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若即若離網上緣
記者□郭燕萍
編輯□袁翠珊
電 腦 網 絡 愈 來 愈 普 及, 它 不 單 是 一 個 巨 大 的 資 料 庫, 也 提 供 了 一 個 讓 素 未 謀 面 的 人 互 相 認 識 和 切 磋 的 地 方。 有 人 的 地 方 就 有 故 事, 網 上 也 不 例 外, 當 中 有 真 摯 的 友 誼、 有 動 人 的 愛 情、 也 有 人 隱 瞞 身 分 假 扮 別 人 ....... 
香 港 大 學 生 物 化 學 系 研 究 生 呂 俊 明 在 電 腦 網 絡 上 活 躍 了 短 短 一 年, 就 已 經 認 識 了 許 多 不 同 類 型 和 背 景 的 朋 友, 如 電 子 傳 媒 工 作 者、 同 性 戀 者 等。 他 和 網 友 之 間 有 一 次 深 刻 且 難 忘 的 經 歷。
網 友 齊 拍 畢 業 照
去 年 港 大 畢 業 時, 他 曾 發 出 多 封 電 子 郵 件 邀 請 網 友 到 港 大 與 他 拍 攝 畢 業 照。
最 初 他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期 望, 估 計 最 多 只 會 有 十 人 前 來, 結 果 當 天 竟 然 有 近 三 十 名 網 友 赴 會。 有 些 人 雖 然 工 作 很 忙, 仍 然 匆 匆 趕 來, 拍 了 數 張 照 片, 便 匆 忙 離 去。
「那 一 刻 我 十 分 感 動, 我 們 不 只 是 網 上 的 傾 談 者, 我 深 深 感 受 到 我 們 之 間 的 友 誼。」 往 後 他 甚 至 攜 帶 畢 業 袍 到 卡 拉OK和 中 文 大 學, 與 當 日 未 能 赴 會 的 網 友 拍 照。
電 腦 網 絡 也 會 權 充「月 老」, 把 有 情 人 簾 在 一 起。
戀 愛 故 事 網 上 發 展
中 大 一 年 級 的「麥 兜 仔」, 中 五 時 已 透 過 電 腦 網 絡 與 世 界 各 地 的 網 友 溝 通。 她 的 戀 愛 故 事 就 是 從 網 上 開 始 的。
讀 預 科 時, 她 遇 有 不 懂 的 電 腦 問 題, 便 向 網 上 人 士 求 助。 她 說, 在 眾 多「電 腦 專 家」 中,「他 多 次 解 答 我 的 疑 難, 因 此 接 觸 的 機 會 增 多。」 多 次 在 電 腦 上 交 談 後, 她 發 現 大 家 興 趣 相 近, 便 相 約 見 面。
「雖 然 彼 此 好 像 很 熟 悉, 但 是 面 對 面 接 觸 的 感 覺 與 在 電 腦 上 溝 通 完 全 不 同。 當 時 我 只 笑 而 不 語, 真 有 點 不 好 意 思。」 他 們 漸 漸 就 發 展 成 為 情 侶 了。
傳 訊 電 視 記 者 陳 昕 在 網 上 和 網 友 溝 通 的 方 法, 使 人 不 禁 發 出 會 心 微 笑。
陳 昕 回 想 她 還 在 美 國 讀 書 的 時 候, 當 地 有 一 個 巴 基 斯 坦 人 因 高 買 被 羞 辱, 後 不 堪 被 辱 自 縊。 第 二 天, 她 在 網 上 假 扮 這 名 巴 基 斯 坦 人, 和 另 一 端 的 網 上 人 對 談。 對 方 雖 然 知 道 陳 昕 是 假 扮 的, 但 不 拆 穿 她 的 西 洋 鏡, 還 問︰「你 死 了 以 後 去 了 哪 髮? 幹 嗎 還 冤 魂 不 息 走 到 網 上 來?」 這 次 扮 完 西 亞 人, 陳 昕 又 搖 身 一 變 成 為 大 明 星, 下 次 又 冒 充 同 性 戀 者, 還 引 來 不 少 同 道 中 人 和 她 談 天 說 地。
陳 昕 說︰「在 網 上, 使 用 者 可 以 改 用 不 同『花 名』, 捉 弄 別 人, 扮 演 另 一 個 角 色, 可 算 是 種 自 娛 的 方 法。」
在 網 上, 她 可 暫 時 忘 卻 自 己 的 背 景 和 文 化, 做 自 己 想 做 的 事。 若 果 人 的 左 腦 是 掌 管 理 性, 而 右 腦 是 執 掌 感 性 的 話, 在 網 上, 她「不 需 要 用 左 腦 說 話, 只 需 用 右 腦 去 表 達」 , 她 說 話 不 需 要 深 思 熟 慮, 想 說 甚 麼 就 說 甚 麼, 那 個 自 己 才 是 最 單 純 最 真 實 的。 她 強 調︰「這 並不 表 示 網 上 是 逃 避 現 實 的 地 方, 反 而 是 認 識 自 我 之 處。」
心 靈 上 的 妙 藥
陳 昕 使 用 電 腦 網 絡 始 於 在 美 國 讀 書 時。 她 從 不 介 意 網 友 的 國 籍, 如 果 網 友 是 外 國 人, 她 就 學 習 他 們 的 文 化; 如 果 網 友 是 中 國 人, 她 就 汲 取 他 們 的 經 驗。
她 說, 曾 有 心 理 學 家 指 出, 由 於 當 地 的 外 籍 輔 導 員 不 了 解 華 人 的 文 化 背 景, 未 能 有 效 地 協 助 華 人 學 生 面 對 困 難。 華 人 學 生 在 網 上 和 朋 友 談 天 說 地, 反 而 成 為 他 們 心 靈 上 的 妙 藥。
回 港 後, 她 樂 此 不 疲, 覺 得「愈 玩 愈 過 癮」。 外 國 和 香 港 有 時 差, 她 為 方 便 外 國 的 網 友, 有 一 段 時 期 每 天 大 清 早 五 時 就 起 床 上 網。 有 一 次, 她 連 續 上 網 七 個 小 時, 期 間 沒 有 上 洗 手 間, 沒 有 吃 飯, 連 椅 子 也 沒 有 離 開 過。
不 想 分 擔 憂 慮
雖 然 如 此, 陳 昕 在 網 上 沒 有 交 上 知 心 的 朋 友。 她 說︰「大 家 通 訊 增 多, 話 題 自 然 涉 及 自 己 的 背 景 和 煩 惱, 但 別 人 根 本 不 想 這 麼 快 便 與 你 分 擔 憂 慮, 只 想 分 享 彼 此 的 喜 悅。」 例 如 和 外 國 人 交 朋 友 時, 談 到 九 七 問 題, 外 國 人 根 本 沒 有 那 種 憂 慮, 也 不 想 和 你 分 擔。 而 自 己 的 英 文 程 度 有 限, 難 以 用 英 文 深 入 溝 通 和 探 討。 但 陳 昕 仍 珍 惜 和 外 國 人 交 談 的 機 會, 因 為 從 中 能 認 識 不 同 民 族 的 憂 慮, 了 解 他 們 的 心 靈 弱 點, 學 懂 怎 樣 尊 重 他 們。
反 而 港 大 的 呂 俊 明 及 中 大 環 境 科 學 學 系 的 學 生 阿 娟 就 從 網 上 結 識 到 不 少 可 談 心 事 朋 友。
「對 於 網 上 結 交 的 朋 友, 我 都 以 真 誠 相 待, 只 是 我 們 認 識 的 方 式 特 別 而 已。」 呂 俊 明 說。
他 認 為 網 友 可 經 常 在 網 上 溝 通, 反 而 生 活 於 不 同 圈 子 的 朋 友 各 有 各 忙, 大 家 不 會 經 常 通 訊, 因 此 有 些 網 友 比 身 邊 的 朋 友 更 熟 悉。
阿 娟 則 認 為, 有 些 事 情 會 選 擇 只 向 網 友 傾 訴, 而 不 向 身 邊 的 朋 友 透 露, 尤 其 是 涉 及 同 學 之 間 的 問 題。 若 和 身 邊 的 朋 友 商 量, 她 擔 心 他 們 的 意 見 不 夠 客 觀, 而 且 會 影 響 朋 友 對 他 人 的 態 度 和 觀 感, 談 話 的 內 容 更 可 能 被 揭露。 網 友 作 為 第 三 者, 無 疑 是 較 可 取 的 聆 聽 者。
揭 開 網 友 神 秘 面 紗
藉 著 電 腦 溝 通, 彼 此 看 不 見 對 方, 於 是 就 會 幻 想 ─ ─ 到 底 對 方 是 甚 麼 模 樣? 文 字 的 溝 通 始 終 比 不 上 面 談 直 接, 不 如 約 出 來 談 一 談 吧; 但 是, 心 中 總 有 點 顧 慮。  
對 於 是 否 需 要 約 見 網 友, 呂 俊 明 表 示,「人 與 人 之 間 不 能 單 靠 文 字 來 溝 通, 人 也 不 要 高 估 電 腦 的 溝 通 能 力。」 因 此, 他 不 會 局 限 只 與 網 友 在 網 上 溝 通, 也 會 和 他 們 見 面。 他 認 為, 若 與 網 友 有 一 定 的 認 識 和 了 解, 不 妨 相 約 見 面。
中 大 系 統 工 程 及 工 程 管 理 學 系 的 王 同 學 說︰「我 沒 有 這 麼 大 膽 直 接 邀 約 陌 生 人, 在 網 上 認 識 的 人 彼 此 不 了 解, 和 對 方 見 面 對 自 己 沒 有 保 障; 而 且 好 像『相 睇』, 十 分 老 套。」
網 上 接 觸 絕 非 安 全
網 友 之 間 是 否 需 要 見 面, 因 人 而異。 但 只 在 網 上 接 觸 不 見 得 絕 對 安 全。
保 險 經 紀James不 喜 歡 在 網 上 交 朋 友。 他 認 為 網 上 交 友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看 不 到 對 方 的 表 情, 缺 乏 安 全 感, 無 從 得 知 對 方 虛 實。
呂 俊 明 覺 得 有 人 會 在 網 上 用 文 字 修 飾, 隱 藏 自 己。 他 表 示 遇 到 不 誠 實 的 網 友, 他 會 感 覺 得 到。 他 忠 告 上 網 者 應 該 懂 得 保 護 自 己。
在 網 上 不 僅 要 小 心 與 人 交 往, 也 要 提 防 過 分 沉 迷, 以 致 不 能 自 拔, 影 響 了 正 常 社 交 生 活 。
「有 些 人 缺 乏 自 信, 不 懂 與 人 相 處, 只 陶 醉 於 文 字 溝 通 的 感 覺。」 呂 俊 明 認 為 不 可 以 沉 迷 這 脫 離 現 實 的 感 覺,「更 不 要 進 入 那 虛 擬 世 界 中, 忽 略 了 身 邊 的 朋 友、 親 人 及 學 業。」
電 腦 網 絡 把 世 界 不 同 角 落 的 人 連 結 起 來, 拉 近 彼 此 的 距 離。 雖 然 如 此, 人 們 在 網 上 認 識 朋 友 時, 仍 步 步 為 營, 小 心 防 范, 甚 至 用 文 字「包 裝」、 隱 藏 自 己。 網 上 人 好 像 近 在 咫 尺, 但 彼 此 卻 又 存 有 一 道 難 以 逾 越 的 鴻 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