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址成問題

 

范國威反對在將軍澳興建焚化爐。

(劉芷盈攝)

 

 

 

 

 

 

 

回環保新知

  

  對於焚化爐的選址問題,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呂炳漢一再強調會考慮許多因素,包括技術、社區、環境、交通、成本、是否有足夠地方等等。「初步構思,除非沒有選擇,否則都不會建在市區或郊野公園附近。」

  然而香港的市區與郊野公園已佔了整體面積的百分之六十一,餘下的還有甚麼地方可供選擇﹖民主黨西貢區議員范國威指出「之前曾有報章列出建焚化爐選址的條件﹕一是交通方便﹔二是地方大﹔三是有使用中的堆填區﹔四是有已關閉的堆填區。將軍澳乎合以上四個條件。」

  范國威指這是除了將軍澳填海外,收到最多市民反對意見的事件,即使新式焚化爐不會造成污染,將軍澳的居民也強烈反對在此興建﹕「過去十五年,將軍澳有百多頃土地做了堆填區,三十多萬居民已比其他市民多忍受了許多,為甚麼還要用我們的後花園做垃圾房﹖若要我們再忍受這種滋擾是十分不公平的。」他認為就算高溫焚化的污染降到多低都不能接受,因為始終有風險,很難讓居民安心。「若政府真的這麼做,我們將用盡一切辦法阻止,包括建制內的﹕向立法會、區議會、申訴專員反映意見﹔建制外的﹕透過報章、簽名、請願、上街、一人一信、遊行示威及全民投票等等。」

  陳竟明也認為在焚化爐選址方面相當困難﹕「香港是公民社會,教育水準高,有許多專業人士和團體,政府一意孤行只會自找麻煩,受到民間強烈反對,最後(把整個計劃拉倒),只會浪費大家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