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頤康保障戶口問題不少,有人建議政府應鼓勵市民購買醫療保險,取代強逼市民供款。劉永健便寧願為全家人花八千多元購買醫療保險﹕「若生了一場大病花光儲蓄,往後的生活便再沒保障。但買了保險,不論發生多少次意外,也可獲保險公司賠償。」

劉太陳司曼認為,醫療保險較醫療儲蓄好,她解釋﹕「我們可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及不同需要,自由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保險,總比強逼去參與一個浪費人力物力的儲蓄計劃為佳。」

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學系副教授李鉅威也認為﹕「整個頤康保障計劃缺乏彈性,政府規定市民儲錢,但市民的能力與需求根本不成正比。應讓市民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自己投保的方式。」

香港醫學會會長勞永樂也同意,若有購買保險,即使大病也不用擔心沒有錢付醫藥費,加上保險靈活性較大,可即時向保險公司索償,不用等到六十五歲才可以用那筆供款。

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醫療政策研究組成員蔡海偉認為,醫療保險比頤康保障戶口更有機會被濫用。「有時醫生為了賺取更多收入,會為病人提供一些不必要的治療。由於病人的醫療費用全由保險公司負擔,因此病人也會接受這些治療。」不過,他表示只要保險不包括門診服務,保險仍是一個較好的方法。

但是,黃潔怡堅持儲蓄較適合中國人的價值觀。「人們覺得保險是供了錢,而自己又未必用得著,最後可能變成供錢給別人用,會覺很不值,但儲蓄則是屬於自己的。」

不過她補充,已購買醫療保險的市民可能會獲得豁免,不過現正諮詢階段,一切有待商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