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採手記

 

波折重重的十年大題

撰文/張曉怡

 

  當初從眾多欄目中,選擇當「新聞主播」這個十週年紀念專題的記者時,我就有心理準備這個題目肯定不容易做,但就沒有想到還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替我們進行問卷調查。直至後來開會時宣佈會與香港電台合作,我才驚覺這個十年大題原來比我想像中更「大」、更難做。

  從約新聞報道員做訪問到市民的街訪,幾乎每次都是波折重重。尤其是當問到市民最喜歡哪個新聞報道員的時候,他們十居其九都說不出報道員的名字,更談不上會喜歡誰,說得出名字的又未必能說得出為甚麼喜歡他/她。事實上,當我們發現市民對主播的認識可能比十年前還要少的時候,就知道原來主播這個行業並不如外間所指已走向明星化。

  回想整個採訪過程,基本上都是在緊張的狀況下進行,因為這次的受訪者大部分都是資深傳媒工作者,所以每次做訪問時都得小心提問,深怕會在這些前輩面前出醜。不過,最叫人難忘的一定是訪問李燦榮。雖然港台一早說好會將訪問拍攝出街,我早已做好了「豁出去」的準備,但當我一踏進訪問場地工作人員告訴我已準備好拍攝,那刻我還是不由得緊張起來。
  
  我們才是被訪問一樣,加上期間攝影機一直跟著我們移動,所以整個訪問也表現得不太自然,只怪自己始終欠缺經驗。

 

回目錄

 

 


有線新聞台總新聞報道員張宏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