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大專絕症抄功課
記者:鄭耀霞
編輯:袁翠珊
抄 功 課 是 不 少 大 專 生 生 活 的 一 部 分。 他 們 提 出「充 分」 理 由 抄 功 課, 也 習 慣 借 功 課 給 同 學 抄, 認 為 互 相 抄 襲 無 不 妥, 甚 至 覺 得「施 比 受 更 有 福」。 講 師、 教 學 助 理 對 抄 功 課, 自 有 對 策, 但 仍 有 講 師 認 為 抄 功 課 是 沒 法 醫 治 的「死 症」。
抄 功 課 看 來 平 常, 但 有 學 生 為 了 抄 功 課, 不 擇 手 段, 甚 至 偷 別 人 的 功 課 來 抄。
偷 抄 功 課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工 商 管 理 學 系 教 學 助 理 楊 德 威 說︰「當 功 課 收 集 箱 快 滿 時, 學 生 可 以 很 容 易 從 功 課 箱 偷 別 人 的 功 課 來 抄, 最 後 甚 至 丟 了 原 稿﹗」 他 表 示 每 個 學 期 都 有 類 似 事 情 發 生。
中 大 郭 同 學 就 有 慘 痛 經 歷。 他 曾 遺 下 記 錄 功 課 的 磁 碟, 有 人 沒 徵 求 他 同 意 就 拿 去 擔 印。 後 來 導 師 發 現 有 人 抄 功 課, 查 問 兩 人。 由 於 抄 的 一 方 堅 決 否 認, 導 師 惟 有 同 樣 給 予 零 分。
楊 德 威 曾 揭 發 三 位 女 學 生 互 相 抄 功 課, 因 為 她 們 抄 得 實 在 太 明 顯。「她 們 同 樣 少 做 一 題, 答 題 次 序 又 一 樣, 而 且 錯 在 同 一 處, 再 加 上 同 學『大 意』地 將 三 份 功 課 順 序 放 進 收 集 箱, 批 改 時 連 續 三 份 一 樣, 不 難 發 覺 她 們 抄 功 課﹗」
積 習 難 改 藉 口 多
學 生 抄 功 課 的 原 因 不 外 沒 時 間 做、 不 懂 和 不 想 做。 學 生 往 往 將 講 師 一 早 給 予 的 功 課 延 至 繳 交 期 限 前 一 兩 天 才 做, 發 覺 不 懂 做 功 課 時 已 太 遲。 浸 會 大 學 工 商 管 理 學 系 劉 同 學 甚 至 認 為 大 學 是「蜜 月 期」, 根 本 沒 想 過 要 自 己 做 功 課。
講 師 及 教 學 助 理 則 認 為 學 生 抄 功 課 是 因 為 學 生 程 度 下 降、 習 慣 抄 功 課、 課 程 緊 密 及 不 會 分 配 時 間。 楊 德 威 指 出, 學 額 增 多, 成 績 次 一 級 的 學 生 也 可 入 學, 他 們 為 追 上 進 度 而 抄 功 課。「成 績 好 的 不 必 抄; 太 差 的, 抱 放 棄 態 度, 不 交 也 罷。」 所 以 他 認 為 抄 功 課 的 多 屬 成 績 中 下 游 的 學 生。
理 工 大 學 社 工 系 講 師 吳 溫 淑 芳 認 為 大 學 生 在 中 學 時 已 習 慣 抄 功 課, 升 上 大 專 惡 習 難 改。 大 學 生 身 兼 多 職, 加 上 課 程 緊 密, 學 生 讀 得 吃 力, 應 付 不 來 便 抄 功 課。 但 浸 大 工 商 管 理 學 系 助 理 講 師 蘇 朱 紅 霞 質 疑 學 生 是 否 真 的 如 此 忙, 連 功 課 也 沒 時 間 做。
抄 功 課 從 容 以 赴
有 學 生 抄 功 課 時 面 無 難 色。 浸 大 劉 同 學 更 以「順 暢」 來 形 容 抄 功 課 的 過 程。 學 生 更 表 示 抄 成 績 好 的 同 學 的 功 課, 是 信 心 保 証。
這 些 同 學 之 所 以 如 此 大 膽 抄 功 課, 是 覺 得 執「改」 鞭 的 教 學 助 理 會 手 下 留 情。 劉 同 學 說︰「教 學 助 理 不 會 檢 查 同 學 是 否 抄 功 課, 有 做 即 可。」 理 大 的 李 同 學 更 表 示 有 些 教 學 助 理「閉 上 眼 改 功 課, 照 抄 也 不 打 緊」﹗
施 比 受 更 有 福
不 受「抄」 風 影 響 的 科 大 鄧 同 學 表 示︰「甚 少 同 學 做 得 比 我 快, 我 根 本 沒 有 抄 功 課 的 對 象﹗」 但 她 借 功 課 給 同 學 抄 也 不 怕 被 拖 累, 鄧 同 學 說︰「大 家 抄 得 很 有 技 巧, 因 此 借 人 抄 也 不 要 緊。」 但 偶 而 也 會 失 手, 有 一 次 導 師 在 派 回 給 她 的 功 課 上 寫 著「same as XXX」(和 某 人 一 樣), 對 此 她 感 到 惹 笑﹗
能 借 功 課 給 同 學 抄, 理 大 李 同 學 覺 得「施 比 受 更 有 福」。「懂 得 做, 又 可 以 借 給 別 人 抄, 是 件 樂 事﹗」
部 分 講 師 也 會 積 極 想 辦 法 製 止 同 學 抄 功 課。 香 港 大 學 數 學 系 講 師 翁 紹 鵬, 去 年 開 始 改 變 評 分 形式, 功 課 不 計 分, 交 不 交 隨 意。 評 分 重 點 由 功 課 轉 往 小 測 驗。「同 學 較 緊 張 測 驗, 由 做 功 課 改 為 每 兩 星 期 測 驗 一 次, 同 學 便 不 用 抄 功 課。」
印 象 分 大 打 折 扣
也 有 不 少 講 師 嚴 懲 抄 功 課 的 學 生。 對 於 初 犯 者, 楊 德 威 會 口 頭 警 告, 雖 然 功 課 照 樣 給 分, 但 對 學 生 的 印 象 分 則 大 打 折 扣。「教 授 會 記 錄 在 案, 在 學 期 終 打 總 分 時, 如 你 的 成 績 在 等 級淒上, 會 因 此 獲 等 級淒下 的 分 數﹗」
中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與 工 程 學 系 李 浩 文 教 授 和 楊 德 威 一 樣 不 輕 易 放 過 抄 功 課 的 同 學。 李 浩 文 說︰「我 不 是 以 查 學 生、 罰 學 生 為 樂, 只 是 不 想 他 們 抄 功 課, 我 明 白 這 是 吃 力 不 討 好 的﹗」 上 學 年 他 在 一 班 百 多 人 中 查 出 十 名 以 上 學 生 抄 功 課, 今 學 年 也 查 出 四 名。 為 了 加 強 阻 嚇, 他 已 加 重 刑 罰 實 行 倒 扣 分 製。
在 嚴 懲 下, 仍 有 以 身 試 法 的「勇 夫」。 中 大 計 算 機 科 學 系 的 陳 同 學 及 阿 文 做 功 課 時 抄 襲 筆 記 上 的 參 考 資 料, 李 浩 文 認 為 這 是 抄 功 課, 倒 扣 他 們 分 數。 陳 同 學 表 示 不 知 道 抄 參 考 資 料 也 屬 抄 功 課。 事 後 他 們 向 李 浩 文 解 釋, 後 來 自 知 理 虧, 也 承 認 錯 誤。 班 中 除 了 他 倆 還 有 超 過 十 人 被 罰。 該 份 功 課 佔 該 科 總 分 百 分 之 十, 除 了 扣 除 該 百 分 之 十 外, 還 要 再 倒 扣 十 分。 陳 同 學 及 阿 文 因 而 不 及 格, 要 重 讀 該 科。 他 們 後 悔 莫 及, 異 口 同 聲 地 說︰「早 知 不 幹﹗」
學 生 心 態 叫 人 失 望
李 浩 文 不 相 信 有 方 法 可 根 治 抄 功 課 這 問 題︰「我 想 這 是『死 症』﹗」 叫 人 失 望 的 是 同 學 的 心 態, 覺 得 抄 功 課 是 對 的。「無 法 交 功 課, 但 懂 得 用 其 他 手 段 完 成, 甚 至 認 為 懂 得『走 精 面』 的 同 學, 將 來 在 社 會 便 是 成 功 的 一 群, 叫 人 震 驚﹗」
要 製 止 同 學 抄 功 課, 無 論 是 更 改 評 分 製 度, 甚 至 行 倒 扣 分 製, 都 治 標 不 治 本。 表 面 上 同 學 不 再 抄 功 課, 但 始 終 未 能 改 變 同 學 有 問 題 的 學 習 態 度 及 取 巧 心 理。 學 習 態 度 是 長 期 受 文 化、 社 會 價 值 薰 陶 形 成 的, 但 改 變 一 個 人 的 價 值 觀 絕 不 是 一 日 半 日 的 事, 這 也 是 抄 功 課 這 『死 症』 難 以 根 治 的 原 因 。■





小 測 驗 竟 作 弊







小 測 驗 竟 作 弊
以 小 測 驗 代 替 交 功 課, 同 學 雖 然 不 必 抄 功 課, 但 這 帶 來 另 一 個 問 題 ─ ─ 作 弊。
港 大 伍 同 學 表 示, 在 小 測 驗 作 弊 已 是 公 開 的 秘 密, 所 有 文 具 都 是 作 弊 的 好 工 具。 她 見 過 同 學 把 尺 子 的 一 面 釐 滿 改 錯 液, 然 後 在 上 面 寫 筆 記 要 點。 導 師 巡 視 時, 便 把 沒 改 錯 液 的 一 面 翻 向 上, 以 求 瞞 天 過 海。 另 外, 在 紙 條 上 寫 要 點, 用 膠 紙 貼 在 筆 頭 上, 再 用 筆 蓋 套 著, 便「神 不 知 鬼 不 覺」。
科 大 李 同 學 也 表 示, 流 傳 的 作 弊 招 數 多 不 勝 數。 一 班 同 學, 只 要 有 一 個 同 學 有 溫 習, 五、 六 個 同 學 便 會 坐 在 他 附 近。 考 多 項 選 擇 題 時, 同 學 就 會 以「A for Apple,(即 紅 筆) B for Blue,(即 藍 筆) C for Correction Pen(即 改 錯 液), D for Dirty(即 膠 擦)。」 作 為 指 標。 他 更 表 示 寫 答 案 在 裙 頭 是「萬 試 萬 靈」 的 上 策﹗
浸 大 張 同 學 表 示, 即 使 在 試 場 考 試 同 學 也 可 作 弊。 同 學 本 須「對 號 入 座」, 但 同 學 為 了「通 水」,多 暗 中 與 別 的 同 學 交 換 座 位, 以 便 與 相 熟 的 同 學 坐 在 一 起,「共 享 其 成」。 他 們 分 工 合 作, 各 人 精 讀 部 分 課 文, 做 完 自 己 懂 得 做 的 試 題 後, 再 交 換 做。 有 的 更 會 提 早 離 開 試 場, 以 傳 呼 機 將 試 題 答 案 告 知 仍 在 考 試 的 同 學。
有 學 生 不 值 作 弊 同 學 所 為, 在 課 程 檢 討 中 把 此 事 告 知 教 授。 教 授 苦 口 婆 心 地 花 了 一 節 課, 用 放 映 機 講 解 作 弊 的 定 義。 他 更 以 具 體 措 施, 防 止 學 生 作 弊, 如 在 試 題 和 座 位 上 也 編 上 編 號, 加 以 核 對。 其 次, 每 份 題 目 的 次 序 也 不 同, 同 學 即 使 偷 看, 也 無 濟 於 事。
港 大 工 商 管 理 學 系 黃 佑 怡 講 師 表 示, 作 弊 就 如「賺 錢 還 是 偷 錢」 的 問 題,「即 使 偷 得 一 兩 毫, 也 沒 意 思﹗」 他 相 信 同 學 偷 看 也 只 可 看 到 幾 題 的 答 案, 而 且 別 人 的 答 案 也 未 必 是 對 的, 同 學 何 不 自 律 點, 自 己 努 力 回 答。
以 小 測 驗 代 替 功 課,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的 做 法。 問 題 的 衊 結 ─ ─ 不 認 真 的 學 習 態 度 始 終 未 能 改 善, 毛 病 改 頭 換 面 以 新 方式 出 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