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大學線》
大 專 生 對「一 國 兩 制」 意 見 分 歧
記者□黃渭瑜/周碧琳
編輯□黃芷衡/陳健佳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學 生 與 學 生 領 袖 對「一 國 兩 制」 的 實 施 前 景 持 相 反 意 見。 根 據《大 學 線 》 在 二 月 下 旬 向 二 百 個 中 大 學 生 進 行 的 非 隨 機 抽 樣 方式 調 查, 在 收 回 的 一 百 六 十 份 問 卷 中, 六 成 被 訪 者 認 為「一 國 兩 制」 有 助 香 港 政 治 發 展, 更 有 近 七 成 表 示「一 國 兩 制」 對 香 港 經 濟 發 展 有 好 處; 但 坦 言 了 解「一 國 兩 制」 的 學 生, 只 有 三 成 多。
本 調 查 同 時 訪 問 四 家 大 專 院 校 的 代 表, 他 們 大 都 對「一 國 兩 制」 不 存 厚 望。 大 專 生 對 立 的 意 見, 能 否 反 映 日 後 香 港 的 政 治 發 展?
空 談「一 國 兩 制」
根 據《中 英 聯 合 聲 明》 和《基 本 法》,「一 國 兩 制」 是 指 中 國 政 府 不 在 香 港 實 行 社 會 主 義 制 度 和 政 策, 香 港 可 享 有 原 有 的 資 本 主 義 制 度 及 生 活 方 式, 五 十 年 不 變。
香 港 大 學 學 生 會 會 長 王 振 星 認 為,「一 國 兩 制」 只 是 北 京 領 導 人 所 提 的 口 號, 目 的 是 唸 造 假 象, 向 港 人 派 發 定 心 丸, 實 際 上 北 京 有 很 多 政 策 會 影 響 香 港。 他 指 出, 隨 著 香 港 及 內 地 的 頻 繁 接 觸, 彼 此 所 實 行 的 兩 套 制 度 會 互 相 影 響 和 改 變。「在 十 年 八 年 後,兩 套 制 度 已 沒 有 很 大 分 別。」 所 以 再 談「一 國 兩 制」 已 沒 有 甚 麼 意 義。
學 聯 的 署 理 代 表 會 主 席 陳 小 萍 也 抱 類 似 看 法,「『一 國 兩 制』 是 一 句 空 泛 的 口 號, 表 面 上 香 港 會 實 行 資 本 主 義, 中 國 則 是 社 會 主 義, 但 北 京 政 府 可 有 很 多 小 動 作 去 干 預 香 港 的 政 治。」
真 能「河 水 不 犯 井 水」?
城 市 大 學 學 生 會 會 長 朱 紹 新 覺 得「一 國 兩 制」 從 未 實 施 過, 難 以 揣 測 是 否 可 行,「『一 國 兩 制』 能 否 成 功 要 視 乎 中 國 政 府 如 何 實 行, 目 前 仍 是 未 知 之 數。」
浸 會 大 學 學 生 會 會 長 梁 賢 俊 則 相 信, 一 國 兩 制 可 落 實 執 行。 陳 小 萍 也 覺 得, 北 京 政 府 本 身 也 希 望「一 國 兩 制」 能 成 功, 因 為 這 關 乎 中 國 對 崑 灣 甚 至 對 西 方 國 家 的 政 策 方 針。 她 相 信 在 經 濟 方 面, 北 京 不 會 過 分 干 預, 甚 至 會 避 免 干 預。 但 她 認 為,「北 京 為 了 要 保 持 未 來 特 區 政 府 行 政 主 導, 必 會 干 預 香 港 的 政 制 發 展。」
政 治 現 實.失 去 信 心
香 港 人 憂 慮 中 國 干 預 香 港。 臨 立 會、 廢 除 部 分 與《人 權 法 案》 抵 觸 而 修 訂 的 公 安 及 社 團 條 例, 是 否 違 反 港 人 治 港、 高 度 自 治 的 承 諾 ?
中 文 大 學 聯 合 書 院 學 生 會 主 席 盧 偉 明 認 為︰「近 年 中 方 很 多 措 施 如 成 立 臨 時 立 法 會、 還 原 公 安 及 社 團 條 例 等, 使 人 懷 疑『一 國 兩 制』 會 否 落 實 執 行。」
朱 紹 新 認 為, 成 立 臨 立 會、 還 原 惡 法 等 各 方 面 都 打 擊 港 人 信 心, 在 經 濟 層 面 上 還 沒 有 在 香 港 引 起 大 纔 擊, 在 政 制 發 展 上 則 存 在 問 題。「個 人 來 說 對『一 國 兩 制』 已 沒 有 信 心, 但 仍 樂 觀 希 望 它 能 實 行。」
面 對 一 大 串 未 知 數, 陳 小 萍 說︰「作 為 香 港 人, 是 清 楚 自 己 是 有 權 選 擇 未 來 的 生 活 方 式, 我 們 應 極 力 爭 取 這 個 權 利。」 ■






中 大 學 生 看
「一 國 兩 制」 對 香 港 前 景 的 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