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女靚衫  一觸即發

編輯| 許慧芝 記者/攝影|李以莊

  大頭妹B女(Blythe)近年成為香港女性的新寵兒,無論是辦公室女郎或中學女生,都為這個頭大眼大、身高僅二十二厘米的娃娃著迷。這些B媽(Blythe擁有者)除了為「愛女」化妝、束辮外,更經常替「愛女」買衣服換新裝。一些年輕人看準時機,替B女設計時尚衣飾推出市場,有人創業開鋪,有人在網上拍賣,有人在跳蚤市場擺檔。無論是甚麼形式,都賺個滿堂紅。

設生產線 月賺四萬

  「第一次看到Blythe的時候,只見她的頭很大,但身體很細小,市面上應該沒有她合穿的衣服,不如自己做給她吧!」現年二十五歲的唐淑絹(Maggie),自小已熱愛Barbie、Jenny等娃娃,兩年前買了第一個Blythe後更對她愛不釋手﹕「我喜歡替Blythe做衣服,然後替它拍照,並將照片放於自己的個人網頁上。」

  不少Blythe迷看到Maggie網頁的照片,都想買到她設計的Blythe衫。自此Maggie便開始在網上賣Blythe衫的小生意。半年後,她衡量售賣公仔衫的可行性,以及累積了一定數量的網上顧客後,便用打工的儲蓄,開創自家品牌「SUGAR MAG」。Maggie於二零零三年三月在旺角「Chic之堡」開設店鋪「RINGO ZAKKA」,以售賣Blythe衫為主,售價約八十至一百六十元不等,視乎款式和質料而定,她同時售賣Blythe的假髮、鞋仔、眼珠等,每月賺約一萬五千元。

  起初Maggie沒有聘請員工,事事都要「一腳踢」,既要看鋪,又要管理網頁和設計衣服,更要聯絡客人及裝飾鋪面。幸好Maggie曾參與有關電腦繪圖、網頁設計及童裝設計的工作,學會不少設計及電腦應用的知識,對她創業大有幫助。開業後四個月,Maggie便「回本」了。

  近年賣Blythe衫的店鋪愈開愈多,Maggie相信要在當中突圍,秘訣是「快」﹕「做公仔衫最重要是快,款式要比別人多,所以我每星期都推出八款新衫。」Maggie解釋每款衣服只賣三十件﹕「B媽喜歡替B女買新衫,然後拍照,並放在網上,她們絕不喜歡自己的B女和其他B女『撞衫』。」

  Maggie的父親是製衣廠老闆,在2003年沙士的影響下,工廠的訂單愈來愈少,但Maggie的Blythe衫訂單卻一直上升。「沙士的時候,人們都很怕與其他人接觸,但買B女衫不用試穿,因為她們的體型一模一樣,任何一件衣服都一定合身。」Maggie說。 於是她的父親設立一條公仔衫的獨立生產線,令生產速度加快,成本也降低了很多。「擁有自己的生產線,絕對是一種優勢,因為如果你只訂三十件公仔衫,根本沒有廠家願意接數量這麼少的訂單。」

  在款式方面,Maggie著重購買一些特色布料﹕「出外公幹時,我會在當地選購一些質料或圖案特別的布料,有時也會在一些英國網站訂購接近二百元一碼的復古布料。」Maggie在香港專業進修教育學院修讀服裝設計課程的時候,已有收集特別布料的習慣,並偶爾會用自己的收藏品替Blythe做衣服。然而因布料尺寸有限,她只會用來生產一些限量的特別版衣服。「例如在我去年結婚時,我推出了一套婚紗特別版﹔聖誕節又會推出聖誕特別版,但價錢則和普通版衣服差不多,所以很快便沽清。」

  去年四月,因為「Chic之堡」加租,Maggie把店鋪遷到玩具集中地兆萬中心,人客數目大幅上升,平均每月賺三至四萬元。現在,「SUGER MAG」的業務不再局限於香港,在日本、上海、台灣、星加坡及加拿大都有代理商。

自家製作衫仔 吸引外國顧客

以生產線製造的公仔衫固然速度快、品質好,然而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系學生馬尹琴(Venus),卻以自家製作的Blythe衫來吸引顧客,然後在網上拍賣。「自家縫製的好處是數量不多,加上款式獨特,所以很受歡迎。」她說。

  現年二十二歲的Venus,自少已很喜歡娃娃,並會為她們做衣服。有一次她把Blythe的衣服放在網上拍賣場出售,最後竟以一百七十元賣出。從此她便售賣自家製作的公仔衫賺外快。Venus自言,她設計的公仔衫和一般店鋪的不同﹕「市面上的Blythe衫大多以潮流造型為主,但我的設計比較像宮廷衣服。」她售賣的衣服約一百五十元一件,曾經試過一個月賺四千元,最低也有四百多元。

  就讀日本研究系的Venus,本身十分喜歡日本文化,她曾經將日本和服和「蘿莉」(Lolita)的風格融合,設計出「只此一家」的Crossover公仔衫,一件售一百七十元。不過,Venus也承認,自家製作的公仔衫比廠家製造的質素會差一點﹕「很多B媽對B女穿的衣服很講究,如衣服沒有『閘骨』、出現『披口』等技術問題,都會被B媽挑剔。」

  然而Venus又指出,自家製作的另一好處是不用顧慮貨品囤積。「一般賣公仔衫的店鋪都有一定存貨,但我會先把樣本放在網上,看看市場反應才決定做多少套。」同一款式的Blythe衫,Venus一般只會做五至六件。

  本地有不少售賣Blythe衫的商店,競爭激烈,但Venus表示她不會只依賴本地顧客﹕「香港顧客要求很高,更會多買一兩件而向賣家壓價。」所以她除了把貨物放到本地拍賣網站外,也會放在一些國際拍賣網站上﹕「放一件貨品於國際拍賣網要多付六元,但卻能接觸到更多客人。而且外國顧客一般較不吝嗇,要求也不太高。」

  Venus平均一個月有八至十位顧客,大約賣出十至十五件,本地和外地顧客各佔一半,當中包括德國、美國、意大利、台灣、法國等地,更有不少顧客以電郵方式請她「度身訂造」一些特別的公仔衫。曾經有一位客人把朋友的婚紗照片及婚紗布料寄給Venus,希望她做一套和新娘同款式的婚紗予Blythe穿,作為結婚禮物。「我當時很用心地縫製,前後修改了兩次,共用了五個多小時,才能滿足客人要求,結果賺了二百元。」她說。

  不過, Venus指出在網上拍賣也有問題﹕「經常有人訂貨後『人間蒸發』﹗如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前,有人訂了四件同款的衣服,我拚命在一日內縫製,豈料後來音訊全無,這些事情在香港拍賣網上屢見不鮮。」

B女名牌衫 B媽也喜愛

  為了替B女「扮靚靚」,很多B媽都不介意多付金錢。除了講究款式、手工、質料外,不少B媽喜歡購買名牌衣服。曾經在跳蚤市場賣Blythe衫仔的雷煜琳(Bonnie),便想出縫製名牌衣服的主意,令她賺了不少。

  擁有九隻Blythe及多隻Mini Blythe(身高九厘米)的Bonnie,每月都會用六百多元替「愛女」添置新衣。去年農曆新年,她更花了四百元替其中六個「愛女」換上新衣新襪過新年。「我很喜歡替B女拍照,她們像有生命一樣,就算穿著同一款衣服,B女也穿得比我好看﹗」

  Bonnie和一位朋友在2004年申請了由本地雜誌《MILK》舉辦的跳蚤市場FARM,每逢星期日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售賣二手衫,後來她看見有人在FARM裡擺檔賣公仔衫,覺得一試無妨﹕「當時剛好家中有衣車,於是我到佐敦、深水步買布料回家試製。」Bonnie縫了幾件『仙女服』,一件售三十至四十元,但成本只需五元。後來她更想出縫製名牌衣服的主意﹕「當時我買了Burberry、Vivienne Westwood等名牌領巾,每條約八十元,一條領巾能製成五件連身裙,而我以每件四、五十元發售,很快便賣清了﹗」光是賣Blythe的衣服,Bonnie一日便賺了五百元。她認為賣Blythe衫仔是一門不錯的生意﹕「B媽為了幫B女扮靚,都十分豪爽呢﹗」

 

回目錄

 

 

 

「RINGO ZAKKA」營業資料

B女小檔案

假髮:$200
連身裙:$125
鞋:$70
總值:$395

Maggie指出做生意的秘訣是「快」﹗

1972年出產的第一個Blythe。
(相片由Cross World Connections 提供)

Bonnie認為,用領巾替B女做衫的好處,是款多量少。

Venus喜歡設計「蘿莉」風格的公仔衫。
(相片由Venus提供)

這個原價五百美元的《Miss Anniversary》
,被炒至二千美元,是至今最昂貴的B女。
(相片由Cross World Connections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