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地帶
 

民建聯暑期實習計劃

納新血

 

(相片由謝興提供)

 

  民建聯連續四年舉辦「香港大專生暑期實習計劃」,安排大專生往內地和本港的民建聯會員公司實習,希望幫助學員開拓視野和增加工作經驗之餘,更能藉此提高青年人對民建聯的認識。有參加者雖然家人曾在文革被批鬥,但參加了這計劃後,卻由反共變為愛共,實習後更毅然加入民建聯。

  謝興現就讀香港城市大學金融系三年級,於零三年參加了名為「進一步的天空」內地實習計劃,往廣東省河源市的TCBY雪糕廠實習一個月。他認為內地發展空間比較大,畢業後希望往內地大展拳腳。

  但由於家族淵源,謝興自小對中共沒有好感﹕「因為爺爺在文革時被批鬥,家人灌輸給我的思想、對共產黨的印象都較負面。」他實習後表示﹕「此行除了學習到人際技巧,還釋除了對祖國的偏見,漸漸接受『保皇』的民建聯。」

學會與管理層、民工相處
  初到貴境,謝興表示最難適應,是內地人極為重視階級和輩份,管理層非常嚴肅,很少說笑,當時他心想﹕「香港的經理經驗與學歷都比你們高,但他們又友善又好玩,而你們竟以這態度對我們。」不過後來,他慢慢學會體諒不同背景人士的作風,向內地管理層虛心請教,大家最終也能夠融洽相處。

  另一方面,謝興覺得因為是香港人的身分,令內地民工不敢與他談話。謝興為了打破隔閡,便投其所好,與他們談「男人的東西」,如賭、酒、女性等等。他笑說﹕「我們也試過一齊去酒吧,結果彼此間的『牆』完全拆掉了,令我很有成功感。」

拋棄對中共的偏見
  實習後三、四個月,謝興一直與負責「進一步的天空」的職員保持聯絡,不斷參加民建聯的活動,例如「兩地師友交流計劃」、「李國章談教育」和「馬力談民建聯的發展」座談會等等。數月後謝興主動加入「青年民建聯」,他在零四年立法會選舉期間,為民建聯候選人譚耀宗、劉江華助選,並參與籌劃「進一步的天空」實習計劃和內地考察團。

  謝興分別隨考察團至廣州、大連等地,對於獲內地單位的接待,他感到很難得﹕「考察大連時,接待單位是大連的『共青團』與一位統戰部部長,要一個部長紆尊降貴地接待我們,這機會很難得。」

  考察期間,謝興與一名教授談論「六四事件」,他問﹕「當年中共是否做錯了﹖」教授回答說﹕「當時的情況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學生暴亂最終可摧毀一個國家,中共在手法上可能有錯,但未必有更好的做法。」謝興雖然對教授所說有保留,但對於教授承認中共可能犯錯,令他覺得內地教授、官員都有客觀分析。

由反對到認同民建聯保皇
  謝興當初覺得民建聯是「保皇黨」,但入黨後,身為「局內人」,對民建聯的理念有更深的認識﹕「民主派認為我們盲目親中,卻沒有想到我們的深層意思,我們支持或反對一個法案,也是以市民大眾的利益為依歸。」

  謝興因在內地實習,而錯過零三年「七一」上街遊行的機會,然而入黨後,他的立場也隨即改變﹕「當時我還未加入民建聯,認為民建聯支持廿三條立法,是盲目附和中央。事隔半年,我發現民建聯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市民應履行保障國家安全的責任,這是責無旁貸的公民責任。」

拒絕應邀入黨
  謝興對民建聯全盤接受,現就讀香港大學法律系三年級的葉家昇,卻一口拒絕了民建聯入黨的邀請,並表示不會因為參加民建聯的活動,而支持民建聯。

  葉家昇零四也參加了民建聯的本地實習計劃,於方和吳正和律師行實習了一個月,主要負責文書工作,曾參與撰寫準備上市的文件。葉家昇當初覺得計劃不涉及政治成分,故決定參加,他說﹕「這個本身是幫助大學生的計劃,只是一個社會服務,它不是要我做黨裡的工作,所以我決定參加,希望為我帶來更多實習經驗。」

在實習面試時,民建聯工商專業事務委員會統籌主任李均頤,邀請葉家昇加入民建聯,希望他可以在法律層面上幫忙,但葉家昇以功課忙為理由,一口拒絕。他表示參加民建聯活動,並不代表支持民建聯的政治立場。例如民建聯支持「霸王硬上弓」的廿三條立法﹔「七一大遊行」之後,在市民強烈反對下,民建聯還支持七月九日三讀通過廿三條。他說﹕「實習沒有令我加深對民建聯的認識,而且我對民建聯的印象改變不大。」

實習引起政治興趣
  同樣讀香港大學法律系,二年級的陳慧蓉去年也參加了本地實習,她表示曾經擔心民建聯會透過實習活動進行政治宣傳﹕「當初知道活動由民建聯舉辦,也『窒了一窒』,不知他們會否叫我入黨。面試時發覺他們沒有強迫我入黨,才放下心頭大石。」

  陳慧蓉本身對政治認識不多,參加了民建聯的計劃,引起她主動地了解政治﹕「我以前不會看政黨的政綱,去年的立法會選舉時,我開始認真看政綱。我又有興趣知道每個政黨有多少議席,以及立法會的運作。」

實習計劃吸納年輕會員
  民建聯自零一年開始舉辦「進一步的天空」香港大專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零二年再推出本地實習計劃。過去四年,共有一百六十七名大專生參加內地實習計劃,和一百八十七名大專生參加本地實習計劃。實習計劃的對象主要是修讀專業科目的大學生,去年該計劃共吸引了九十四名來自會計系、工程系、法律系、工商管理等學系的學生,其中以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的名額最多,分別有二十三和十三個。實習均屬無薪性質,內地實習公司會提供膳食和住宿給學生,香港實習公司只會提供五百至一千元的交通津貼。

  民建聯工商專業事務委員會統籌主任李均頤則表示,實習的模式有異於一般暑期工﹕「公司的高級經理會親自指導同學,他們又會講解行業的最新資訊、所需技能、如何處理公司的人際關係,與只做既定工作的暑期工不同。」

  李均頤表示希望透過實習計劃,提高年輕人對民建聯的認識,建立一個「跨階層」政黨。她說﹕「民建聯已踏入第十三年,以往服務對象是一般市民大眾,希望將來有更多年輕人認識我們,我們需要有一個平台與他們交往,實習計劃就是一個好途徑。」

  她強調實習計劃中並沒有硬性政治宣傳,吸納新會員只透過個別邀請﹕「我們會觀察一段時間,留意一些比較活躍﹔熱衷參與社會事務的同學。」透過實習計劃,每年平均有約十名新會員加入民建聯,約佔實習生總數一成。

中聯辦協辦國情團
  民建聯另一統籌主任鍾明彰表示,在內地實習主要是體驗內地的工作文化及管理模式,未必與同學的主修科有直接關係。實習之後,學員還會參與一個為期數天的內地考察團,去年就去了大連參觀,並獲共青團和統戰部接見。

  他強調說﹕「一般學校很難與國內的政府部門打交道,但民建聯經中聯辦協助,則可安排與政府官員見面,如與書記吃晚飯,討論當地的發展,同學可透過聚會加深對內地了解。」

各黨快馬加鞭納新血
  民建聯李均頤說﹕「以往我們所做的工作,一直沒有一個獨立的方針去顧及年輕人,近五年,我們才投放多些資源發展年輕人的工作,每年投放四十八萬元舉辦暑假實習計劃。」直至零四年六月,「青年民建聯」成立,現時三十五歲以下之會員達到一百八十二人,佔民建聯總會員大約一成。

  民主黨也有大專生暑期實習計劃,但內容與民建聯的很不同,主要透過城市大學學生會與各學系招募學生擔任議員助理。民主黨「青年委員會」主席許祺祥表示﹕「暑期實習計劃的目的,是讓大學生了解一個政黨的工作,提高大學生對社區事務的關心。」

  在過往兩年,共有三十名學員,以每小時三十元在民主黨議員辦事處實習。今年民主黨已將議員助理實習劃推廣到其他大學,如香港大學、嶺南大學和浸會大學。民主黨並沒有統計每年投放在暑假實習計劃的資金,而每年舉辦青年活動的資金則約三十萬元。

  自由黨表示沒有舉辦暑期實習計劃,只透過辯論比賽和一系列交流營(見框文),推廣大專生的議政風氣。

 

回目錄

 

三大政黨招攬大專生的途徑

 

謝興參加了暑期內地實習計劃後,對民建聯完全改觀,現成為黨員協助舉辦實習計劃。(劉德欣攝)

 

謝興隨考察團遊覽大連渡假風景區。 (相片由謝興提供)

 

大連中心的街邊小食。(相片由謝興提供)

 

葉家昇認為參與民建聯的活動,不代表支持民建聯。(劉展廷攝)

 

陳慧蓉實習後,對政治產生興趣,但現時不會加入任何一個政黨。(劉德欣攝)

 

民建聯工商專業事務委員會統籌主任李均頤(左)和鍾明彰,分別負責本地和內地實習計劃。(劉展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