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免費報衝擊報業 

兩成讀者減買報紙

編輯■巫惠梅 記者■張靜怡 張杏

 

  《都市日報》、《頭條日報》、《am730》三份免費報章自今年八月以來,三強鼎立,總發行量近一百萬份,大有衝擊收費報章之勢。而根據本刊的民意調查發現,受訪的免費報紙讀者中,有兩成受訪者減少閱讀收費報章。有學者表示,免費報必然對收費報章構成威脅。

兩成受訪者少看收費報
  本刊於十月二十日,即《太陽報》減價翌日,委託中大傳播研究中心用隨機抽樣方式,進行為期三日(20,21及23日)的電話調查,電話訪問九百八十八人,回應率百分之七十六。

   是項調查發現,自免費報章出現後,收看免費報章的讀者中有兩成受訪者表示,減少購買收費報紙。

  受訪者中有四成六人有閱讀免費報紙習慣,有兩成人更是一星期看五天。超過一半(57.2%)受訪者滿意免費報紙的質素。

   從事專業會計的黃先生正是例子。他說:「免費報章內容豐富,比傳統報章簡單,看久了也習慣了。因免費報能滿足閱報需要,我現在一個星期只有兩日買報紙。」住在大圍的瞿小姐甚至認為免費報章比傳統收費報章好︰「免費報章既有收費報章的新聞,又免費,當然好!」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鑰機認為,免費報章無疑會對收費報章構成壓力,特別是對經營困難的報章:「市民可能因拿了免費報章而不買收費報章;另外,免費報章會與收費報章競爭廣告客戶,令報業之間的競爭加劇、生存空間更擠迫。」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李賴俊卿表示,現時很難確定免費報章是否攤分了傳統收費報章的整體廣告收入,但可能性是存在的︰「免費報章對傳統收費報章會帶來壓力,對收費報章經營肯定有影響,有些收費報章可能因此停辦,也可能以新策略應戰。」

  兩份免費報章相繼出現後,《太陽報》於本年十月十九日起減價至三元,更以回贈現金券及送禮等方法吸引讀者,發行量增至二十一萬份。

免費報章吸納收費報廣告
  根據廣告搜集分析商AdmanGo的資料顯示,由七月五日至十月五日為止,免費報章的總廣告版面積,相對四月至七月的五千二百萬平方毫米,升至八千二百萬平方毫米,以版面計算,兩份免費報章的推出開拓了36%的廣告市場。

  李賴俊卿認為免費報章可能開拓了一個新的市場。她說三份免費報章發行量合共約一百萬份,讀者人數較多的收費報總發行量也約一百萬份︰「免費報章可以接觸到一群從前不購買,也不訂閱報章的人,這三個月內增加的三千萬平方毫米廣告版面全是新的。表面上報章所接觸的讀者群多了,但當中應該會有既買報章、又看免費報章的市民。明年,當廣告客戶重新計劃投放資源時,免費報章對整個市場的影響便變得明顯。」

免費報章加入市場
《都市》暫佔鰲頭

  二零零二年,屬瑞典上市公司Metro International全資附屬公司擁有的《都市日報》在香港創刊。三年後,兩份新的免費報章加入市場。

  今年七月十二日,星島集團推出《頭條日報》。七月三十日,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創辦的報章《am730》接踵而來。

  三份免費報章出現後,業界一直關注三者的讀者人數及市場佔有率之高低差異。根據本刊調查顯示,《都市日報》和《頭條日報》最受歡迎,兩者讀者人數非常接近。而最多人看的仍是《都市日報》,有四成六 (46%)人習慣閱讀,稍高於《頭條日報》(44.7%)近兩個百分點;而習慣看《am730》的不足一成(9.3%)。數據顯示,雖《頭條日報》對《都市日報》有顯著威脅,但《都市日報》暫時仍處於免費報業界的領先地位。

爭取讀者 各出其謀
  然而,兩份新的免費報章對《都市日報》不無影響。在七月五日至十月五日一季,《都市日報》的廣告版面(以面積計算)比上一季(四月至七月),下跌了大約3%。

  《頭條日報》推出後,在港九新界各個地方廣設派發點。《頭條日報》的總編輯蕭世和表示:「《頭條日報》的目標是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多的免費報章。主要的派發地點分別是屋苑、麥當勞及九廣東鐵沿線,也會在街上派發。」

  蕭世和指市場對《頭條日報》的需求很大,《頭條日報》每日的發行量達五十萬份,超過了《都市日報》及《am730》。

  面對《頭條日報》、《am730》的強烈攻勢,一直在地鐵沿線派發,發行量達三十五萬份的《都市日報》也開始在部分九鐵車站外、大專院校及中環、灣仔等地區派發。但《都市日報》總編輯陳衛中否認這是受到《頭條日報》的威脅而作出的對策,他說:「這做法只是回應讀者的要求,讀者有需求,我們就會考慮派發。」陳衛中表示對《都市日報》目前發展滿意,今年內不會有特別的措施。

  《am730》是每日發行量最少的免費報章,創辦人施永青認為免費報章並非印得愈多愈好:「辦報也需要考慮經濟成本。我們對於現在的發行量感到滿意。」《am730》現時發行量為二十六萬份。施永青說︰「我們不會主動把報章派到讀者手中,反而讓有需要的讀者自行來取。」

《都市》為保讀者「頭條化」?
  根據本刊調查顯示,在內容方面,有超過七成(75%)的受訪者最喜歡免費報章的新聞,其次是娛樂新聞(20.1%)、副刊(13.5%)等。而在新聞當中,免費報章最受讀者歡迎的是社會新聞(64%)、其次是國際新聞(18.5%)、政治新聞(18.6%)、財經新聞(16.9%)等。

《頭條日報》主要以港聞及娛樂新聞為賣點,總編輯蕭世和認為,《頭條日報》比起《都市日報》更適合港人。他認為《都市日報》的版面依從國際性的模式,未必符合港人的口味。相反,《頭條日報》較集中於本地新聞。

  他更表示,《頭條日報》推出後,《都市日報》作出了相應的轉變:「從前《都市》的版面比較單調,現在《都市日報》正跟隨我們的風格,不但增加了新聞的數量,也加多了相片,顏色也變得豐富。可以說,《都市日報》『頭條化』了。」  

  陳衛中回應說,《都市日報》在多方面都比其餘兩份免費報章優勝,即使兩份免費報章加入市場,也不能影響到其領導地位。他說︰「我們的內容絕對超過其他兩份免費報章,港聞有五、六版,中國新聞也詳盡,財經報道也十分客觀。英文版更只是我們獨有,現在更增設了健康版。」  

  對於蕭世和指《都市日報》頭條化的評論,《都市日報》的總編輯陳衛中不作回應,他認為讀者是明智的,「甚麼化」應留給讀者評論。他又補充:「現時三份免費報章,你一看就知道哪一份比較嚴肅,哪一份比較譁眾取寵,《都市日報》始終堅持一個原則,就是為讀者提供較中立、有建設性的訊息。別人說我們『頭條化』?我不介意,我們堅持自己的立場就可以了。」  

讀者種類影響廣告客戶
  一份免費報章是否能繼續發展,廣告收入是決定因素。《都市日報》總編輯陳衛中認為,《頭條日報》採取廣泛派發的手法,讀者類型與《都市日報》的截然不同,而且難以界定。他認為在屋苑內派發報章,作用不大。「屋苑裡面各個年齡階層的讀者都有,廣告商很難界定他們的讀者以及其消費力。而《都市》的讀者群就很清楚,他們主要是地鐵乘客,多數是在職的,有一定的教育水平,消費力相當高。」

  對於讀者素質及消費能力,《頭條日報》總編輯蕭世和同意其讀者群比較難於界定,但他們仍有一定的素質及消費能力。他說讀者類別可以控制︰「我們選擇在私人屋苑派發,私人屋苑的住戶,不是業主,就是租客。我們選擇在甚麼屋苑派發,其實就能控制我們的讀者類別。」

  《am730》創辦人施永青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願意閱讀報章,廣告商沒有辦法接觸他們。《am730》讓廣告商可以去接觸年輕人。「我們的主要對象是乘搭地鐵及九鐵乘客,他們有較高的消費力。」但施永青也承認,《am730》的定位仍在摸索階段。

  根據本刊調查顯示,喜歡看《都市日報》讀者的教育程度比其餘兩份免費報章較高︰最經常收看《都市日報》的受訪者中,有31.2%的受訪者持大學學士或以上的學位,最經常收看《am730》的受訪者中,也有24.4%的受訪者持大學學士或以上的學位。而最經常收看《頭條日報》的同類讀者則只有18.8%。

  較低教育程度的讀者則傾向於看《頭條日報》︰最經常收看《頭條日報》的受訪者中,有64.1%的受訪者教育程度為中五或以下,而最經常收看《都市日報》的中五以下讀者也有40.2%,最經常收看《AM730》的同類受訪者,則只有39%。

  李賴俊卿認為,從廣告客戶方面,也可看到三份免費報章讀者性質不同(見附表),《都市》的主要廣告客戶是銀行、金融機構等;而《頭條》的廣告客戶多數是實用性質的,如電訊、財務公司;《am730》的廣告客戶則比較廣泛,教育、旅遊、保安的機構均有。

 

回目錄

 

電話調查問卷

 


 

火車車廂內,大量乘客手執免費報。 

 

蘇鑰機認為免費報章,令報業之間的競爭加劇、生存空間更擠迫。

 

最近三份免費報紙既出現,有無改變你買報紙既習慣 

 

最近三份免費報紙既出現,有無改變你睇收費報紙既習慣 

 

 

李賴俊卿認為,兩份免費報章可能開拓了一個新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