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的相關內容

教育圖書出版社(註解部分)
「中共中央認為這是有人從中挑動,是在搞『資產階級自由化』,是要擺脫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因此,採取斷然措施,於六月四日,出動解放軍,在天安門廣場進行清場,平息了這場風波。 『六四事件』,頗受國際社會的議論,直至如今。而中共亦從中獲取教益,注重民主政制的建設。」

文達(正文部分)
「一九八九年春,北京發生青年學生和民眾的大規模示威活動,持續至六月,引起全國及國際社會的關注,最後經政府武力干預方告平息。雖然中共和政府對黨員和官員的腐敗行為屢加懲治,但貪污腐敗問題仍然嚴重,政治體制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仍待不斷加強,與時並進。」

現代(註解部分)
「公元一九八九年四月胡耀邦逝世,北京各高校學生藉悼念胡耀邦而發動集會遊行。隨後全國學生及民眾加入支持北京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而政府處理和反應均失宜;後來事件發展開始失控。六月四日,中央下令解放軍開入天安門全面清場,事件才告平息。」

齡記(正文部分)
「北京高等院校學生湧到天安門廣場悼念胡耀邦,更發動集會遊行,反對貪污腐敗及提出訴求。五月,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絕食,要求與政府對話,全國各大城市均出現學生和民眾的遊行,支持北京學生的行動。群眾的行為超越了政府的容忍限度。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深夜,中央頒佈戒嚴令,並調派軍隊進京。六月四日凌晨,中央下令軍隊進駐天安門廣場,展開清場行動,驅散聚集的學生。」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