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多歲的梁秀梅自出娘胎,右面頰便有藍褐色的太田痣,即俗稱的「鍾無艷痣」。痣隨著年齡增長而不斷擴大,覆蓋範圍由額頭至口唇對開的位置。對於七兄弟姊妹中只有她一人長有太田痣,她抱怨地說:「為何偏偏選中我﹖」

千方百計遮黑痣

由於自卑,梁秀梅曾用不同的方法去遮蓋黑痣。她外出時必會在臉上塗上厚厚的遮瑕粉底,然後再用中間分界的髮絲掩蓋黑痣,即使在三十多度的高溫,她也決不用髮夾夾起頭髮。她更嘗試曬黑皮膚,卻帶來反效果。她說:「曬太陽只會把痣曬得更深色,自欺欺人罷了。」

十五年前她曾到美容院用冷凍方法去除黑痣,雖然確能減退黑色素,但由於價錢不便宜,只消除四個五毛錢硬幣大小的痣便要四百多元,加上她對美容院缺乏信心,認為不及註冊醫生般專業,便放棄再光顧美容院。

現時一般美容院也有提供激光護膚的服務,但主要用於去除暗瘡印,而梁秀梅十五年前所使用的冷凍手術已漸被淘汰。香港大學皮膚科主任陳衍里表示:「冷凍手術只可由註冊醫生進行,否則便屬非法使用。」

每當梁秀梅走在街上,途人自然會紛紛躲避她。她說:「有時別人更對我投以奇怪的目光,彷彿自己是怪物一樣。」但更令她氣憤的是別人的嘲笑。她說:「就在我家樓下便曾被一群中四、五的學生指著我大叫『鍾無艷』。當時我十分憤怒,便反罵他們沒家教、沒禮貌。」 除了要面對別人的譏笑外,梁秀梅懷孕時也比別人多一分擔憂,她說:「因為我害怕孩子會遺傳了太田痣。」幸好兒子沒有這個遺傳,她才放下了心頭大石。

太田痣病因未明

陳衍里指出,太田痣是一種由於皮膚真皮層的黑色素細胞過多而造成的瘀黑色痣,通常出現在臉上的一側。亞洲人較常有太田痣,而現時香港約有百分之一點六的市民,即約十一萬人有太田痣,患者以女性居多。他說:「太田痣的病因未明,估計可能與基因有關。」

他表示,太田痣有可能漸變成腫瘤,但機會甚微。此外,當眼白內也有黑色素時,更有機會引致白內障。他說:「我認為太田痣對患者的心理影響更大,有些患者因臉上的痣而缺乏自信,容易形成自卑內向的性格,所以患者應及早求醫,接受適當的治療。」

推行皮膚激光治療

陳衍里續稱,以往用冷凍及切割手術去除太田痣,會令患者臉上留有永久的疤痕。自一九九五年起,公立醫院開始推行激光治療移除太田痣,一般患者經過四至十二次的激光治療後,便可移走太田痣內大部分的黑色素。

患者接受一次激光治療後,要待三至六個月後才可以進行第二次治療,而接受治療的次數愈多,每次相隔接受激光治療的時間便愈長。因為激光治療的原理是利用激光打散黑色素的細胞,讓白血球吃掉黑色素後,再經淋巴腺清除黑色素。當黑色素愈淺,便要用較高能量的激光去破壞其組織,所以皮膚要較長時間才能康復。

 

激光治療的最大好處是完成整個療程後,患者臉上不會留有疤痕。不過,每次激光治療後也會出現臉部紅腫、結疤及皮膚被灼傷等副作用。

合治療減副作用

香港大學醫學院現正由二零零一年起用半年時間,研究把激光結合冷凍治療以減低激光所產生的副作用。因冷凍技術可把表皮層保持於攝氏四度,以提高皮膚抵受激光的能力,再利用高溫的激光去除太田痣的黑色素,可望減少近半的手術次數,即由四至十二次減至兩至五次。此外,新技術也可以改善激光治療後皮膚出現的紅腫、脫皮等副作用。

治癒後重拾信心

梁秀梅於一九九九年起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接受激光治療,專科門診每次只需四十四元,比她在美容院一次所花的四百多元便宜得多。她經過十三次的激光治療後,現在只在眼睛外圍有一個如小黑圈般的太田痣。由於眼睛附近的皮膚較薄,不宜進行激光手術,所以醫生建議她停止治療。她自信地說:「現在我不會再像從前一樣低著頭走路,終於可以抬起頭來了!」

由於她深深體會到太田痣帶來的負面影響,所以她也會向同樣有太田痣的人介紹激光治療。於是由從前走路也不敢直望別人的梁秀梅,現在卻變得願意主動與陌生人溝通。

治療成效因人而異

由於激光的強度可能會影響治療所需的時間,所以每個患者所需的治療時間並不一樣。梁秀梅只需一年多便能完全清除黑痣,但同樣有太田痣的香港科技大學二年級生歐小姐,卻花了五年的時間仍未能完全清除太田痣。

 

她自小在臉上左側長有藍褐色的太田痣,五年前開始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平均每隔半年便接受一次激光治療。雖然黑痣的色素的確愈來愈淺,但卻沒有完全被移走。而且,每次接受治療後的疤痕及紅腫也令她不敢照鏡及外出一段日子。她無奈地說:「我現在(對完全治癒)的信心也不大,但除了繼續接受治療,便別無他法了。」■

記者/攝影 趙韻芝 編輯    羅海茵

按此閱讀
陳衍里盼於明年三月會有激光結合冷凍治療的研究成果。

經激光治療後,太田痣的黑色素明顯減退。圖左是治療前,圖右是治療後。 (相片由陳衍里醫生提供)

返回目錄
冷凍儀器可把表皮層保持於攝氏四度,以提高皮膚抵受激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