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江凱妮
編輯 李鳳智
二零零零年七月 tom.com裁員八十人 二零零零年八月 博學堂網上書店宣佈清盤 二零零零年十月 show8.com裁員一百五十人 過去一年,香港的商業網站不斷萎縮,使不少人失去信心。但同時仍有人認為只要明白客戶需要和配合針對性的市場策略,電子商貿在香港仍然大有可為。

出路一﹕加強客戶聯繫

全港最大的拍賣網站點點紅(www.red-dots.com)提供一個二手市場的交易平台﹔自一九九九年成立至今,會員人數過十萬,每日瀏覽次數達一百三十萬,拍賣商品種類達幾百項。

為了維繫會員,網站設立「紅人大會堂」(會員社區),讓會員互相分享感受和發表意見、批評,甚至舉報不誠實的會員﹔本年二月更首次舉辦會員聚會。此外,會員可以在拍賣和競投後對賣家作出評分供其他會員參考。

如果會員對賣家或公司不滿,他們可利用「紅人大會堂」的留言板公開,也可透過電郵或電話直接與公司聯絡。

新意網點點紅有限公司公關部推廣主任許敏韶坦言,公司成立初期,只有十名職員。「由於資金不足,我們想過申請中小型企業資助基金。可是申請者眾多,而且程序繁冗,於是決定尋求大財團注資,現在新鴻基發展有限公司成為了我們最大的股東。」

雖然點點紅財政上擁有強大後盾,但控制收支方面仍然非常嚴謹。「現時全公司有五十名職員,單是薪金的支出已佔公司超過一半的支出。因此,我們必須量入為出,絕不能恃著財雄勢大而『燒銀紙』,否則難以做到全港第一的拍賣網站。」

現時,公司的收入來自廣告和商戶寄存貨物的收費,以及與其他公司共同舉辦活動。

出路二﹕抓緊市場需要

「如果公司能以科技代替人手發請柬,秘書便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完成其他的工作。這不是更能有效地運用人力資源嗎﹖」約定你(www.gidea.com)主席顧根義及業務發展總監黃文輝認為,在網上統籌會議、研討會,便能簡化發請柬的程序。只要輸入活動資料,便能將請柬電郵至受邀人。當客戶再登入網頁時,出席活動的人數和姓名便一目了然。

「約定你」設有訓練課程,向客戶詳細講解使用方法、需要注意的地方、資料庫的處理等。此外還會作模擬示範,確保他們清楚明白。服務收費方面,是按請柬數目計算的。客戶籌辦的活動規模愈大,所寄出的電郵請柬愈多,收費愈高。顧根義稱,他們開業不久即為一個試酒會發出八百封請柬。

市場策略方面,他們借助客戶拓展市場,就像滾雪球般。「譬如某客戶籌備一個派對,最初只有請柬名單上的人知道我們的服務,如果這些人繼續以同樣的方法發出請柬,認識我們的人便愈來愈多。個人客戶便可能因此成為公司客戶,帶來利潤。」據該公司的一位熟客Jacqueline說,這項服務使用簡單,她平均每個月使用五次,不少朋友也因此成為客戶。

出路三﹕取得客戶信任

以信用卡在網上付款購物,既不用排隊,又不用受時間限制,十分方便。可是,一旦網站被黑客入侵,信用卡的資料便會有外洩,甚至被盜用的危機。 「我們以Telewide(一間專門負責網上收費的公司)作為付款通路(payment gateway),確保顧客的信用卡資料保密。」便利花店(www.easyflower.com.hk)是一間網上花店,由三位年輕人鄭威文、陳曉聲及麥冠邦以小本經營的方式創立。他們表示顧客付款時,輸入信用卡資料的一頁只有Telewide才能登入﹔換言之,他們也無法獲得那些資料。至於其他個人資料,他們會以「曲奇」(cookies)的形式記錄,即每位會員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密碼儲存在他們的電腦系統內,防止黑客竊取資料。再者,在網址上加上「.hk」,可證明公司持有有效的商業登記。

「我們所賺的不只是一次訂單,還有顧客的信任,讓他們日後再訂購。」

他們指出,網上接受信用卡付款的網上花店由最初的四間增至現在的二十多間,可見顧客對網上購物具有一定信心。他們甫開業後利潤即迅速飆升,四個月後所賺的錢已足夠成立另一間網上花店。

專家﹕仍具發展空間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鄺啟新認為,在香港發展電子商貿存在不少限制 ─ 香港的購物和娛樂場所近在咫尺,港人不需長途跋涉購物﹔他們又不習慣隔山買牛,要親眼看見貨品才肯購買。再加上顧客擔心信用卡資料被竊、視逛街購物為樂趣等因素,使網上購物在香港較難普及。

鄺啟新指出,香港的電子商貿仍具發展空間,但必須用一個兩三年內已見盈利的企業模式。他進一步提出,在傳統商店加設網上購買的部分,就不用大幅增加成本,也能拓展市場。■

點點紅設立了四個客戶服務中心,作為貨品交收、寄存之地。
「約定你」預期中國加入世貿之後,會有更多會議、研討會在香港舉行,帶來更大的商機。 (江凱妮攝)
返回目錄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