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自由論壇的遊戲規則
記者□黃詠詩/楊凱珊
編輯□嚴芷若
「民 主 黨『收 檔』﹗」
「請 你 不 要 離 題, 否 則 終 止 你 的 發 言 !」
如 果 你 是《城 市 論 壇》 的 忠 實 觀 眾, 對 上 述 對 答 必 定 耳 熟 能 詳。 一 群 上 了 年 紀 的 觀 眾 長 期 駐 守 論 壇, 以 不 禮 貌 的 態 度 對 待 民 主 派 人 士, 已 成 為 這 個 直 播 節 目 的 特 色。 究 竟 節 目 負 責 人 維 護 言 論 自 由 的 同 時, 有 甚 麼 策 略 防 止 現 場 觀 眾 發 表「出 位」 言 論, 甚 至 出 言 人 身 攻 擊。」
患 有 糖 尿 病 及 直 腸 癌 的 劉 先 生, 堅 持 每 星 期 出 席 論 壇, 他 說︰「關 心 社 會 的 人, 也 顧 不 了 自 己。」
出 席 這 個 論 壇 已 有 兩 年 多 的 張 先 生, 就 指 責 那 些 言 詞 激 烈 的 人 是 想「搏 出 位」, 恐 怕 是 退 休 之 後 無 所 事 事 而 藉 出 席 論 壇 來 消 磨 時 間。
教 育 電 視 演 員 張 帆 成 為 該 論 壇「常 客」 已 四 年 多。 他 家 住 大 埔, 為 何 老 遠 跑 來 出 席 論 壇 呢?
他 說 :「回 歸 日 子 將 近, 我 想 為 香 港 平 穩 過 渡 幹 些 事。」 每 次 出 席 之 前, 他 都 會 先 搜 集 有 關 該 日 論 題 的 資 料; 到 達 後, 就 會 爭 取 發 言 機 會。 他 不 希 望 人 們 發 言 時 過 於 偏 激, 大 家 應 採 取 協 調 而 不 是 對 抗 的 態 度, 否 則 會 使 香 港 內 部 分 裂, 影 響 過 渡。
《城 市 論 壇》 由 香 港 電 台 電 視 部 唸 作, 逢 星 期 日 在 港 島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舉 行, 是 唯 一 給 市 民 現 場 發 表 意 見 的 電 視 直 播 節 目。 無 論 現 場 觀 眾 說 甚 麼, 都 會 即 時 傳 到 市 民 的 耳 朵 髮, 因 此 觀 眾 若 有 胡 言 亂 語 也 一 發 難 收。
《城 市 論 壇》 監 唸 高 志 強 表 示, 他 們 不 會 就 論 題 定 下 立 場, 所 以 他 不 會 評 論 觀 眾 的 言 論 是 否 偏 激。 他 只 會 呼 矇 現 場 觀 眾 說 話 時 要 切 合 論 題, 並 希 望 他 們 能 理 性 地 發 言。 高 又 指 出, 他 們 不 會、 也 不 能 預 先 審 查 觀 眾 的 言 論。
現 場 節 目.難 以 控 製
吳 明 林 是《城 市 論 壇》 第 一 任 主 持。 他 說 當 初 主 持 這 節 目 時, 最 擔 心 的 是 觀 眾 在 節 目 中 講「粗 口」, 因 為 一 經 播 出 便 無 法 收 回。 但 這 些 情 況 竟 出 乎 意 料 地 沒 有 發 生 過 :「觀 眾 一 拿 著 咪 便 很 負 責 任。」 曾 經 有 一 次,《城 市 論 壇》 討 論 應 否 擴 大 公 眾 場 所 的 禁 煙 範 圍, 一 名 觀 眾 在 發 言 時 說 某 人 吸 食 鴉 片。 由 於 這 番 話 未 經 証 實, 有 誹 謗 成 分, 所 以 吳 立 即 要 求 他 收 回 剛 才 的 話, 該 觀 眾 也 答 允。
主 持 角 色.意 見 各 異
對 於 有 觀 眾 批 評 部 分 論 壇 的 主 持 人 立 場 欠 中 立, 曾 為《城 市 論 壇》 主 持 人 的 毛 孟 靜 有 以 下 回 應︰「中 立 不 等 於 無 意 見, 否 則 找 個 機 械 人, 甚 至 計 時 器 來 控 製 公 眾 發 言 時 間 就 可 以 了。」 現 任 主 持 人 香 樹 輝 卻 認 為, 主 持 人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控 製 時 間 :「由 於 不 是 個 人 演 講, 所 以 不 應 過 長 時 間 發 表 意 見; 只 需 像 球 証 一 樣, 完 全 公 正, 不 偏 不 倚。」
政 治 論 題.反 應 激 烈
近 年 香 港 政 治 環 境 不 斷 轉 變, 論 政 已 不 是 評 論 員 或 學 者 的 專 利。 每 當《城 市 論 壇》 以 政 治 事 件 作 為 討 論 題 目 時, 台 上 台 下 的 討 論 氣 氛 便 相 當 激 烈。
吳 明 林 認 為 這 是 正 常 的 現 象, 觀 眾 的 表 現 還 未 到 失 控 地 步; 但 他 直 言 對 那 些 在 場 外 嘈 吵、 阻 礙 別 人 發 言 的 觀 眾 反 感︰「人 人 都 有 權 發 言, 但 當 某 人 發 言 時, 別 人 不 該 用 聲 浪 阻 止 他 !」 他 認 為, 《城 市 論 壇》 主 持 人 要 面 對 的 最 大 挑 戰 是 維 護 言 論 自 由, 使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平 等 發 言 的 機 會。
發 言 機 會.人 人 均 等
眾 所 周 知, 《城 市 論 壇》 一 班 常 客 踴 躍 爭 取 發 言。 監 唸 高 志 強 表 示, 《城 市 論 壇》 是 一 個 公 開 論 壇, 歡 迎 任 何 人 參 與, 所 以 他 不 介 意 常 客 的 出 現。 為 了 令 發 言 者 聲 音 多 元 化, 不 致 只 有 那 幾 個 常 客 的 言 論, 節 目 每 星 期 都 安 排 一 家 中 學 的 學 生 參 與 討 論, 也 會 邀 約 各 區 的 區 議 員 發 言。
香 港 電 台 公 共 事 務 部 編 導 胡 世 孰, 負 責 在 節 目 中「遞 咪」 給 打 算 發 言 的 觀 眾。 他 表 示 監 唸 並 沒 有 限 製 他 選 擇 發 言 觀 眾 的 自 由。 他 會 盡 量 讓 每 個 舉 手 的 觀 眾 發 表 意 見。 為 了 避 免 每 星 期 都 只 有 同 一 群 人 發 言, 他 會 給 學 生 及 區 議 員 優 先 權。
想 成 為《城 市 論 壇》 的 現 場 觀 眾, 可 事 先 致 電 港 台 訂 座。Michael是 中 七 學 生, 每 星 期 日 都 會 到 維 園 做 場 外 觀 眾, 又 會 跟 其 他 觀 眾 討 論 論 題、 交 換 意 見。 他 不 滿 電 台 安 排 電 話 訂 座 服 務, 因 他 每 次 致 電 港 台 查 詢, 回 應 都 是「場 內 座 位 已 訂 滿」。 他 更 質 疑 節 目 有 挑 選 觀 眾 的 情 況 , 就 他 所 見, 場 內 觀 眾 往 往 都 是 同 一 班 人。
《城 市 論 壇》 編 導 莊 耀 民 反 駁 這 種 說 法。 他 指 出 電 話 訂 座 是 要 確 保 市 民 來 到 後 有 機 會 入 座, 特 別 是 那 些 住 得 比 較 偏 遠 的 觀 眾, 免 得 他 們 長 途 跋 涉 來 到 卻 失 望 而 回。
警 員 協 助.維 持 秩 序
《城 市 論 壇》 每 星 期 都 安 排 民 安 隊 少 年 團 在 場 內 維 持 秩 序。 北 角 警 署 也 會 派 警 員 在 場 外 巡 邏。 記 者 採 訪 當 日, 目 睹 一 名 場 外 觀 眾 因 用「粗 口」 罵 台 上 嘉 賓 ─ ─ 民 主 黨 副 主 席 張 炳 良, 被 警 員 要 求 登 記 身 分 証 號 碼。 高 志 強 強 調, 這 些 措 施 不 是 為 了 限 製 觀 眾 發 言 的 權 利, 而 是 為 了 確 保 節 目 能 順 利 進 行。
陳 容 森 是《城 市 論 壇》 的 忠 實 現 場 觀 眾。 雖 然 未 嘗 在 場 內 發 言, 但 當 他 不 同 意 台 上 嘉 賓 的 意 見 時, 便 會 叫 喊 起 來。 他 又 表 示,「我 說 的 話 不 是 偏 激, 而 是 道 理 !」 不 過, 陳 容 森 曾 與 其 他 場 外 觀 眾 因 意 見 不 合 大 打 出 手, 更 鬧 上 法 庭, 最 後 被 判 罰 款 數 百 元。 他 說 經 此 事 後, 說 話 也 收 歛 了。
論 壇 議 事.順 利 過 渡
有 人 擔 心 回 歸 後, 有 十 七 年 歷 史 的《城 市 論 壇》 的 編 輯 自 主 權 會 受 到 限 製。 編 導 莊 耀 民 表 示, 所 有 工 作 人 員 都 堅 持 編 輯 自 主 權。 高 志 強 對 前 景 充 滿 信 心 :「只 要 我 們 的 節 目 能 堅 守 一 貫 理 性 持 平 態 度, 加 上 以 事 論 事 的 作 風, 實 毋 須 擔 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