
辛 世 文 指 出, 一 些 對 蛋 白 質 敏 感 的 人, 對 基 因 工 程 移 植 進 植 物 的 新 基 因, 所 含 的 新 蛋 白 質 有 敏 感 反 應。 他 認 為 不 論 天 然 還 是 基 因 工 程 植 物 的 蛋 白 質, 也 有 可 能 引 起 敏 感, 但 實 際 上 對 蛋 白 質 敏 感 的 人 不 多; 而 擔 唸 植 物 的 性 狀 與 母 體 一 樣, 所 以 食 用 無 性 繁 殖 的 生 物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他 也 主 張 基 因 工 程 食 物 需 要 通 過 測 試, 確 保 無 過 敏 反 應 才 推 出 市 場。
瑞 士 政 府 曾 下 令 生 產 商, 收 回 所 有 用 基 因 大 豆 唸 成 的 三 角 朱 古 力。 但 辛 世 文 認 為, 有 關 大 豆 所 改 良 的 基 因, 並 非 引 起 副 作 用 的 元 素。 有 關 方 面 指 基 因 大 豆 的 卵 磷 酸(Phospholipid)有 問 題, 然 而 所 有 細 胞 也 有 卵 磷 酸, 不 是 基 因 大 豆 獨 有; 加 上 無 科 學 証 據 顯 示, 令 這 些 基 因 大 豆 不 怕 除 草 劑 的 新 基 因, 會 直 接 影 響 細 胞 內 卵 磷 酸 的 結 構。 因 此 辛 世 文 認 為, 大 豆 轉 基 因 並 非 危 害 健 康, 出 現 問 題 的 原 因, 仍 需 進 一 步 研 究。
辛 世 文 認 為 , 轉 基 因 食 品 不 會 影 響 健 康 .

基因食品危害健康?


煙草複製過程
辛 世 文 曾 將 煙 草 複 製 , 以 上 是 將 會 被 複 製 的 煙 草 .

剪 下 一 小 片 煙 草 葉 , 放 在 營 養 液 中 培 養 .

樹 葉 的 細 胞 開 始 分 裂 .

漸 漸 成 為 胚 胎 .

長 成 一 棵 幼 草 .


再 把 幼 煙 草 加 以 適 當 的 裁 種 , 成 長 後 與 母 體 無 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