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祖兒,出道一年多已能在紅館開個唱,唱片賣個滿堂紅。受盡萬千寵愛的她直言:「我好『叻』,無入錯行。」
葉佩雯,兩年前挾小室哲哉徒弟之名投身樂壇,但事業發展一波三折。面對負面消息,她淡然回應:「我無感覺。」
張佳佳,英皇超新星大賽亞軍,被封為「容祖兒接班人」。能夠加入娛樂圈,她高呼夢想成真。

雙十年華,青春無敵。她們和唱片公司簽下長達十五年合約,以青春作成名賭注。如此「落本」,不過想趁年輕尋好夢。

「娛人」背後,總有代價。

容祖兒:我無入錯行!

人人都說容祖兒幸運,入行至今一帆風順,但她表示自己也曾感徬徨。她十五歲參加Big Echo卡拉OK大賽獲勝 ,然後簽約嘉音唱片公司,選好歌曲準備錄音、出唱片,誰知這便觸礁。「當時正值唱片業低潮,公司決定撤離香港。」一下子美夢落空,令容祖兒十分迷惘。她反覆地問自己:「難道娛樂圈真是如此反覆無常﹖『話無就無﹖』」

縱然失望,容祖兒還是堅持繼續學唱歌,希望有朝再闖樂壇。「小時候作文寫我的志願,我每次都寫要做歌星。」於是中學畢業後她一面當會計文員,一面靜待下一位伯樂的出現。

「封咪」驚魂

果然,十七歲那年容祖兒便獲朋友介紹,簽約飛圖(英皇娛樂前身)。正當容祖兒為進軍樂壇積極備戰之際,卻面對另一個難關。

因她練歌過度「肉緊」,磨損了喉嚨,導致喉嚨結繭,聲音變得沙啞。「醫生建議我暫停唱歌,我無奈擱置出碟計劃。」她下意識輕撫喉嚨,流露出擔憂的神情。

為了健康,容祖兒乖乖地聽從醫生忠告,暫停唱歌讓喉嚨休息。在那段「封嘴」的日子,她每天擔憂發愁,深恐歌星夢再次粉碎。幸好兩個月後病情好轉,可以繼續唱歌,一圓她的歌星夢。回想當日,容祖兒猶有餘悸:「當時真的好驚好驚。」

娛人娛己

初出道時,外界批評容祖兒是「醜小鴨」,她也直認不諱。「別人說得對,我的確不漂亮。惟有在唱歌、跳舞方面彌補不足。」

當初肯孤注一擲,栽培這隻「醜小鴨」的霍汶利(容祖兒經理人)認為,容祖兒性格活潑,懂得逗人歡笑。「簽約時已知她很適合這行。她喜歡逗人開心,符合娛樂圈entertaining的本質。」

容祖兒笑說:「我喜歡逗人高興,然後自己又會好開心。」她不但深諳娛人之道,也會自我娛樂。工作繁重時,她會向自己狂噴香水,以宣洩情緒。早前容祖兒和英皇娛樂集團主席楊受成的緋聞鬧得熱烘烘,她便把所有報章雜誌收起不看。「然後我會把讚我漂亮的報道看完又看,安慰自己。」

安居樂業

入行前,容祖兒任職工作沉悶的會計文員,月薪五千元﹔現在她的工作新鮮,更能負擔每月十萬元的開支。容祖兒一臉自信地說:「我好『叻』,無入錯行!」容祖兒跟英皇簽下十五年「生死約」(詳情見附表)。為何她願意投資十五年青春在樂壇發展﹖

 

「公司覺得我有能力,對我有信心,我便儘管試試看。」她認為這是對大家的一個承諾。事業發展如日方中的容祖兒笑道:「我無簽錯唱片公司,他們給我的訊息是:放心在英皇『安居樂業』!」

「我會每年定一個目標,例如今年想發展大陸市場,起碼要令內地的月曆印有我的肖像。」容祖兒認為單是要達成這個目標,已得花上不少時間,所以投資十五年青春在樂壇也不算多。

「我十七歲入行,十年後才廿七歲,年紀還小呢!」

葉佩雯:我想過放棄!

葉佩雯於九八年被星探發掘簽約飛圖,不久獲唱片公司推薦給日本「樂壇教父」小室哲哉,被收為首位華人徒弟。然而,得到這個夢寐以求的機會,葉佩雯卻皺著眉說是苦多於甜。「小室有很多快歌,我光學跳舞也花了半年,加上自己的拍子感甚差,人家把八拍的舞步跳完了,自己才跳了四拍。當時覺得很難受,好想放棄。」

「背負著『小室徒弟』之名令我感到很大壓力。」有次她演出時唱錯歌詞,一下台便急得失聲痛哭。「別人根本不知道我唱錯歌詞,但自己卻緊張得不得了!」

魚樂無窮

去年有傳小室哲哉除去葉佩雯徒弟之名,而葉佩雯的曝光率又大減,令她失落了好一段日子。葉佩雯壓低聲線道:「去年自己的成績的確『麻麻』,只出了一隻大碟《Amazing grace 》。」那時她整整一個月失眠,在大廳中獨坐至凌晨,看電視節目「魚樂無窮」,熱帶魚陪伴她度過漫漫長夜。「我連有人替魚缸換水的片段也看過了,失眠真的好難受!」

飽受失眠折磨的葉佩雯把情緒訴諸文字,填寫了《折磨》一曲。後來她在歌迷聚會上獻唱此曲,忍不住淚灑人前。「我看見很多歌迷陪我哭,他們的支持遠勝話語。」為了報答歌迷,她決定堅持下去。

笑中有淚

葉佩雯形象冷酷,「我給人的印象『好串』,容易得罪人。」但她卻形容自己性格率直,不擅娛樂別人。「記得自己第一次出席記者招待會,面對一大群記者,竟然害怕得不停後退。」

「娛樂圈需要entertainer,但我很不習慣!」她說自己不懂討人歡心,惟有努力改變,笑臉迎人,學習當「娛人」。

要掛上笑臉之餘,葉佩雯也體驗到在娛樂圈工作,不能輕易把情緒宣洩。入行後令她最難忘的是九九年一位英皇同事因車禍去世。「他生前很疼愛我,但事發時我正在拍《特警新人類》,要拍完『通宵戲』才趕去殯儀館,哭得雙眼紅腫還要繼續趕戲!」

百毒不侵

在娛樂圈浸淫了兩年多,葉佩雯面對被小室哲哉「除名」的風波、因拍拖而失寵、被「放逐」台灣的負面報道,她平靜地表示已經沒有感覺。「我不是在死撐!現在的娛樂版統統是笑話,新聞日日新鮮,觀眾很快會淡忘。」朋友說她看得通透,十足「老人精」。

葉佩雯強調和小室哲哉關係良好,只因歌曲風格有異才減少合作機會。至於傳被「放逐」台灣,葉佩雯澄清自己還未確定去留。

一炮而紅

和容祖兒一樣,葉佩雯和英皇簽下十五年長約。當時家人覺得她是「小朋友做大人事」,提醒她要考慮清楚。但自認不會一炮而紅的葉佩雯卻另有一套想法。

「我認為長有長做,自己絕對不是打扮得漂漂亮亮,然後很快便走紅的類型。」她強調要紅並不難,但要保持氣勢卻是難事。「我不想徒具空殼,要做創作歌手。」

「現在我才二十出頭,約滿後還很年輕,不愁發展。」她更聲稱自己的志願是當時裝設計師,加入娛樂圈,不過是一個美麗的偶然。

張佳佳:我夢想成真!

同是雙十年華,簽約英皇十五年的張佳佳,去年從洛杉磯返港參加英皇超新星大賽奪得亞軍,旋即備受力捧。張佳佳對樂壇充滿憧憬,訪問過程中不斷展露笑容,更不勝喜悅地說:「It's like a dream comes true!

初入行的張佳佳尚未感受到成名壓力,卻要痛下苦功打破語言障礙。「我在洛杉磯的時候,一句廣東話都不懂,朋友都說我的廣東話很差勁。」就記者所見,她對自己咬字、發音的要求嚴格。

現時的張佳佳熱愛娛樂圈。對她來說,最大的難關不過是「戒飯」減肥。「還有,天氣冷時拍廣告要穿低胸婚紗,冷得很呢!」初出茅廬,張佳佳口中的「難關」也簡單得多。

女版「城城」

提到負面新聞,張佳佳一臉天真地說:「我不怕,自己沒有做錯事,別人便不會亂寫你。」張佳佳認為簽約十五年沒有浪費時間,而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很欣賞容祖兒,真希望好像她那樣紅。」

「我要努力學跳舞,做女版郭富城!」對前途充滿信心的她也這樣說:「我才二十歲,十五年後還很年輕。」

「青春無敵」此話,一點都沒錯。■

記者 陳敏儀    編輯 唐希文   攝影 陳敏儀/唐希文

按此閱讀
容祖兒剛接受激光矯正視力手術,還要忍痛笑對閃光燈。

容祖兒每一刻也笑容滿面。

返回目錄
葉佩雯直言自己不習慣當「娛人」。
葉佩雯承認自己不會一炮而紅,所以願意簽約十五年。
張佳佳常常提到媽媽如何疼愛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