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廊歌手
延續金曲舞台

編輯|文麗紅 記者|馮冠芝 鄔詠恩

  酒廊歌手每晚唱著別人的歌,他們跨過卡拉OK的衝擊,走過經濟的低谷。當中有舊人憑著昔日名氣踏足紅館,也有新人要面對酒廊式微自求出路,憑著自由行創出新機遇。他們雖唱著懷舊金曲,卻仍是與時並進。

  曾奪得由無線電視舉辦的「全港酒廊歌手大挑戰」金獎的蘇珊,早於七十年代已當酒廊歌手。她自十二歲便踏上舞台唱歌,到現時仍會到「Bar City」和「麗嘉酒店」演唱。而方玲玲繼承母親的衣缽,自十六歲開始當上酒廊歌手。由八十年代至今天,兩人一同見證著這行業的發展與變遷。

自由行挽沈寂市場

  蘇珊表示,近年光顧酒廊的顧客都喜歡聽懷舊歌曲,甚至有年輕一輩也喜歡聽舊歌﹕「顧客當中,有一名九歲的女孩特別喜歡聽《往事只能回味》,每次捧場都會點唱這歌。」現時酒廊歌手除了要學懂唱懷舊金曲外,也要略懂新歌。蘇珊說﹕「當流行新歌時,我們都要學會唱。例如早前鄭秀文和劉德華合演電影,我們便要懂得唱電影的主題曲,也試過有客人的子女點唱Twins 的《下一站天后》。」

  但隨著酒廊減少,酒廊歌手間的競爭也隨之增加。蘇珊表示,新人加入會衝擊資歷較低、地位不高的二、三線酒廊歌手。聘用酒廊歌手演唱的麗嘉酒店公關經理呂小姐表示,過去十一、二年,酒店每次只會聘用兩位歌手,並會每半年轉換,以保持新鮮感。蘇珊指,歌手為了保持地位及工作,都紛紛改善歌藝﹕「有些二、三線的歌手會坐在台下看別人表演,吸收經驗,更有歌手會請求一線歌手指導歌唱技巧。」

  她也表示,政府開放自由行後,多了內地遊客捧場,擴闊了酒廊顧客的層面,有助新歌手和二、三線歌手的發展,她說﹕「內地跟本港的顧客略有不同,本港的顧客較著重歌手的派頭,而內地遊客都偏好熱鬧的氣氛,不會在乎歌手的級數。」

 

新人減少 酒廊風光不再

  但蘇珊指近年加入當酒廊歌手的人數已逐漸減少,現在每年只有五至十位新人入行,她慨歎﹕「現時有很多途徑加入娛樂圈,想入行的人都情願參加歌唱比賽而不會到酒廊演唱,他們認為透過比賽更易進入娛樂圈。」而協助酒廊歌手發行唱片及接洽工作的環星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經理蔡國熙也表示,該公司現時只會與一些具有知名度的酒廊歌手簽約,不會再到酒廊發掘新歌手。

  蘇珊認為現時入行的歌手都不能單靠酒廊歌手的收入過活,她回想起七、八十年代的黃金時期,當時的工作應接不暇,歌手經常為趕場而沒有時間吃晚飯,下班時通常已是凌晨三、四時。而方玲玲也表示,曾經一日連唱九場,走遍全港,她憶述﹕「當時轉場時間只有十五分鐘,有一次我在上水表演完後,下場卻要趕往尖沙咀﹗我只好乘小巴趕去。」

  在七、八十年代的高峰期,方玲玲每月收入五、六萬,而蘇珊更有七、八萬元。即使九十年代酒廊事業開始下滑,蘇珊仍月入四、五萬元,當參與大型表演時,更可月入十萬。蘇珊表示,現時新歌手的收入差多了﹕「現時酒廊歌手入行並不難,但難以有高收入,所以大多數新人都不會當全職的酒廊歌手。」

  方玲玲解釋,自卡拉OK興起後,酒廊歌手行業已逐漸式微﹕「以前每條街最少有兩、三間酒廊,後來人們喜歡自己唱歌多於聽歌時,這行業便開始式微了。」這與本港經濟下滑有關﹕「經濟不景,原本聘請酒廊歌手的酒店、酒樓和酒廊都減少了,而酒店為了省錢也減少聘請歌手,所以現時歌手走場的機會都減少了。」


唱出名堂 登上紅館

  雖然酒廊歌手行業受到衝擊,但蘇珊指這只會影響新人及二、三線歌手,對已打滾多年和具有一定資歷的歌手影響不大。
當酒廊歌手,不但為蘇珊帶來豐厚的收入,更讓她有機會推出唱片和參與大型演唱會。她曾應周潤發邀請,到美加任演唱會的表演嘉賓,並於零四及零五年聯同朱咪咪、盧海鵬等人在香港文化中心表演,更曾與劉美君、張偉文和許冠英等人合作,兩次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演唱會。她笑說﹕「能夠登上紅館舞台,被人讚賞,那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入行數十年,我仍然渴望觀眾的稱讚。」

 

迎合轉變 創新舞台

  在台上唱了數十年,蘇珊和方玲玲都表示以後仍會在酒廊唱歌,並以此為終生職業。展望將來,方玲玲希望能適應酒廊風格的轉變,她說﹕「由最初的西餐廳演變成酒吧,再發展出舞池。當場地風格轉變時,我的歌路也要跟著轉變。」

  而蘇珊並不甘於停留在歌手的層次,她曾經推出唱片、投資開設酒廊,又為杜麗莎、林子祥和葉蒨文的演唱會擔當和音,現時兼教黃伊汶唱歌,並籌備演出舞台劇。她更表示,希望將來能開辦個人演唱會。蘇珊繼說﹕「現在我唱歌不只為歌迷,也為了自己,我十分享受這種感覺﹗」她相信,雖然酒廊歌手的演出形式有變,但這行業會一直循環不息,即使到咖啡室也可開拓另一個新舞台。
蘇珊多次參與大型演唱會,其中一次獲邀到美加與周潤發合作。

回目錄

 

 

 

廟街洒廊歌手 前景黯淡

當酒廊歌手,讓蘇珊有機會推出唱片及踏上紅館舞台。
(鄔詠恩攝)

蘇珊多次參與大型演唱會,其中一次獲邀到美加與周潤發合作。
(相片由蘇珊提供)


方玲玲(右)現時與妹妹一起在Bar City演唱。 (馮冠芝攝)

酒廊歌手都以唱懷舊金曲作招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