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成為職業單車手,已獲全亞洲二十三歲以下最佳運動員的殊榮,何兆麟被譽為「黃金寶接班人」。他卻認為,「人人都有接班人,第二任特首是第一任特首的接班人,四大天王也有接班人。接班人﹖只是個稱呼罷了!

別人優悠地坐在椅子上,他卻每天不停地踏單車。二十歲,不少人仍在享受校園生活,他則選擇投身單車界。踏上這條荊棘之路,何兆麟樂在其中。

學生篇:寄情單車

「在陸運會跑一百米也『包尾』,比賽有好成績,證明自己不是沒用。」

迷上踏單車,始於中學。何兆麟初中被派到屬第一組別的學校,競爭大、成績差。放學後無所事事,踏著「飛仔車」四處遊蕩。

十五歲那年,何兆麟如願擁有第一部可作賽的單車。那是由母親所贈,價值四千多元。自此,何兆麟開始踏爬山單車,更加入單車會及報名參加爬山單車公開比賽。

小試牛刀,一鳴驚人。十五歲首次參加單車比賽,已力壓其他年長的對手,勇奪冠軍寶座。「我在陸運會跑一百米也『包尾』,比賽有好成績,證明自己不是沒用。」

賽後獲邀參加青少年訓練,期間的一場比賽首遇亞洲第一的黃金寶。初生之犢不畏虎,「當時只知道阿寶很厲害,所以無論如何也要跟著他。」不管彼此實力的差距,何兆麟一股勁兒在後面追趕他。結果,黃金寶勝出了,何兆麟只得第四,卻贏得現任香港單車隊教練沈金康的賞識,建議他加入港隊。

單車學業 魚與熊掌

「這麼辛苦不知為了甚麼,既非名又沒利,卻在貼錢踏單車。」

單車方面獲得成績,學業上卻陷入低潮。中三時,何兆麟因成績太差而被趕出校,要轉到屬第五組別的學校升讀中四。以前,何兆麟因成績差而寄情單車,現在卻怕家人反對踏單車而努力讀書。他一面接受訓練,一面利用空餘時間讀書,結果在中五會考取得十九分,成為全校唯一能夠升讀預科的學生。

中五會考獲得佳績,反而令何兆麟對車手生涯感到迷惘。中六升讀體藝學院,並搬入鄰近的體育學院單車隊宿舍,方便讀書和練習。但是,由於經常出外比賽,開學四個月,他卻請假三個月,結果要重讀中六才能勉強升上中七。

「有段時間很抗拒踏單車,這麼辛苦不知為了甚麼,既非名又沒利,卻在貼錢踏單車。」一家之中只有何兆麟可升讀預科,家人都希望他繼續讀書,連他自己也怕將來再沒有機會讀大學。

掙扎了兩年,何兆麟最終決定在中七期間退學,全情投入全職單車手生涯。「雖然大學畢業出路比踏單車好,但賺錢多不等於開心。沒有比賽的日子,時常『心掛掛』,知道自己離不開踏單車。」

車手篇:苦中作樂

「很怕跑步,行樓梯也只可一級一級慢慢走,總怕控制不到雙腳。」

何兆麟每天六時起床,一天需要騎行四至八小時,晚上十時則必須睡覺,以保持最佳狀態。沈金康表示,何兆麟每課要騎行二百五十公里左右,才能改善心肺功能,趕上其他精英選手。

去年冬天,香港單車隊到韓國進行「地獄式特訓」,跑山、雙腳跳、跑樓梯,都是特訓「餐單」。「有一次,我們要在十度的雨天下練習,踏了四小時單車,手腳凍到僵硬,完全沒有知覺,在洗澡時踫到熱水才覺痛。」何兆麟回想起也叫苦連天。

何兆麟平時坐在單車上的時間比走路還多,習慣了踏單車的動作,走路時反而不自然,「所以我很怕跑步,行樓梯也只可一級一級慢慢走,總怕控制不到雙腳,有時逛街雙腳會感到痠疼。」

去年九月隨奧運隊赴雪梨集訓,何兆麟在熱身賽中發生意外,連人帶車拋向路旁的樹林,頭盔破裂,幸好只傷了前額及手肘。最近一次訓練,他更在下斜坡時以時速七十公里撞向欄杆,斷了鎖骨,要縫四針。「痛了兩星期,不敢讓家人知道,怕他們擔心。」何兆麟說時不禁輕撫傷口,難忘那天受傷時的痛楚。

汲取經驗 享受成果

得到黃色戰衣,即是能夠領先對手,傲視群雄,這是一種榮耀。」

何兆麟最難忘的,是十七歲時參加菲律賓多日賽。選手要連續比賽十九天,期間只得三天休息,而當地的氣溫高達四十度。「非常辛苦,試過『炒車』及暈倒,曾想過放棄,但是教練不停說:『你可以的!』,於是又繼續比賽了。」

其他隊友相繼放棄賽事,何兆麟卻奮戰至第十六天,當日踏了九小時,最終因時間未達標準而被取消資格。雖鬆了一口氣,何兆麟卻很不甘心。「不要氣餒,我還年輕,機會還多。」他告訴自己。

經過日以繼夜的密集訓練,何兆麟終獲得理想成果。在上兩年的亞洲單車錦標賽中,他各贏得一面銀牌。其中去年的比賽,黃金寶只取得第八名。今年第五屆環南中國海單車賽,何兆麟勇奪總亞軍殊榮,更成為全亞洲二十三歲以下最佳運動員。在其中一個分站,他更喜奪冠軍,一嘗穿上黃色戰衣的滋味。「得到黃色戰衣,即是能夠領先對手,傲視群雄,這是一種榮耀。」他滿足地說。

希望超越黃金寶

「阿寶是亞洲內最成功的車手,希望能超越他的成就,達到世界級水平。」

年紀輕輕已獲得如此佳績,但何兆麟坦言還差很遠,「我的單車生涯才剛剛起步,之前的只不過是基礎訓練。」沈金康也表示,何兆麟現在的成績,與六年前的黃金寶相若。

被譽為「黃金寶接班人」,何兆麟說黃金寶只是他第一個目標。「阿寶是亞洲內最成功的車手,所以首先要趕上他成為亞洲第一,然後希望能超越他的成就,達到世界級單車手的水平。」

今年七月的亞洲錦標賽以及十月的亞運會,將會是何兆麟邁向理想的最佳舞台。■

記者    王雅慧 編輯/攝影 趙淑芳

返回目錄
坐在單車上的何兆麟威風凜凜,原來小學時跑一百米卻「包尾」。
隊友劉敬年(左)認為何兆麟(右)有天分,比賽時有股爭勝的拼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