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鞋 你有履風格

記者/攝影□陳啟儀 古澤勤  編輯/攝影□陳巧玲


  「邱淑貞在九九年結婚時在我們的鞋店訂造了一對粉紅色的婚紗鞋,而且還親身來到我們的店中量度腳的尺寸。」一雙雙精美的訂造鞋並不是機器下的產品,而是造鞋師傅憑他們熟練的手腕造出來的,面對著機造鞋的威脅,手造鞋還是有它的生存空間。

鞋款靈活 高官名人慕名選購

  手造鞋的價格雖然較昂貴,該店一般男裝皮鞋為港幣一千三百元以上,女裝鞋則由五百五十元至八百元不等。但是手造鞋仍然有它的「捧場客」。明星的光顧對於在琦琦鞋店來更不是新奇事。前行政局首席議員鄧蓮如、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羅傑志、著名畫家王梁潔華和很多活躍於社交圈子的名媛也曾到琦琦鞋店訂製手造鞋。在琦琦鞋店工作了廿七年的陳文說﹕「香港貿易發展局也時常在我們的鞋店訂造大型時裝表演的晚裝鞋,次數多得連我也算不清了。」

  見到陳文的辦公桌上放滿印著日本人名字的卡片。原來不單本地人對手造鞋有興趣,連日本人也慕名而來訂造鞋子。「在我們鞋店訂造過鞋子的日本人回到日本都會向其他人推介,一傳十、十傳百,慢慢建立了口碑,有些顧客更在相隔十年後再次光顧哩﹗」

  陳文表示手造鞋的優勢來自其相當高的靈活性﹕「手造鞋當然比機造鞋優勝﹗機造鞋是『死物』,而手造鞋則靈活得很,可以有多種變化。」手造鞋的款式和質料悉隨尊便,顧客可以隨便配搭﹕「正如人們吃東西,有些人喜歡味道較鹹,有些人則喜歡較甜﹔鞋子一樣,有些人喜歡高貴的款式,有些人則相反,各有喜好。」

  有些人的足部比較肥厚,很難買到合腳形的機造鞋,但每個尺碼的手造鞋均有五個不同闊窄的咀形,他們總會找到合適的一對。「有些男士覺得自己不夠高,可以為他們增加鞋底的高度來令他們看起來高一點兒。」

加入足健意念

  手造鞋還融入了足部健康護理的意念,顧客可要求訂造以特別海綿製成的鞋跟。對於一些有特殊腳形,如高低腳、大細腳、有大烏骨(即腳側的骨頭突了出來)、扁平足和疊腳趾的人,手造鞋更可說是他們的恩物。加高鞋的內墊、修改鞋側等都是修正特殊腳形的方法。如琦琦鞋店的伍老闆所說﹕「這類手造鞋就如牙箍可以矯正『哨牙』的作用一樣,能夠把腳形修正得更好看。」

技術困難

  「對顧客忠實」是陳文做生意的宗旨,但有些客人要求刁鑽。當他發現這些要求根本是技術做不到時,他一定會向顧客坦白道出技術上的困難。「曾有顧客要求整對鞋由鐵線製造,設計無疑新穎,但是技術上卻沒有可能做得到的。」鐵線又幼又硬,綑在腳上根本不好受,於是陳文坦白地告訴他,然後大家再商討。

  當顧客來到鞋店,陳文首先會了解他的需要,如果顧客帶有草圖或樣板,便會和他們商量款式的細則,提供具體的意見。然後,顧客會讓陳文在紙上劃出腳形,同時量度腳的尺寸、闊度等等。其後,他們會揀選色調、材料、鞋跟、鞋高和「鞋楦」(即是鞋模型)。最後,陳文便把以上的資料寫在紙樣上,送交造鞋工場的專業造鞋師傅。

幕後功臣──造鞋師傅

  黃幸鎮與他的同僚便是製造琦琦鞋店出品的手造鞋之「幕後功臣」。雖然他的造鞋工場只有一百多呎、四個造鞋師傅、兩部衣車及一些造鞋機器,但卻是不少名人和模特兒鞋子的「出生地」。早前日本藝人深田恭子來港拍戲,她在戲中所穿的鞋子便是出自他們的手下。

  二十年前,黃幸鎮繼承了父親的造鞋工場,同時亦承繼了父親造鞋的技術。當時只有十七歲的黃幸鎮並無正式拜師學藝,只有「靠自己」﹕「工場內沒有人會教你造鞋每個工序。雖說父親是我師父,但連他也沒有時間一步一步教我。可以做的就是靠自己的雙眼去觀察,看見別人怎做,自己記著步驟跟著做就是了。」

一對鞋子 五個步驟

  造一對鞋並不是按幾口釘子就可以完成。黃幸鎮描述造鞋的經過﹕「造鞋的工序一定要分工仔細。大致來說,造鞋的過程主要分成五個步驟﹕吹格、裁料、車面、造底及批底。每項工序都需要嚴格的控制及處理,否則鞋的壽命就會變得短暫、不耐穿。」

  本地手造鞋工場的數目由全盛時期的三四百間銳減至現時二十多家。早期黃幸鎮的造鞋工場的產品是以款式平實、價錢低廉為主。但由於現時很多造鞋工場已北移,成本降低,以「價廉」為賣點已不合時宜,故此,本地的造鞋師傅都改以手造高檔鞋迎戰。現在的本地工場已改為生產特別的晚裝露面鞋、婚紗鞋及行政人員的皮鞋,圖以技術取勝。

  經歷過手造鞋業興衰的陳文認為香港的造鞋師傅還有其優勝之處。「若由大陸師傅造鞋,時間較長,一來一回差不多要兩天﹔如果由本地的造鞋師傅製造,今日製造,明天便可取貨。而香港的師傅操作較純熟,手工較精細、更能掌握顧客的心理,造出迎合顧客的鞋。」


陳文說鞋店最興旺的時期是七九至八二年間,當時生意好得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伍老闆經營琦琦鞋店廿七載,看盡手造鞋業的興衰。

 


黃幸鎮與一班造鞋師傅熟練地用他們的雙手造出一對又一對的鞋子。

 


精美鞋子的前身。

 


不要少看工場設備簡單,它是高優質手造鞋的出產之地。

 

鞋款之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