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大學生傳銷可惹官非
記者□張少珍/邱錦繡
編輯□黎凱欣
大 學 校 園 掀 起 了 一 片 傳 銷 熱 潮, 這 種 毋 須 經 驗 , 彈 性 工 作 時 間 而 又 利 潤 豐 厚 的 職 業 迅 速 成 為 大 學 生 的 理 想 兼 職, 據 聞 以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和 城 市 大 學 風 氣 最 盛。 有 學 生 淺 嘗 即 止, 有 人 全 情 投 入, 深 信 可「打 跛 腳 唔 駛 憂」。 不 過 傳 銷 商 若 被 顧 客 起 訴, 發 財 夢 隨 時 變 惡 夢。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工 商 管 理 系 一 年 級 學 生 邱 天 頌, 曾 在 三 個 月 內 賺 了 十 多 萬 元, 成 為 傳 銷 商 品Nu Life全 球 最 年 輕 的 明 珠 經 理。 他 現 在 月 入 二 萬 多 元, 並 獲 得 公 司 的 教 育 基 金 獎 勵。
另 外, 科 大 學 生 傅 惠 賢 月 入 三 萬, 屬 下 傳 銷 網 絡 有 二 百 多 位 合 作 夥 伴, 更 購 下 一 部 寶 馬 汽 車, 日 後 供 款 由 傳 銷 公 司 代 付。
然 而 無 論 成 功 與 否, 入 行 時 傳 銷 商 先 要 交 各 種 無 形 的「學 費」、 投 資 大 量 時 間, 甚 至 放 棄 學 業。
傳 銷 入 行.學 費 數 千
傳 銷 架 構 內, 傳 銷 商 向 公 司 以 批 發 價 買 貨, 再 以 零 售 價 推 銷, 賺 取 差 額 利 潤。 大 專 界 熱 門 傳 銷 公 司 如Nu Life, Nu Skin, Forever 的 傳 銷 商, 若 能 同 時 介 紹 別 人 入 會 和 購 貨, 可 累 積 獎 勵 積 分, 由 公 司 代 供 車 及 供 樓。
不 過 這 些 傳 銷 公 司 均 要 求 傳 銷 商 購 入 和 使 用 一 定 金 額 的 貨 物, 由 二 千 至 幾 萬 元 不 等。 此 外 為 裝 備 自 己, 新 人 多 參 加 領 袖 訓 練 課 程 和 產 品 示 范 講 座, 學 習 推 銷 和 領 導 技 巧, 免 費 還 是 收 費 則 視 傳 銷 公 司 而 定。 有 數 千 名 大 專 學 生 傳 銷 商 的Nu Life提 供 八 課 初 級 領 袖 訓 練,「新 丁」 須 付 約 五 百 元, 上 課 期 間 要 吸 納 兩 名 新 人 聽 課, 才 可 退 回 學 費; 產 品 示 范 講 座 則 收 費 數 十 元, 不 予 退 款。
新 人 要 建 立 成 熟 的 傳 銷 商 形 象, 少 不 免 要 投 資 置 妝。 工 作 時 必 備 手 提 電 話, 男 的 穿 筆 挺 西 裝, 女 的 多 穿 套 裙 高 跟 鞋。 投 資 雖 多, 但 一 些 受 訪 的 學 生 傳 銷 商 相 信 定 有 回 報, 況 且 公 司 的 課 程 獲 益 良 多, 交 學 費 也 值 得。 城 大 學 生 江 浩 茵 表 示, 她 曾 在 學 校 考 試 時, 運 用 訓 練 課 程 所 學 的 管 理 知 識 答 題, 而 獲 得 不 俗 成 績。
黃 昏 開 工.深 夜 放 工
新 晉 傳 銷 商 還 要 適 應 傳 銷 公 司 的 夜 生 活 ︰ 每 星 期 約 用 二 至 四 晚 回 公 司 聽 講 座 或 跟 進 新 人, 散 會 後 可 能 要 參 加 成 功 傳 銷 商 分 享 會, 也 可 能 要 結 伴 上 酒 吧、「遊 車 河」、 宵 夜 等 聯 誼, 或 工 作 應 酬 至 深 夜 兩、 三 點。 邱 天 頌 表 示 傳 銷 無 礙 學 業 , 只 是 犧 牲 玩 樂 時 間 來 工 作。 但 要 成 功 需 投 資 大 量 時 間。
如 城 大 的 準 車 主 傳 銷 商Alex每 星 期 回 公 司 六 晚, 每 晚 用 五 至 六 小 時。 有 的 學 生 因 而 學 業 退 步, 更 有 學 生 為 傳 銷 退 學。 像 被Nu Life表 揚 為 成 功 典 范 的 藍 寶 石 經 理 朱 建 榮 曾 是 浸 會 大 學 學 生, 但 為 了 全 職 傳 銷 索 性 輟 學, 發 展 四 年 至 今 擁 有 十 多 層 物 業。Alex也 不 認 為 大 學 學 位 有 助 前 途, 坦 言 因 畢 業 期 近 才 不 退 學 而 已。
推 銷 熱 情.親 朋 冷 淡
被 訪 學 生 傳 銷 商 相 信 當 收 入 能 倚 靠 下 級 營 業 額 回報, 便 可 自 由 自 在, 閒 時 又 可 環 遊 世 界, 只 是 現 在 要 努 力 發 展 傳 銷 網 絡。
不 過, 香 港 理 工 大 學 商 業 系 副 教 授 張 啟 枝 不 認 同 傳 銷 是 致 富 捷 徑。「傳 銷 公 司 常 以 特 殊 的 成 功 例 子 來 吸 引 人, 但 成 功 的 只 是 極 少 數。 很 多 傳 銷 商 付 出 大 量 時 間, 也 未 必 收 回 相 應 成 果。」
傳 銷 商 常 強 調 推 銷 貨 品 為 幫 助 別 人 改 善 健 康 或 生 活 , 但 部 分 朋 友 對 他 們 突 如 其 來 的 熱 情 十 分 反 感, 批 評 他 們 以 友 誼 換 金 錢, 終 日 苦 思 怎 樣 吸 納 更 多 人, 使 自 己 的 薪 金 以 幾 何 級 數 增 長。「一 個 本 來 與 你 不 太 相 熟 的 朋 友, 為 了 推 銷 商 品, 忽 然 對 你 很 親 切, 十 分 唐 突。」 一 個 中 大 學 生 說。
有 學 生 對 傳 銷 發 財 不 以 為 然, 覺 得 傳 銷 商 經 公 司 洗 腦, 行 為 言 語 也 很 虛 偽。 被 訪 的 傳 銷 商 卻 認 為 親 朋、 公 眾 的 不 信 任 和 指 責, 是 因 為 誤 解 傳 銷 的 運 作, 及 抗 拒 傳 銷 的 市 場 推 廣 手 法。 家 人 多 數 反 對 入 行 , 有 的 最 終 接 受 甚 至 鼓 勵 發 展, 也 有 無 奈 接 受。 為 免 麻 煩, 有 學 生 對 家 人 隱 瞞 自 己 從 事 傳 銷, 因「沒 必 要, 不 想 說。」 一 名 入 行 五 個 月 的 中 大 學 生 說。 此 外, 學 生 傳 銷 商 因 比 同 學 早 一 步 見 世 面, 專 注 創 業 掘 金, 多 與 同 學 格 格 不 入。
專 注 掘 金.同 學 疏 遠
傅 惠 賢、 江 浩 茵 與Alex覺 得 當 傳 銷 商 後 成 長 步 伐 比 同 學 快, 加 上 理 想 有異, 與 同 學 話 不 投 契 漸 見 疏 離, 反 與 公 司 同 事 愈 見 投 契, 有 空 便 回 公 司, 與 同 事 聊 天 相 聚。
對 新 晉 傳 銷 商 而 言, 成 功 前 需 忍 受 人 際 關 曆 的 突 變。 一 個 中 大 經 濟 系 學 生 表 示, 入 行 時 雄 心 壯 志, 但 眼 見 介 紹 朋 友 入 會 時 多 被 朋 友 冷 言 相 向 甚 至 疏 遠, 同 事 業 績 卻 愈 見 進 步, 在 極 大 的 精 神 及 心 理 壓 力 下, 惟 有 放 棄 兼 職 傳 銷。
國 際 掄 元 香 港 之 光
參 與 國 際 賽 事 的 回 憶, 還 歷 歷 在 目。 說 起 那 威 風 情 景, 陳 健 泉 便 眉 飛 色 舞,「我 們 的『奧 運 五 環』 風 箏 很 大, 其 他 選 手『睇 死』 我 們 一 定 放 不 起 它, 看 不 起 我 們 香 港 人, 但 最 後 它 飛 起 了, 那 種 氣 勢......他 們 就 好 像 被 磁 石 吸 住, 全 都 跑 過 來。」 龐 大 的 五 環 呈 現 天 空,簡 直 是「香 港 之 光, 無 比 興 奮﹗」 這 個 風 箏 還 為 他 們 帶 來 獎 牌 的 榮 譽。
創 作 是 要 付 出 代 價 的,「起 初, 父 母 埋 怨 我 沉 迷 唸 作 風 箏, 常 常 做 到 三 更 半 夜, 賺 不 到 錢, 沒 出 息, 後 來 見 不 能 勸 服 我, 就 只 好 支 持 我。」 現 在, 他 也 明 白 實 現 理 想 需 要 配 合 許 多 現 實 條 件。
三 十 八 歲 的 陳 健 泉 仍 是 獨 身, 坦 言 未 婚 與 沉 迷 造 風 箏 有 關,「時 間 都 放 在 造 風 箏 上 了, 結 交 女 朋 友 的 機 會 也 少 了﹗」 他 笑 說。
「你 花 數 十 小 時 唸 作 一 迺 風 箏, 朋 友 並 不 了 解, 不 予 理 會, 說 你 很『傻』。」 一 位 跟 他 學 習 唸 作 風 箏 的 學 員 也 得 不 到 別 人 的 認 同, 但 仍 自 得 其 樂, 只 要 看 見 親 手 唸 作 的 風 箏 飛 上 蔚 藍 天 空, 滿 足 感 實 在 難 以 形 容。
若 被 起 訴.賠 償 自 負
有 學 生 傳 銷 商 為 推 銷 商 品 不 惜 說 謊。 一 個 港 大 學 生 不 屑 地 說︰「一 個 朋 友 向 我 推 銷 化 妝 品, 我 說 自 己 屬 敏 感 皮 膚, 她 立 刻 轉 口 風, 說 她 推 銷 的 化 妝 品 都 適 用 於 敏 感 皮 膚。」 這 種 不 理 顧 客 特 徵 的 推 銷 手 法 可 令 傳 銷 商 惹 官 非。
前 歌 星 湯 蘭 花 在 台 灣 傳 銷 化 妝 品 時, 有 顧 客 用 後 不 適 而 起 訴 她。 執 業 律 師 謝 連 忠 指 出, 若 顧 客 發 現 傳 銷 貨 品 有 問 題, 傳 銷 商 需 承 擔 大 部 分 金 錢 賠 償。
謝 連 忠 表 示 因 現 時 香 港 沒 有「產 品 責 任」 條 例, 唸 造 商 賣 貨 時, 只 須 向 傳 銷 商 或 顧 客 保 証 貨 物 切 合 用 途 及 有 銷 售 能 力; 萬 一 貨 物 有 問 題, 唸 造 商 最 多 被 控 疏 忽 貨 品 質 素。 但 因 傳 銷 商 等 同 一 般 店 鋪 的 銷 售 者 角 色, 要 向 貨 品 負 責, 所 以 若 顧 客 勝 訴, 賠 償 可 能 由 傳 銷 商 單 獨 承 擔。
一 名 中 大 學 生 傳 銷 商 坦 言 沒 考 慮 法 律 問 題︰「大 概 公 司 會 負 責 吧﹗」 傳 銷 公 司 對 法 律 責 任 誰 負 方 面 也 欠 明 確。
為 爭 佳 績.甘 受 白 眼
賺 錢 以 外, 部 分 大 學 生 認 為 傳 銷 前 途 好, 但 有 學 者 對 傳 銷 的 發 展 和 訓 練 手 法 有 保 留。 理 大 商 業 系 副 教 授 葉 世 中 指 出, 傳 銷 公 司 對 傳 銷 商 採 取 激 勵 方式, 可 能 會 導 致 學 生 為 求 爭 取 業 績 而 不 擇 手 段, 妄 顧 道 德。 張 啟 枝 也 表 示 傳 銷 在 富 裕 的 社 會 前 景 雖 樂 觀, 但 當 傳 銷 商 人 數 飽 和, 最 後 加 入 者 便 很 難 發 展。 而Nu Life和 Nu Skin兩 所 傳 銷 公 司 則 拒 絕 接 受 訪 問 和 預 測 傳 銷 業 的 發 展 前 景。 創 業 與 學 業, 友 情 與 白 眼, 學 生 進 一 步 發 展 傳 銷 事 業 時 常 要 在 當 中 取 磡。
繼 續 傳 銷 理 想 得 堅 持 信 念, 如 傅 惠 賢 深 信 從 事 傳 銷 選 擇 正 確, 現 在 縱 受 白 眼, 但 若 為 迎 合 主 流 而 走 大 眾 認 同 的 路, 便 無 法 突 出 自 己。
不 過 也 有 學 生 更 珍 惜 校 園 生 活 。 曾 任 傳 銷 商 的 科 技 大 學 市 場 系 學 生 顏 任 廷 說︰「我 希 望 能 專 心 讀 書, 好 好 享 受 大 學 生 活 , 將 來 賺 錢 的 機 會 還 多 著 呢﹗」 ■






隱瞞職業傾生意


傳 銷 食 品 信 者 得 救 ?


傳 銷 夢 滅︰
投 資 過 萬 未 回 本
隱瞞職業傾生意
由 於 傳 銷 的 公 眾 形 象 負 面, 傳 銷 商「傾 生 意」 或 吸 納 新 人 前, 多 不 明 言 自 己 從 事 傳 銷。 不 少 傳 銷 商 特 意 開 設 公 司, 方 便 下 屬 工 作, 和 使 用 印 上 自 己 公 司 名 稱 的 卡 片 給 初 相 識 的 客 人, 緩 和 客 人 抗 拒 傳 銷 的 態 度。
也 有 傳 銷 公 司 在 大 學 職 業 輔 導 處 張 貼 不 記 公 司 名 稱 的 招 聘 廣 告, 待 面 試 時 才 告 知 公 司 名 稱 及 工 作 性 質。



傳 銷 食 品 信 者 得 救 ?
有 些 傳 銷 商 聲 稱 幫 助 別 人 是 他 們 的 首 要 使 命, 當 中 不 乏 基 督 徒。 他 們 均 表 示 親 身 用 過 產 品, 公 司 的 講 座 也 加 強 他 們 對 產 品 及 身 體 狀 況 的 認 識, 並 希 望 宣 揚 這 健 康 訊 息。 一 些 傳 銷 商 更 表 示 病 人 服 後 病 情 好 轉, 感 到 無 限 安 慰。 一 個Nu Life傳 銷 商 說 ︰「公 司 設 有 環 保 基 金, 可 免 費 提 供 營 養 食 品 予 有 需 要 卻 無 法 支 付 的 人。 一 次 聚 會 中, 有 受 益 人 邊 說 感 受 邊 感 動 得 流 淚 , 我 相 信 他 們 不 是 偽 裝, 公 司 的 產 品 確 實 改 善 了 他 們 的 健 康 情 況 。」
醫 學 界 對 傳 銷 食 品 功 能 有 所 保 留。 瑪 麗 醫 院 內 科 顧 問 陳 志 權 醫 生 表 示, 傳 銷 食 物 大 部 分 沒 有 足 夠 的 醫 學 根 據 或 醫 學 實 驗 支 持, 故 醫 學 界 不 鼓 勵 病 人 食 用, 以 免 延 誤 病 情。 衛 生 署 曾 接 獲 市 民 對 傳 銷 公 司 的 食 物 投 訴, 並 派 督 察 巡 查 傳 銷 公 司, 但 因 該 批 非 藥 物 產 品 需 長 期 服 用, 難 以 監 察 真 偽, 待 投 訴 累 積 才 可 起 訴。
被 訪 傳 銷 商 沒 有 考 慮 過 這 些 問 題, 反 而 對 所 售 食 物 的 功 效 深 信 不 疑。 江 浩 茵 認 為 公 司 貨 物 在 美 國 曾 獲 品 質 驗 証, 食 品 絕 不 會 吃 壞 人; 而 入 行 三 個 月 的 傳 銷 商Catherine則 認 為 部 分 西 醫 醫 療 會 引 致 併 發 症 或 副 作 用, 染 病 時 寧 先 吃 傳 銷 食 品 才 看 醫 生。



傳 銷 夢 滅︰ 投 資 過 萬 未 回 本
曾 任 傳 銷 商 的 科 大 工 商 管 理 系 學 生Paul, 眼 見 一 位 傳 銷 商 雖 然 入 息 甚 高, 高 峰 期 一 個 月 賺 七 十 多 萬 元, 但 他 依 然 每 天 回 公 司。Paul感 慨 傳 銷 賺 夠 可「上 岸」 只 是 神 話︰「除 非 當 最 高 職 位, 否 則 只 會 無 止 境 地 工 作, 追 求 更 高 薪 酬, 那 有 超 凡 自 由 可 言﹗」
傳 銷 公 司 鼓 勵 的 積 極 工 作 態 度 令Paul得 益 良 多, 然 而 有 感 付 出 遠 多 於 金 錢 和 知 識 的 收 彿,Paul 決 定 放 棄 。 在 四 個 月 傳 銷 生 涯,Paul 已 投 資 過 萬︰ 試 用 了 一 萬 元 傳 銷 產 品, 每 晚 回 公 司 得 花 六 七 十 元 應 酬。 金 錢 投 資 至 今 回 本 一 半, 真 正 投 資 不 起 的 其 實 是 時 間、 親 情 與 友 情。
每 天 八 小 時 直 至 午 夜 的 工 作 時 間, 令Paul難 兼 顧 學 業 與「夾Band」。 部 分 舊 友 更 對 他 避 之 則 吉, 生 怕 被 他 游 說 購 物 入 會, 同 事 又 有 策 略 地 跟 他 相 處 , 教 人 難 受。「一 切 關 懷 也 經 過 計 算︰ 同 事 與 你 在 公 事 上 相 處 三 星 期, 突 然 跟 你 很 稔 熟, 明 知 是 新 丁 無 業 績 也 捧 高 你, 又 刻 意 令 你 開 心。」Paul 說。 月 尾 時「關 懷」 更 多, 同 事 輪 流 問 他 能 否 做 到 工 作 目 標, 並 不 斷 說 激 勵 說 話, 種 種 壓 力 令Paul難 以 忍 受。
Paul得 悉 校 內 的 學 生 傳 銷 商 只 有 小 圈 子 活 動, 而 他 的 好 友 傳 銷 發 展 成 功, 常 到 內 地, 疏 遠 朋 友。Paul不 想 如 此 犧 牲 友 情, 也 不 想 學 業 分 心 和 不 理 會 家 人, 因 此 縱 相 信 傳 銷 能 發 達 也 離 職,「否 則 連 晚 上 回 家 吃 飯 的 時 間 也 沒 有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