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統計
 

傳媒批評:大學迎新不雅
八成新生不覺有問題

編輯■曾穎詩 記者■佘慧紅 呂苑珊

  傳媒經常批評各大專院校所舉辦的迎新營遊戲不雅,口號意淫。本刊調查發現,有近八成受訪新生參加迎新營後,不認同這類報道。有些新生認為即使所玩的遊戲有淫褻成分,他們都不覺得有甚麼問題。甚至有新生表示,為結識朋友,他們不介意玩不雅遊戲。

  為了解新生對大學迎新營的看法,本刊於本年九月以問卷形式,向本港六間大學一年級新生進行調查(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共回收三百零一份問卷,回收率達九成七。

八成新生不認同傳媒報道
  調查結果顯示,九成受訪者曾閱讀有關迎新營有淫褻或不雅成分的報道,共有八成新生在參與迎新營後,認為報道與事實不符。

  城大管理學系一年級生傅梓榮參與迎新營前深信傳媒的報道,但入營後卻發現事實並非如此。「營內少不免會有些意識不良的部分,但只是玩玩而已,我認為可以接受。」他表示,略帶意識不良的遊戲都是他的小組在晚上私下玩的,玩輸了的懲罰包括把腳放進馬桶然後沖水,或須與同性或異性接吻。他承認有和同性接吻,並認為這些懲罰可以接受:「都只是願意玩的人才玩,不想玩的可以坐在一旁,我們不會逼他們玩。」

  城大一年級生李可盈參加商學院迎新營,她承認營內有不雅環節。有一個遊戲要求男生扮女生,參加者脫掉上衣,用布塞在胸部扮女生。「只有這部分有問題,其他環節都很正常,所以現在我不同意有關報道。」

新生惹禍 籌委緊張
  不少新生指出,「有問題」環節是新生主動提出的。

  城大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一年級生何俊賢承認,他參與的迎新營有令人感到尷尬的情況,但他仍不認同傳媒報道。有一個環節要求新生演出短劇,題目是「某個學校飯堂的老闆娘」。新生演的時候,卻主動和同性或異性同學擁抱和扮作大解等。籌委對這些情景感到驚訝,更恐怕有同學接受不了,所以當晚立刻向新生道歉。

  何俊賢說:「我覺得這部分(短劇)意識不良,也認為營內不應出現擁抱的情況,但我能夠接受。」話雖如此,若要他和異性擁抱,他立即表示不能接受。他認為大家只是同學,沒理由也沒必要有身體接觸。對於這個雙重標準,他解釋:「他們自己都不覺得有問題,我怎會覺得有問題呢?我只是一個旁觀者罷了。」

  港大醫學院一年級生李智威認為,他參與的迎新營完全沒有淫褻成分。有一個環節要求新生在十五秒內想出一個任務給自己的小組。李智威提出「人疊人」(如圖四示)。當時,他的組員全都同意此提議。李智威說:「我不是故意淫褻,只是以為引起尷尬和難度高會高分些,沒想到一提出便被籌委禁止。」後來,他們將任務改為搭手抬人(如圖三示)。

粗口諧音 可以接受
  不少迎新營有口號叫喊環節,口號用字常惹非議。有同學表示,營內有粗口諧音口號,如「好很餓」,但他們對這些口號接受程度頗高。八成四受訪者認為,就算有以上口號,迎新營的口號並沒有不雅。

  中大分子生物技術學系一年級生蕭永樂承認,在營內有叫喊粗口諧音口號,但他並不認為口號淫褻:「那只是諧音,不算粗口,不是淫褻。」

  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一年級生姜詠珊表示,她聽到別組叫喊粗口諧音的口號,其作用主要是貶低其他小組,而自己那組則沒有這類口號。她不認為那些口號不雅:「我可以接受他們叫喊粗口諧音口號,否則,難道我走過去罵他們嗎?」不過她覺得某些口號有人身攻擊成分,所以不好。「其實他們不會太過火,也不會太有挑釁性。」如果要她叫喊此類口號,她會選擇避開那幾個諧音字,因為那些字沒意義。

  浸大社會學系副教授梁漢柱認為,在迎新營叫喊粗口諧音口號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最重要是不可以叫喊有人身攻擊、涉及人格的批評及對任何人有侮辱成分的口號。」

  中大心理系副教授區永東認為,有受訪者指營內環節雖有不雅成分,但學生仍然接受,可用「認知失諧」來解釋。「所謂『認知失諧』,即他們做了自己本來不喜歡做的事,惟已成不能改變的事實。既然無法改變,他們只好改變自身思想,如改變對該組織的態度,變成很喜歡該組織,為它付出也不介意。」

為結識朋友 不介意淫褻
  雖然有近五成受訪者在參加迎新營前已預計迎新營有淫褻成分,但為結識朋友,他們仍繼續參加。據調查所得,八成半受訪者是為此參加迎新營。

  城大管理學系一年級生陳彩雲在參加迎新營前,曾擔心營內有淫褻成分。雖然如此,她仍樂於參加:「我覺得認識大學朋友很重要,因為將來在大學遇上困難也要找他們幫忙。」

  城大一年級生李可盈參加迎新營的理念一樣。「為認識朋友,無論如何我都會參加。如果要我玩淫褻遊戲,最多只會有點尷尬。」

  了解所讀學系也是新生參加迎新營的原因之一,有六成受訪者想從中增加對學系或宿舍的認識。蕭永樂表示:「去迎新營有助我了解所讀學系,早些適應大學生活。即使要參與淫褻的活動,我也不介意。」

  近半新生在參與迎新營前以為迎新營淫褻,中大新生輔導聯合委員會主席梁偉賢教授認為這是合理的。「傳媒近幾年積極尋找迎新營不雅部分,每年都有報道,令同學變得敏感。」他又說,社會對大學生有很高期望,認為大學生不應該不文。「但傳媒不理解的是,同學在玩的時候,對道德水平不會那麼敏感。」

迎新營意義重大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表示,迎新營是新生首次認識自己大學生的身分,所以十分重要。「這影響他們未來三年怎看個人在社會所發揮的意義。」他又認為學生組織應公開迎新營的內容:「外人不知迎新營的內容,只從傳媒報道看到意識不良部分,令人以為學生進入大學就象徵個人的放任。」

  梁偉賢雖然認為傳媒和教師,不應過分嚴肅看待迎新營淫褻的報道,但他表示大學生應力求玩得來有品味,不可以傷害別人的情緒、冒犯別人的尊嚴。「大學教育是希望教育學生成為領袖,不是為玩而玩。」

 

回目錄

 

近兩年港聞版有關迎新營的負面報道節錄

圖一:把腳放在廁所(設計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