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遊戲一向廣受年輕人歡迎。全港目前只有大約七家電腦遊戲設計公司,行業尚在起步階段。面對投資風險高、盜版嚴重及日美等地電腦遊戲雄霸市場等問題,要在本地拓展行業,似乎困難重重。

電腦遊戲設計行業像其他高科技行業一樣,首要面對的困難是高昂的投資成本。

投資百萬 盈利難測

展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及拓展總監王竣銘表示,電腦遊戲設計行業風險頗高︰「製作一個電腦遊戲需時半年至一年,成本大概三百萬港元,但未必能夠賺錢,因市場需求不斷改變。」

展略科技有限公司於去年成立,業務包括製作及代理發行電腦遊戲,於台灣及韓國等地設有分公司。王竣銘指該行業是一項長線投資︰「去年第三季推出的『栗子猴大脫走』是第一套為公司帶來利潤的遊戲,但盈利會用來繼續研究和發展其他遊戲,所以短期內也難以歸本。」資金不足往往是這行業發展的障礙。

對抗盜版 各出奇謀

除了資金不足,盜版問題也一直桎梏這行業的發展。為了打擊盜版,展略科技有限公司親自「操刀」,王竣銘表示:「到目前為止,公司已付出大概一百萬港元打擊盜版,並取得理想成效。」該公司設有保安部門,負責巡查商店,若發現有商店售賣盜取該公司版權的遊戲,便會立即採取行動制止。他們曾多次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不法零售商停止售賣盜版遊戲及賠償損失。

另一家本地電腦遊戲設計公司,天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澤喬則認為,製作網絡遊戲是杜絕盜版的最佳方法,公司成立兩年,曾出版兩套網絡遊戲。王澤喬解釋︰「每套網絡遊戲均有一個獨立的帳號,要正確輸入帳號密碼才能登入,密碼不能重複,因此網絡遊戲不會存在盜版問題。」

 

展略科技有限公司未有出品網絡遊戲,但王竣銘也認為網絡遊戲會成為新趨勢,他們將來也會考慮發展。

創意有餘 技術不足

很多玩家喜歡購買日美等地遊戲,不選擇本地出品,往往是因為本港遊戲的製作技術較外國遜色。例如,本地公司由於立體(3D)技術不足,都傾向發展平面(2D)設計,外地的立體技術卻發展得很成熟。

王澤喬認為構思遊戲類型不難,但技術上能否做到卻是另一回事,「有時要解決程式設計上的問題,可能花一年以上時間,令製作成本大增,以致入不敷支。」

雖然本港電腦遊戲在技術層面略遜一籌,但王竣銘認為能以創意及美術質素彌補︰「論技術層面,我相信本地電腦遊戲比日本及歐美等地落後五年,但香港人的創意及美術設計達世界水平,所以我不擔心技術問題會對這行業的發展構成影響。」

革新類型 尋求突破

為了提高競爭力,本地公司在遊戲類型上革新,力求突破。另一家本地電腦遊戲設計公司,火狗工房執行董事彭子傑指出,電腦遊戲可與動畫及漫畫結合,三者互相配合,成為遊戲的賣點。他又指這商業策略在日本已很普遍。火狗工房於去年推出第一套遊戲「愛神餐館」,當中便加插了動畫及漫畫技術。

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了迎合玩家口味,曾出版以「麻雀」及賽馬為主題的遊戲,以增加銷量。

拓展市場 進軍外地

微啟軟件有限公司是一間集中發展外國市場的本地電腦遊戲設計公司,行政總監陳明旭表示,本地市場只佔業務的百分之一︰「公司的目標是製作達世界水平的高質素電腦遊戲,要打入國際市場,才能達至收支平衡。」他解釋公司致力開發國際市場的原因與遊戲售價有關︰「本地市場太小,加上電腦遊戲在港的價值約為一百港元,與外國的四十美元(約為三百港元),相距很大。」

「金錢帝國」(Capitalism)是該公司的首套產品,總銷量約為十五萬套,帶來二百多萬港元的利潤。陳明旭指出,他個人花了很多時間製作「金錢帝國」,人手減少令成本降低,利潤因而增加。他又指要不斷投資,研究新科技,才能保持對外的競爭能力︰「公司很講究技術研究,製作一套電腦遊戲的成本最低是三百五十萬港元,希望在技術質素方面不會被人拋離。」

政府院校 大力支持

創意有助拓展本地電腦遊戲設計行業,香港理工大學的多媒體創新中心每學期舉辦多於一百個工作坊,內容包括立體(3D)動畫、電腦遊戲程式編寫、硬件發展等,供同學報讀。中心並計劃於今年秋季開辦以多媒體及遊戲科技為主的碩士課程,校方正研究和審批中。

由政府撥款創立,自負盈虧的「半政府」機構,香港工業科技中心正進行「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以協助小型公司開發高科技行業,計劃內容包括技術支援、法律服務等,參與該計劃的公司也可以低於市價的金額,租用該中心位於九龍塘的大樓。

行政總裁盧鎰輝表示,已有八十四間公司曾參與該計劃。其中一間培育公司正研發一套「互動比武」遊戲,由於意念創新,可望有一定的市場需求。■

記者 盧靄珊 編輯 何秀容

按此閱讀
彭子傑辦公室中也擺滿了一本本的漫畫。(盧靄珊攝)

王竣銘展示公司出品不同類型的電腦遊戲。(盧靄珊攝)

返回目錄
《栗子猴大脫走》為增加銷量,隨電腦遊戲附送栗子猴娃娃。(展略科技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