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攝影  徐詠琨
編輯 趙淑芳

年輕人一分鐘打二十多個中文字,不算厲害﹔自製網頁,也不算困難,但懂得這些技術的她,卻是個老人。

普通人若患上肺膜炎、胃出血、肺癌,必定會大傷元氣,更何況是八十歲的老人。但是,三個大手術,仍未能阻擋她求學的決心。

年輕時不知道義工為何物,已經開始無條件地幫助有需要的老人﹔到了老年,她正式當起義工來,確信自己仍能發揮力量服務其他長者。

這三位長者,非一般到公園下棋、在樹下乘涼、去茶樓閒聊的老人,她們做到老、學到老,更盡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老人,她們要「老有所為」。

做個至「In」老年人

胡秀薇除懂得英文輸入法外,倉頡輸入法每分鐘更可打二十多個中文字。子女到外地公幹,她們並非用長途電話通訊,而是以電子郵件溝通。胡秀薇每天都會上網瀏覽,而且更製作個人網頁(http://members.fortunecity.com/ saiwan1/woosaumaywendy/index.html),分享她多年來當護士的經驗和健康心得。

胡秀薇參加了由聖公會教區福利會聖公會西環老人社區中心舉辦的「長者資訊新紀元電腦班」,是班堛滌爭鬙矷C她九七年離開護士崗位,覺得不可與時代脫節,便決心學習電腦。「可能我好勝心強,喜歡『認叻』,不想落後於年輕人﹗」退休前在瑪麗醫院當護士,醫院當時仍未全面電腦化,胡秀薇沒有機會接觸電腦。「我不想做一個『out』的長者,現在不論任何年齡的人都要對電腦有所認識,否則便沒有話題﹗」

「開始接觸電腦時,遇到不少困難,要滑鼠『聽話』,比替病人打針困難得多,它像個頑皮孩子,叫它去東,它偏要到西﹗」她表示,製作網頁殊不簡單,單是挑選背景音樂就花了數天時間。電腦的指令很多,容易忘記,所以上電腦課時胡秀薇要努力地記下導師的說話,以便日後複習。

電腦網絡交「老」友

雖然胡秀薇的家中有電腦,但她每天都會到中心上網,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使用電腦的心得,互相幫助。胡秀薇在中心電腦室時,經常會有老人主動走過來向她詢問有關電腦操作的問題,她每次都細心解答,「能夠幫助他們解開疑問,讓我感到十分自豪。」她甚至被其他老人稱為「師父」呢﹗

胡秀薇用電腦不離本行,忠告身邊的年輕人,使用電腦每隔一小時便須至少休息一次,因為長期固定姿勢容易造成肌肉麻痺,當眼睛疲勞時才休息已經太遲。休息時宜做些簡單的伸展動作,舒展筋骨。「我慶幸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現在還可學習這麼多的知識。年輕人,好好保護身體,珍惜生命﹗」

手術不減求學心

關早,八十四歲,三次大手術也未能阻擋她學習的決心﹔別人步行到社區中心只需五分鐘,她一拐一拐的要多花五倍時間,但仍堅持到中心上識字班。

在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社區服務中心上了三年識字班,關早由文盲變為現在會寫、會讀,更每天閱報。近年患上眼疾,逼不得已放棄讀報。除學習中文外,她也上「ABC」班學英文。「我們那個年代,女孩子根本沒有機會接受教育,我不想再錯失任何機會了﹗」這個遺憾,促使關早努力學習。

 

 

年紀漸大,身體日差,容易出現毛病。關早在過去三年,先後患上肺膜炎、胃出血及肺癌,接受過三次大手術。留院動手術和在療養院養傷的日子,她不得不缺課。但是,只要身體狀況好轉,她便會再次回中心上課。斷斷續續的學,完成課程所需的時間比別人長很多,關早卻從未想過放棄。「如果不是身體差,相信連我這樣蠢的人也可學得更多。」她肯定地說。

視力不好,關早上課坐在前排位置﹔寫字手顫,她依然努力抄筆記﹔遇上不明白的地方,她勇於舉手發問,連老師也稱讚她。

 

不少老人因身體略感不適,便選擇留在家中,寧願缺課甚至放棄學習。關早剛好相反,她的身體狀況愈差,學習態度卻愈認真,「在學習的成果上,很多長者比關早好,但毅力方面,她絕對無人能及。」中心社工黃寶卿說。

當義工建立自信

和關早一樣,六十八歲的文桂好以前同樣沒讀過書,但是,她選擇參加的,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社區服務中心的「至叻星」義工隊。「現在才開始學習已經太遲了,不如當義工幫人更有意義。」文桂好說。

廿多年前的文桂好,連「義工」是甚麼也不知道,卻做著義工的工作。做掃街工作時,附近有老人的手受了傷,文桂好主動替她換衣服,甚至陪她看醫生﹔有老人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文桂好替她洗衣服。有老人連文桂好的名字也不知道,為答謝她的幫助,四處打聽文桂好的下落,希望給她一封一百零二元的紅包。文桂好知道那是老人的生果金,不肯收下其中的一百元﹕「有能力去幫人,自己也很開心,我沒想過得到回報。」

現在,只要收到中心通知,文桂好便會放下手上的清潔工作,跟隨中心姑娘到醫院慰問老人、老人院表演、屋h探訪獨居老人或帶領老人參觀不同地方。

有一次上樓探訪獨居老人,義工需要在四十五分後集合離去。文桂好見獨居老人十分寂寞,每個探訪都不忍斷然離去,結果回隊時間遲了大半小時,接送的巴士也正好離去。文桂好惟有拚命在後追趕,最終雖成功上了車,卻因心臟不能承受劇烈運動而不適。

義工活動令文桂好廣結朋友,性格由孤僻自卑轉為樂觀開朗。年輕時,文桂好不懂得寫自己的名字,住在新界農村很少見到陌生人,掃街更令她自卑﹔但是,透過參加義工,感到自己有力量幫助他人,使她建立自信。

文桂好鼓勵一位常關在家的老婆婆參與社區活動,早上七時打電話給她,叫她起床準備,親自接送那位婆婆,更握著她的手陪她參加活動。行動漸見成效,努力沒有白費,文桂好已感滿足。

中心社工萬雪芬表示,老人很多時受到客觀條件如﹕學歷低、經濟差、身體有毛病等影響,容易看輕自己的能力。

她說﹕「我們要做的,是因應老人本身的能力為他們安排一些合適的活動,讓他們能發揮所長,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也改變社會對他們的觀感﹗」■

傴僂身體,未阻關早學習。
海報由中心老人所寫。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