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呂淑慧
編輯 張嘉穎

早前醫務委員會修訂註冊醫生專業守則,容許醫生在對病人有利的情況下使用另類療法醫治病人。另類療法包括針灸、氣功、香薰治療等。不少人相信香薰可以治療疾病,或者解決情緒問題,不過,本港醫學界目前仍甚少對香薰作出專門研究。香薰治療孰好孰壞,仍然是個疑問。

張志強患了鼻敏感二十多年,他說香薰治癒了他在西醫不能根治的鼻敏感﹕「從前每天起床都會打十幾個噴嚏,又會不停地流鼻水,進出冷氣地方也會這樣。過去惟有按時服藥,但自從用了尤加利香薰後,打噴嚏、流鼻水的情況大大減少了,也不再需要長期吃藥。」

張志強認識這種另類療法,是他的太太歐柏如開設美容院的朋友介紹,使用至今已有一年多。

任職保險經紀的歐柏如認為,香薰對她的工作有幫助﹕「用香薰後會較精神,跟別人說話也更有自信﹗」她對香薰的認識都是聽朋友介紹,而購買香薰時她會根據產品聲稱的功效而選擇。

香薰治療師范玉玲指出,香薰的確能發揮治療鼻敏感的功效,不過她不排除這可能是用家的心理影響﹕「若用家深信香薰的功效,會對病情有幫助。」

記者曾向本港兩所大學醫學院查詢,它們均表示未有對香薰的療效作出研究。

范玉玲指出,進行有關香薰的臨床實驗需要大量儀器和材料,而目前有關方面並未為香薰提供這些研究資源。

售貨員未經訓練

Bruce在兩年前的暑假曾售賣香薰。他透過代理公司入貨,在銅鑼灣租用攤位出售香薰油和香薰爐。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他,坦言自己對香薰的認識不多,售賣時只是依照說明書的指引向顧客推銷。雖然他對香薰的效用不大清楚,但有時也會應客人的要求介紹香薰給他們﹕「曾經有客人想買有減肥功效的香薰油,但以我所知燃點式香薰沒有這療效,為了做生意,我就推薦一些有類似功效的香薰油給顧客,例如可促進新陳代謝的香薰油。」

范玉玲表示,很多商店都有香薰油出售,但大部分售貨員對香薰認識不深,因此不應給客人太多意見。她認為公司應向售貨員提供有關香薰的訓練。

專業資格未認可

香薰治療師的專業資格在港仍未被認可,目前在港執業並受外國認可香薰治療師只有十多人,所以如果市民想尋找專業意見仍有一定的困難。

香港雖然有不少美容院提供香薰治療課程,但大多以教授香薰對美容的功效為主。在澳洲nature care自然及傳統醫療學院修讀香薰治療課程的范玉玲指出,外國的全日制課程,與香港以美容為主的香薰治療課程不同,外國的課程會教授解剖學、生理學、心理輔導、按摩等,卻沒有涉及美容。她補充,香港現時很多香薰治療師其實都只是按摩師或美容師。

小心使用香薰油

雖然坊間有介紹香薰用途的書籍提供混合配方,不過,范玉玲強調絕不可擅自更改配方內容。「曾經有客人看書後自行更改配方內容,然後要求我替他調配共有四十滴的混合香薰油,但這樣的香薰油會過濃,可能會灼傷皮膚,而且當中有些香薰油可能不適用於用家的身體。」

到目前為止,香薰產品被歸類為消費品,只是受《消費品安全條例》監管。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測試香薰的結果顯示,市面上常見的香薰油並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不過仍建議初用者使用前先諮詢專業意見。消費者委員會發言人黃小姐表示,市民可請教香薰治療師或醫生,醫生雖然沒有接受過香薰治療的訓練,但他們也應明白箇中原理。

本港醫學界過去未有對香薰的醫療效用予以肯定,因為目前它的功效仍未經臨床實驗證明。 香港大學醫學院於本年二月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申請撥款興建全港第一所另類醫療中心,如果建議順利通過,這可望能加強對香薰治療的研究,以確定香薰的功效和安全。■

范玉玲說香薰有一百多種使用方法,直接吸入是其中一種。(張嘉穎攝)
返回目錄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