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統戰
學聯意見分歧

記者□陸家盛 鄔詠恩  編輯□張雪洲

  今年十月一日,特首辦邀請香港八間大專院校學生會上京參加國慶酒會,這是中央自八九民運以後首次與本港大學學生會作官式接觸。院校之中,以港大學生會的動向最受矚目。港大在今年七一時發表《七一救港宣言》,早已被各界指責學生會政治立場軟化,而學生會上京赴宴,更是與學聯及中大等院校學生會「六四未平反,不與中央作官式溝通」的立場相悖。

  「上京者」強調這是溝通的表現,「死守者」擔心此乃中央向大學生統戰的開始。雙方各執一詞,使外界覺得學聯學生會政治立場分化。

港大學生會立場遭非議
  學聯與各大學學生會過去一直竭力在政治上代表學生呼聲,但是,近來發生很多事件都令人質疑部分學生會在立場上及行動上是否軟化。

  在眾多爭議聲音中,香港大學學生會受到的批評最多,最受外界非議的是他們在今年七一大遊行前夕發出的《七一救港宣言》,提出「普選並不是一切事情的解決方法,盲目的追求,最後只會倒行逆施。培養良好公民質素,締造有利普選的社會環境,比白喊口號、白上街頭來得更有意義。」

  此宣言發布後,指責的聲音排山倒海地出現,十四名前港大學生會幹事,包括零零年度會長張韻琪,聯署在七月二十二日發表聲明,指責港大學生會對遊行示威提出帶有保留的質疑,是「開歷史的倒車」,更表示「應該站在社會前沿推動社會進步的年輕人,卻學統治階層說話,還豪情壯志地說要救港,真令人失望。」而九五年度內務副會長陳慧敏及九七年度財務秘書李子達也去信《明報》,指責《宣言》「冒犯了所有參與遊行的人」。港大學生會因此被指責立場軟化,是向北京政府投誠,甚至已被「赤化」。

  雖然成為眾矢之的,現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子堅卻有另一番道理﹕「宣言的目的其實是想深化對事件的討論,添上理性的聲音,希望提醒社會要為普選奠定基礎做一些措施,例如培育政治人才和建立政黨監察系統等等。」

港大學生會﹕未被統戰
  特首辦邀請各大學學生會上京參加國慶酒會代表官式溝通,若參加就違背了學聯的「六四未平,不與中央溝通作官式溝通」的立場。外界更認為訪京的成效有限,代表團扮演花瓶角色而非真正的溝通,更涉嫌已被中央政府「統戰」。

  是次國慶酒會僅有港大、浸大、城大及科大的學生會接受邀請,而其餘四間的大專院校都未有出席,學聯(成員是八間大專學院的學生會,而科大及教育學院並非學聯成員)也拒絕接受邀請,造成大專界分化的現象,所以其他幾間院校代表都反對港大等院校應邀訪京,更有人在港大學生會網頁上留言發問「為甚麼陳子堅做了那麼多壞事卻仍掌握權力,仍然能做港大學生會主席﹖」而前會長張韻琪也認為學生會此舉欠缺政治敏感度。

  陳子堅回應說﹕「雖然六四未平反,但現在與中央的關係是時候要有所轉變,因為我們想將一些香港學生的訊息帶給中央的官員,例如向他們解釋普選特首並不等於港獨。這種面對面的直接溝通,即使是時下的政黨都未必能夠做到。」

  「面見官員時,我們仍然會堅持平反六四,並強烈地要求香港要有民主選舉,因此我們的立場並沒有轉變,未有被說服或『統戰』,只是表達手法有所不同。」

  至於被指是花瓶,他承認當時出發前做的諮詢不足,令同學及外界對訪京缺乏認識,影響代表團的形象,但卻不代表事件本身是一件壞事。港大學生對此意見不一,有人仍然在論壇中指責學生會的這次「輕舉妄動」,有人則表示理解,認為上京是和平民主的大趨勢。

學聯內部求同存異
  陳子堅認為,大專院校之間的溝通有其意義,但學聯非凌駕各院校之上,有不同意見時大專院校應有獨立做法。他說﹕「我相信香港有政治自由市場,人們可以發表各種的政見,讓大眾自由地選擇,最後得出結論,因此有論據的討論我們都是歡迎的。」

中大學生會堅持原則
  訪京的學生認為只要立場堅定,可以用另一種手法以達溝通的目的﹔但另一方不上京的又有自己的一套看法。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堅拒在平反六四前與北京政府有官式交往。對於港大等校接受上京邀請,該校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勞康言表示尊重但不同意﹕「中央不容許談論悼念六四,港大同學單方面的要求,只會令溝通失去成效。學生能夠見到的都不是國家級領導人,訪京只能表達一下意見,但對事件幫助不大。愛國有多種方法,不一定要跟隨中央的愛國方式。」

理大學生會﹕未忘六四
  理大學生會最初接到通知時本答應訪京,並與樹仁學院計劃利用此機會在上京同領導人會面時,遞交一封公開信,要求平反六四,但最終懷疑因洩漏交信風聲而被拒絕上京。

  理大學生會會長黎震傑對此表示﹕「我們的立場與中大相近,但我們較主動,希望把議題帶上北京,將香港學生未忘六四事件的訊息帶給新的領導層。」但可惜最終中央因未能在限期前收到兩校傳真為由,令他們不能上京,使他有點失望。

  他表示,理大學生會與學聯的立場一致,即會與中央溝通,且一定要求平反六四的堅定立場。「有人說六四是十五年前的事,社會上也大吹和風,支持上京。但我們仍堅持平反六四,否則很愧對為中國民主發展而犧牲的師兄師姐﹗」

  他對其他院校上京表示尊重,並承認學聯有分歧,但認為學聯不會因此失去代表性。對於中央「統戰」之說,理大學生會會長黎震傑則笑說:「中央統戰乃毋庸置疑的事,中央所行的每一步都包含此意思,但我們有自己的看法。」

六四已非包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認為,六四已是十五年前的事,新一代的年輕人對此印象較模糊,對很多人而言已非沉重包袱,港大學生同意上京赴宴也正說明了這點。「中央邀學生上京乃是社會大氣候,希望與各界和解,學生只是其中一環。這次國慶上京的成果雖然不會太大,卻象徵了一個新的開始,希望這會是一個良性互動。」

學生會代表學生?
  各大院校都有自己的立場和意見,但究竟學生會真能代表學生的意願嗎﹖港大生物系一年級學生李立認為,現時學生會沒有與學生好好溝通,一些不太活躍的同學並不清楚其動向,而學生會事後也沒有交代。

  勞康言和黎震傑都承認,學生會和同學之間確實有距離,因為現在很多大學生都不關心政治議題,有些更認為學生會做的行動都只是內部幹事的意願,並非代表學生。但學生會會用盡一切方法向同學交代,並會多向同學諮詢意見。

 

回目錄

 


陳子堅﹕「我們沒有改變立場﹗」

 


勞康言﹕「愛國有多種方法,我們不上京。」

 


活動海報和宣傳單張成為學生了解學生會活動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