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民
 

英國馬術教練在香港
愛馬依然

編輯■鍾劍瑩 記者■麥雅妍 莊菀婷

這是一個有關兩個英國人的故事:一個從小開始騎上馬匹,在馬背上渡過半生;一個熱愛中國文化而對騎射產生興趣。兩名英國人,同樣成為馬術教練,同樣來到香港繼續他們與馬結伴的旅程...

Lionel Dunning
馬兒主宰一生

        現年七十歲,來自英國南部城鎮Totton的Lionel Dunning,是世界頂尖馬術越野賽騎手。他曾二十五次代表英國出戰世界賽,並保持了十項與馬術有關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他曾在同一個跳欄賽事裏連贏九個級別,直至一九九八年才退役轉當馬術教練。目前,他身處香港,是羅湖騎術會的馬術總教練。

       生長在英國農村的Lionel,七歲就開始騎馬,但他的成功之路,卻由十二歲開始。那年,他取得第一個跳欄騎術冠軍。十五歲時Lionel與當屠夫的父親意見不合,一怒之下離家出走。為了生計,他選擇了當時收入較高的貨車司機而放棄了騎馬。重回到馬鞍上,已是八年後的事。

        Lionel憶述當時完全沒有想過會再參加騎馬比賽,但有一次他在騎術比賽場上碰到前教練的弟弟,並邀請他回馬房工作,他卻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因為Lionel認為騎馬才是他的天賦本錢:「我知道我的(騎馬)能力很高。我出生的唯一禮物,便是管理馬的能力,我要好好運用這份禮物。」

        當時,初入行的馬術教練在工作首年並沒有薪金,除非在賽事中表現出色,才會有收入。放棄高薪的貨車司機工作,投進零工資的馬術崗位,對Lionel 來說似乎有點冒險。然而,七天後,他就摘下了英國Billingshurst 1.2米跳欄賽的金牌,證明自己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與死神交手四分鐘

        騎師墮馬是常有的事,Lionel認為:「作為一個運動員,你必須學習忍受痛楚。」然而,一九七四年在倫敦的墮馬意外,卻令Lionel連痛的知覺也沒有,直到今天他還記憶猶新:「那是一個下雨天,我騎著馬兒踱步,地下又硬又濕滑。突然雨勢加大,馬兒一『跣』,就連人帶馬倒下,牠更壓在我身上。」

        墮馬後Lionel左臂骨折,且心跳停頓達四分鐘,經搶救後才勉強保住性命。徘徊於生死之間,局外人也為他緊張得抹一把汗,Lionel卻幽默地說起在鬼門關晃過的感受:「我正要走進天堂的門,忽然(天堂的)門關了,沒辦法,我只好走回頭啦!」雖然如此,他也在床上昏迷了半年,令妻子十分擔心。

        甦醒後Lionel又失憶了半年,期間經常發生局部失憶現象,他記得身邊的人物,但就無法記起自己做過的事。有一次,他打算從英國乘坐飛機到荷蘭觀看馬術比賽,但到下機時竟然發覺自己身在法國,至於他是怎麼走上到法國的客機,他卻一點印象都沒有。

        又有一次,他在駕車途中突然忘記了目的地,更忘了怎樣駛回家,當時他腦中只有一片空白:「就像面前有張網一樣,我雖然知道網後有東西,但卻看不清是甚麼。」這個後遺症一直纏繞了他五年才慢慢好轉,直到現在,類似的情形還偶有發生。

征服「泰山」廿四小時

        意外並沒有令Lionel的馬術事業停下來,經過一年休養,他又回到馬鞍上。此時,他又面對另一個考驗:一匹名為「泰山」(Tarzin)的馬。為了馴服這匹野馬,Lionel可謂費盡心機:「我連續騎著牠二十四小時,不斷在牠的耳邊命令牠做動作,直到牠累了,才願意聽我的指示。在這期間(我)沒有下來過,連洗手間也沒去,否則牠便不會被馴服。」Lionel透露就是因為牠這樣頑皮,像卡通片中的泰山般活潑,才給牠起了這名字, 說時還興奮地比劃著卡通片中的泰山如何在森林中奔走。

樂在香港

        退役後Lionel 曾在沙地阿拉伯和埃及等十多個國家任教練,零四年一月獲聘到香港羅湖騎術會執教。他曾經擔心自己與香港人合不來,不過與香港人相處後,卻愛上了這個地方:「這裡的氣氛很好,是一個沒有壓力的快樂小島。」

        來到香港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家茶樓所見的一幕:「有一個星期天我到茶樓吃飯,坐在周圍有十二個人,每人都是拿著馬經的!」對於香港人對賽馬的熱愛程度,Lionel驚訝地說:「全城的人都好像在為馬而瘋狂!」

謝肅方(Stephen Selby)
從馬上悟出管理哲學

        同樣來自英國的謝肅方(Stephen Selby),現為知識產權署署長,是羅湖騎術會的實習教練。畢業於英國愛丁堡大學中文系的他,對中國的文化,特別是射箭很感興趣,所以開始學習。當時他對馬術的興趣反而不大,但後來對中國騎馬射箭認識深了,開始產生興趣,因而學習馬術,意外地發覺騎馬射箭更為吸引。自此,他便一心鑽研騎馬射箭的技術。

馬術帶來的滿足

        通過教導學生而獲得的成功感是令他想當教練的原因。「我曾教過一個從未騎過馬的學生騎射,他由最初甚麼都不懂,到慢慢可以騎著馬慢跑、到拉弓、到把箭射出。雖然沒有中靶,但我覺得他已很了不起啦!」

        謝肅方的管理哲學,也是從馬上學回來的。他說學習馬術對他管理下屬有幫助:「人跟馬其實很相似,你不能常常罵他,也不能只讚他,須取中庸之道。」

        他又說在馬群中,階級觀念十分重。要管住馬兒,就要融入馬群之中,讓馬知道你比牠高級,否則就會被牠欺負。「有時你看到我們鞭打馬兒,其實並不是在懲罰牠,而是想告訴牠誰是『大老闆』。」

馬術天堂

        香港將主辦二零零八年奧運馬術賽事,談及馬術在香港的發展,謝肅方認為香港是個極有潛力發展馬術運動的地方:「香港氣候溫和,且有很多郊野公園,適合用來開設騎馬徑,可以讓人騎著馬自由走動,簡直是騎馬的天堂!」

        在香港,馬術學校多是選用馬會的退役馬作訓練,這些馬的身型較高,適合二十歲以上的成人策騎。另外,學校也會購入少量的小馬,供十二歲以下的兒童策騎,但適合十一至十九歲青少年騎的中型馬卻相對較少,令有興趣學習馬術的青少年未能如願。謝肅方覺得只要政府能多輸入現時數量不足的身型中等的馬,並大力推動馬術運動令其更普及,香港不難成為「馬術天堂」。

        Lionel和謝肅方各自有不同背景及際遇,他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與馬結緣,騎馬是他們的職業,也是他們的興趣。來到香港後,他們延續與馬匹的緣分,而且更努力地充當教練,帶動更多對馬術有興趣的人參與這項活動,令更多人與馬結緣。

回目錄









馬術教練需要持牌嗎?

        馬術在香港發展不過是近十年的事,自從香港賽馬會開設公眾騎術學校後,經常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一些讓公眾參加的騎馬活動,這項運動才漸漸為港人所認識。

        馬術教練多由馬伕做起,待騎術到達一定水平後可考取英國馬術學會BHS ( British Horse Society)的第一或第二級證書課程,學習管理馬匹、策騎等技巧,再加上教練牌,便是正式符合專業資格的馬術教練。

        不過,實習教練謝肅方表示,本港有很多本地馬術教練的年資和經驗都已達專業教練的水平,卻沒有領牌。以羅湖騎術學會為例,暫時就只有總教練Lionel有牌。原因是BHS有關馬匹管理的課程是以程度較深的英語編寫,考試時也要求考生以英語作答,對考生有一定難度。

        由於香港暫時未有法例規定馬術教練必須持牌,也沒有禁止無牌教練執教,所以很多本地教練都選擇不領牌。不過,屯門公眾騎術學校主任賴國生表示,馬會轄下的馬術學校教練會由馬會保送到英國考取BHS牌照,確保他們全都是持牌的馬術教練,才可以在馬會的騎術學校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