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期《大學線》
打 破 殯 儀 廣 告 禁 忌
記者:陳凌軒 葉南茜
編輯:陳綺娜


「婆 婆 話 去 就 去, 霎 時 間 要 辦 身 後 事, 我 都 唔 知 點 好, 好 彩......」 看 到 這 樣 的 廣 告 標 語, 你 會 破 口 大 罵、 連 聲「大 吉 利 是」, 還 是 覺 得 突 破 禁 忌 有 新 意 呢?
挑 戰 傳 統 禁 忌
大 圍 寶 福 紀 念 館 打 破 傳 統, 消 除 舊 觀 念, 推 出 了 一 個 殯 儀 廣 告。 董 事 總 經 理 馮 成 說:「我 提 出 賣 廣 告 這 個 意 念 時, 我 的 工 作 夥 伴、 下 屬, 甚 至 其 他 同 行 都 批 評 我, 以 為 我『發 神 經』, 他 們 認 為『有 麝 自 然 香』, 不 必 花 費 時 間 金 錢 賣 廣 告。」
他 深 信「好 東 西 不 怕 讓 人 看」, 於 是 決 定 標 奇 立 異, 進 行 一 連 串 廣 告 宣 傳。 他 說, 自 開 業 以 來 員 工 上 下 都 意 識 到 廣 告 的 重 要, 然 而 一 直 沒 人 敢 挑 戰 傳 統 觀 念, 於 是 他 立 志 做「開 荒 牛」。 由 九 二 年 起 在 火 車 站、 輕 鐵 車 站、 報 章、 新 城 電 崑 推 出 廣 告, 還 計 畫 在 電 視 及 國 際 電 腦 網 絡 上 唸 作 廣 告, 務 求 緊 貼 社 會 發 展, 收 廣 泛 宣 傳 之 效。
紀 念 館 的 宣 傳 及 推 廣 部 主 任 李 先 生 認 為︰「凡 事 都 是 由 無 到 有, 在 這 個 過 程 中 必 會 受 到 攻 擊, 但 總 得 有 人 去 開 始。」
恐 懼 攤 分 手 法
馮 成 用 新 作 風 經 營 紀 念 館, 只 聘 百 分 之 五 有 殯 儀 行 業 經 驗 的 員 工, 在 服 務 上 求 創 新;在 地 方 設 計 上 則 採 取「恐 懼 攤 分」 手 法, 即 減 少 恐 懼 的 氣 氛︰ 如 把 走 廊 擴 闊、 讓 陽 光 透 進, 多 種 綠 色 植 物、 又 把 靈 堂 的 面 積 縮 少, 讓 家 屬 較 多 站 在 走 廊 上。 他 希 望 把 一 切 意 在 廣 告 中 表 達 出 來, 讓 大 眾 對 這 個 老 行 業 改 觀,並 使 更 多 人 認 識 這 個 行 業。
李 先 生 說:「由 於 殯 儀 服 務 容 易 惹 人 討 厭, 所 以 拍 攝 技 巧 尤 為 重 要, 要 拍 得 有 美 感, 減 少 恐 懼 感 及 抗 拒 感。 拍 廣 告 時 通 常 會 用 黃 昏 景, 配 合 感 覺 又 不『核 突』。」
他 補 充 道︰「在 廣 播 時 間 上, 當 然 也 要 分 外 小 心, 不 要 在 電 視 黃 金 時 段 播 放, 否 則 只 會 更 惹 人 討 厭。」
原 來 該 廣 告 的 演 員 都 是 紀 念 館 的 員 工, 馮 成 更 把 自 己 的 照 片 刊 登 在 廣 告 上, 以 增 宣 傳 之 效。
殯 儀 廣 告 賀 生 辰
除 了 在 傳 媒 大 賣 廣 告 外, 馮 成 更 派 人 到 各 大 集 團 宣 傳。 他 認 為 大 公 司 除 了 在 紅 事(喜 事)方 面 能 幫 助 職 員 外, 也 能 在 白 事(喪 事)方 面 提 供 協 助。 若 有 災 難 發 生, 他 又 會 派 出「飛 虎 隊」 為 遇 難 者 的 親 友 提 供 服 務。 更 大 膽 的 是 把 宣 傳 單 張 派 到 公 共 屋 。
馮 成 說, 有 一 次 他 們 到 公 共 屋 派 宣 傳 小 冊 子, 碰 巧 有 人 那 天 生 日,「壽 星 公」 更 以 粗 言 責 罵 他 們。那 位「受 害 者」 後 來 致 電 寶 福 山 批 評 他 們 的 宣 傳 手 法。 殯 儀 廣 告 這 個 意 念, 不 僅 一 般 人 不 容 易 接 受, 連 殯 儀 業 的 同 行 也 認 為 大 有 問 題。
創 新 還 是 笑 話
「我 覺 得 行 家 做 廣 告 真 像 個 大 笑 話!」 在 世 界 殯 儀 館 工 作 的 張 先 生 認 為 這 行 是「大 吉 利 是」, 不 做 廣 告 宣 傳 也 是 理 所 當 然。「即 使 廣 告 公 司 也 未 必 接 受 我 們 做 廣 告。」
九 龍 殯 儀 館 經 理 鄧 燎 則 說︰「我 們 公 司 做 生 意 是 靠 歷 史、 靠 口 碑、 靠 人 事, 不 靠 廣 告, 因 為 一 般 舊 社 會 的 人 都 對 這 行 存 有 恐 懼 感。」
他 認 為 同 行 之 所 以 唸 作 廣 告 是 由 於 它 新 成 立 及 位 置 偏 僻, 他 說: 「這 麼 遠, 後 人 守 夜 也 較 麻 煩。」
「賣 殯 儀 廣 告 有 點 兒 那 個 吧!」 在 香 港 殯 儀 館 工 作 的 蕭 小 姐 認 為: 「每 個 機 構 都 有 不 同 的 做 事 方 法, 別 人 做 廣 告 自 有 他 們 的 原 因, 但 我 們 不 會 這 樣 做。」
殯 儀 廣 告 限 製 多
達 彼 思 廣 告 公 司 的 鄭 先 生 說, 若 真 的 有 殯 儀 行 業 請 他 們 唸 作 廣 告, 也 要 先 行 商 討, 才 能 決 定。
傳 媒 方 面,《蘋 果 日 報》 與《明 報》 都 覺 得 如 果 殯 儀 廣 告 的 表 現 形式 和 內 容 不 違 法, 刊 登 這 類 廣 告 是 沒 有 問 題 的, 以 往 也 曾 刊 登 售 賣「山 地」 的 廣 告。
不 過 香 港 商 業 電 崑 則 表 明 不 會 播 放 有 關 喪 葬 死 亡 的 廣 告。 事 實 上, 電 視 與 電 崑 業 務 守 則 中 的 廣 告 一 欄, 都 列 明 殯 儀 館 或 其 他 與 死 亡 殯 葬 有 關 的 行 業 不 可 在 電 視 及 電 崑 播 放。
直 至 一 九 九 六 年, 影 視 及 娛 樂 事 務 管 理 局 委釘獨 立 公 司 調 查 的 結 果 發 現, 觀 眾 及 聽 眾 可 接 受 骨 灰 廣 告 類, 限 製 才 得 以 放 寬, 寶 福 紀 念 館 的 廣 告 因 可 納 為 骨 灰 廣 告 類, 所 以 也 能 順 利「出 街」, 暫 時 也 未 收 到 任 何 有 關 的 投 訴, 然 而 有 幾 條 電 視 廣 告 片 仍 在 審 查 當 中。 李 先 生 說︰「廣 管 局 剛 放 寬 條 例, 我 們 利 用 這 個 空 間 要 分 外 小 心, 否 則 會 令 這 個 空 間 被 收 回。」
寶 福 紀 念 館 的 廣 告 推 出 後, 令 人 懷 疑 殯 儀 行 業 的 競 爭 漸 趨 白 熱 化。 各 大 殯 儀 館 的 被 訪 者 皆 不 諱 言 同 行 的 競 爭 一 定 存 在, 然 而 各 有 各 做, 各 有 不 同 的 處 事 作 風。
馮 成 覺 得:「同 行 非 敵 國, 我 不 能 猜 測 別 人 怎 麼 想 我 們, 但 無 論 如 何, 我 們 不 介 意 別 人 怎 樣 攻 擊 我 們, 我 們 有 自 己 的 想 法。」 ■

驚 喜 還 是 驚 慌 ?
殯 儀 廣 告 的 出 現 可 說 是 一 個 突 破, 但 對 觀 眾、 市 民 而 言, 這 個 突 破 究 竟 是 令 人 耳 目 一 新, 還 是 觸 目 驚 心、 厭 惡 萬 分 呢?
「我 不 想 聽 這 方 面 的 東 西!」 一 位 年 過 六 十 的 老 婆 婆 在 被 問 及 有 關 殯 儀 廣 告 的 看 法 時 說。 而 五 十 歲 的 楊 先 生 認 為 人 們 對 殯 儀 喪 葬 有 恐 懼 和 迷 信 看 到 會 不 吉 利, 所 以 不 同 意 播 放 殯 儀 廣 告。
三 十 歲 的 文 員 林 小 姐 則 表 示 可 以 接 受 殯 儀 公 司 把 宣 傳 冊 子 放 進 信 箱, 但 卻 不 大 支 持,「這 行 業 出 廣 告 始 終 都 不 大 好, 雖 然 這 類 廣 告 是 有 需 要 的, 可 以 幫 助 人, 但 傳 統 中 國 人 對 此 畢 竟 有 恐 懼 感, 所 以 不 應 該 唸 作 這 方 面 的 廣 告。」
雖 然 廿 四 歲 的 張 寶 芳 自 言 對 死 亡 沒 有 恐 懼, 對 殯 儀 廣 告 也 感 到 很 新 鮮, 但 不 大 能 接 受, 認 為 始 終 是「大 吉 利 是」 的。 她 看 過 寶 福 紀 念 館 刊 登 在 報 章 的 廣 告, 覺 得 不 像 殯 儀 廣 告, 沒 有 恐 懼 感, 但 再 看 宣 傳 小 冊 子 中 一 些 有 關 的 照 片, 則 表 示 相 片 中 的 場 面 令 她 恐 懼。 她 認 為 廣 告 未 必 能 影 響 人 的 選 擇, 因 為 價 錢 比 較 重 要, 而 宗 教 信 仰 也 會 有 影 響。





溤 成 希 望 殯 儀 廣 告 能 打 破 傳 統 觀 念









寶 褔 紀 念 館 被 指 位 置 偏 僻 才 賣 廣 告





激 光 時 空 隧 道 代 表 先 人 到 達 人 生 的 彼 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