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旺角西洋菜街一幅電影廣告招牌的鋁通鬆脫墮下。事發前,被發現有問題的鋁通只被尼龍繩草草綑綁。

二月,元朗合益路惠康超級市場門外約百五呎長的巨型招牌突然塌下,懷疑因大廈外牆進行搭棚工程,導致招牌受受力鬆脫。

根據屋宇署去年十二月的估計,全港共有二十二萬個廣告招牌,當中百分之二屬有潛在危險的招牌。

香港鬧市滿布危機,令街上行人提心吊膽。經常在旺角逛街的陳小姐稱,在天氣惡劣時她會走快些和留意四周的環境,恐防殘舊的廣告招牌會掉下來。

商戶雖有懸掛廣告牌的必要,但政府應監管廣告招牌的結構。不過,現時的監管情況未如理想。在旺角彌敦道開設中醫診所的譚廣平,在簷下掛的立方體招牌搖搖欲墜,招牌上的膠片都已經裂開。被問及招牌的維修情況,他表示﹔「一直以來,都沒有人來投訴我的招牌危險,所以沒打算修補。」

此外,於黑布街的漁具公司廣告招牌給貨車撞狺F,燈箱膠片被撞至脫落。雖然貨車司機承諾負責維修,但那個招牌在事發一個月後仍未被修補妥當。「雖然招牌破爛了一段時間,但是沒有人或政府曾就此事來投訴。」漁具公司老闆說。所以,他都不大在意招牌的維修問題。

招牌懸掛 危機重重

為了解街上的廣告招牌的危險情況,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結構工程系副教授林少書在二月八日與記者到旺角區視察招牌的懸掛情況,巡視範圍包括:通菜街(女人街)、花園街(波鞋街)、亞皆老街和行人專用區西洋菜街等。

巡視後他強調:「製造商大多忽略了風壓的計算,所以大部分的廣告牌都不合規格。」林少書解釋,懸掛廣告招牌需要顧及兩方面:結構安全和維修工作。沿途所見,不少潛伏危機的招牌從外牆伸出,足足有幾層樓高,支撐的鋼架都已生鏽,甚至有些鐵枝的接駁位已斷開,有墜下的危險。

 

此外,在亞皆老街的簷蓬下,我們發現另一種危險招牌掛於樓底,幾條鐵鏈將招牌一個串一個,而鋼架單靠爆炸螺絲鑲在外牆上,未有深入大廈結構內,因此都不夠穩固。另外,林少書眼見較大的廣告牌與較小的在結構上竟是一樣。他認為這顯示製造那些招牌的製造商缺乏常識,這樣很容易導致招牌墜下意外。

陳旭建築藝術造型有限公司職員鄧小姐承認,在安裝廣告招牌前沒有任何安全測試,而技工陳先生說,行內規模較小的公司在設計結構時,技術多靠經驗累積而成。他相信即使技工沒有專業資格,但憑他們的經驗,足以應付安裝工程。至於安裝後的維修情況,鄧小姐表示,甚少有客人要求維修招牌,可能是因維修費用有時會比重新製造的昂貴。有些客人會更換一個新的,但大多是不了了之。

廣告招牌 新例監管

規劃地政局轄下的檢討樓宇安全及預防性維修專責小組主管余黎青萍說,政府將快推行一套規管廣告招牌的新措施,主要是引進招牌登記制度。當中清楚列明招牌和招牌物主的定義(如店舖老闆)。專責小組同時修訂《建築物條例》,增設「小型工程」類別和「小型工程承建商」(包括招牌工程)項目,以便引進招牌登記制度。

招牌登記有效期為三年。登記號碼需在招牌上清楚顯示。在登記時,需通過結構、位置和消防(包括電力)安全的一般評核、提交招牌維修安排的說明和第三者保險單據,確保招牌安全,並得到妥善維修。至於新建招牌,還要得到樓宇業主的同意書。

余黎青萍表認為,登記制度還可徵收合理百分比款項,成立基金來拆除被廢棄招牌,不需再耗用公帑。她又認為屋宇署應獲賦予權力,清拆危險、殘破、被廢棄和沒有登記的招牌,並可向招牌物主追討有關費用。

身為招牌物主的譚廣平表示,雖已知道這些招牌監管新制度。不過,會否更換新招牌或辦理登記手續,到時再作打算。余黎青萍續說,招牌登記制度可保障大眾安全,也避免浪費公帑在清拆危險或棄置的廣告招牌上。她表示計劃已獲得香港廣告商協會及區議會的支持,對實行情況十分有信心。■

記者 曾偉安/ 黃嘉怡 編輯 羅翠欣    攝影 曾偉安

按此閱讀
譚廣平只用膠紙來修補招牌,認為暫時不會有危險。

余黎青萍認為目前的監管有不足之處,希望新制能改善招牌的危險情況。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