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一>五十年代一百二十尺的單位,要放三張兩尺半碌架床,天花板還加建吊床,才容得下三戶十八人。

<中>七十年代居住環境仍然十分擠迫,一屋兩戶每戶三四人,中間以木板分隔,垂布作門,哭聲笑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左二> 八十年代公屋環境大大改善,實施一戶一單位,而且有獨立廚房和廁所,居民的生活質素逐漸提升。

九十年代房屋政策轉變,私人樓宇質素較公屋優勝,年輕一輩相繼遷出,剩下老人看守歷史遺物。

石硤尾陪伴他們渡過孤獨晚年
他們見證石硤尾完成歷史任務

太陽初升到落日黃昏,一煲帶火水味的飯,可能就是婆婆唯一盼望的。

公公無妻無兒,因為白內障失明十五年,他堅拒入老人院,認為自己能夠照顧自己。他憤怒地告訴記者,曾三度被人跟在身後入屋偷竊。


緬懷半世紀 石硤尾h

攝影、編輯︰黃學誠

  一九五三年石硤尾大火導致五萬多人無家可歸,房屋署為解燃眉之急,於原地興建了首批七層高的三合土公營房屋,居民須使用公共浴室及廁所,環境惡劣。九十年代,經濟繁榮,大部分居民都已遷出,只剩獨居老人留守居住。政府正計劃於零六年年初清拆石硤尾h,鄰舍輔導會與深水鶧狦雪|,在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協助下,在石硤尾十七及十八座地下四個單位設立「石硤尾人文館」,追憶半世紀來的轉變。

四面牆一張木板床便是溫暖的家。

因糧食不足要以購物證分配食物。

<左>孩子長大了母親的衣車可以停下。

<右>穿膠花是香港一個時代的特色

 

<左>工業起飛高床暖枕聽歌娛樂。

<右>一邊吃飯一邊看「歡樂今宵」。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