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大約有三萬考生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計劃報讀八所大專院校,當中只有約五成能成功入讀。「殺敵」無數入了大學後,大學生可能不用那麼擔憂,因為在香港的大學畢業率是九成九。香港學者協會指出,本港大學生平均九成九能夠畢業,實在異常。

教授送大禮

有不少學生都稱大學中有很多「頹」(容易及格)的科目,不用怎樣溫習便能及格。他們口中的「頹」科目有兩大特點:一是經常重複以往的考試題目或習作,另外是教授會在考試前講述溫習重點。同學只消熟讀以往的考試和習作題目,或是教授給予的溫習指南,便可輕易及格甚至取得高分。

個案一:新等如舊

香港中文大學二年級生阿敏(化名)去年曾修讀了一個大學通識課程──中大社會學系教授張越華的《中國社會-班》。她表示早有學長教路,知道這課程會重複試題:「每年的題目也大同小異,只要稍為用心翻看五年的試卷,便可把今年題目猜中八、九成。」

記者翻看過去五年試題,發覺完全一樣或相似的題目舉目可見,例如在九五至九六和九七至九八年的題目便有兩條題目是完全一樣的。學生在考試中只需答三至四條長題目,所以熟讀五年題目(每年有四至六條,當中有不少重複)便足以應付考試。

阿敏表示整個學期只上過四堂《中國社會》,出席率是一成半左右,但她考試前只花了數小時溫習借來的筆記和以往的試卷,就取得乙+。「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我一定會把這課程推薦給同學。」她興奮地說。

個案二:練習等如考試

阿敏要看過去五年題目才去應考,但有人比她更「幸運」,他們只需熟讀附有標準答案的試前複習便可輕鬆赴試場。在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師柯兆桓授課的通識課程《計算機科學概論》中,部分題目的內容跟考試前派的練習完全一樣。

去年修讀此課程的戚文鋒在中大范克廉樓外張貼了一大字報「愈快樂愈墮落」,指出在中期考試及期終考試的試卷內容,大部分的題目來自之前的兩份功課練習,其中一份練習竟有一半的題目在中期試卷中一字不改地出現,在期終試也有相同的情況。試前有題目和答案溫習,同學只要搬字過紙便可有好成績。

個案三:口頭授卷

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機械工程(高級文憑)的同學阿明(化名)表示,該課程的黃耀光教授在測驗和考試前把試卷內所有題目都告訴同學。舉本學期的期末考試為例,他在考試前一堂說試卷有十五條題目,並言明會出筆記的例子。即使是運算題,他也說明是出自哪些出過的測驗題目,只是轉換數字而已

阿明滿意地表示這既是他喜歡的科目,又可以用很小的努力換取高分數,替他調高平均分:「由於只給我十五條題目,我願意花時間讀好它們,至少我學了這些題目,不然我可能不會溫習,就甚麼都學不了。」

出題出重點

同學認為《中國社會》是「頹」科,令張越華教授感到很委屈。他說他的原意是透過這課程令同學對中國社會有基本認識,所以教的都是不著重專門性的大課題。考試問的都是讓同學自由發揮的大問題,出題難有大變化。他重申:「要及格不難,但要好分數就得引用文章和個人體驗作分析。而且不是每年都由我出題目。」他又透露他給的等級比例與大學的指引大致相同,所以否認該科較易及格。

出題難有變化是張越華的解釋,《計算機科學概論》又是否很難出題,而要抄習作呢?柯兆桓解釋說,習作內的都是課程的重點,而且他注意到很多同學不認真做習作,甚至抄功課,才把部分習作題目搬到試卷上。他還重申通識教育的目標是引發同學對該科的興趣,而不是如主修科般深入,因此要求會不同。

課檢成出題壓力

課程檢討制度也成為張越華另一出題的壓力。學生會在課檢中給予教授教學意見和評分。他坦承這對他與其他講師構成壓力。「雖然升遷與實任(落實聘任)大致根據我們的學術研究,但若連續四個學期都有學生在課檢反映不滿,就會影響晉升前途。」他苦笑續說:「很多講師都因此被學生牽著鼻子走。」

他表示講師要投學生所好:課程不可太深或太淺,要應同學的要求派發筆記,表達手法要有趣味……他慨歎:「上課就像做『棟篤笑』一樣,令他們覺得生動吸引」。

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也擔心有講師為想討好學生,爭取在課檢中獲得好分數而調低考試難度或提示溫習範圍。故此他會讓講師明白課檢並非評核他們教學表現的唯一標準。若他們不同意學生的意見,大可邀請其他同事旁聽其上課的情況,作個平反。他指出:「教授應堅持教學原則,不可受課檢牽制。」他也會在課檢中多問細節問題,測試同學是否刻意愚弄講師。

撥款的壓力

陳坤耀也提到近來實行的一筆制撥款也會構成教授出題的壓力。一筆制撥款指每個學系每年可以按該系學生人數申請大學的一次過撥款。學生人數愈多,該系這年獲得的撥款就會愈多。故此講師很有可能用淺易的課程和考試提示做餌,吸引更多學生選讀他們的課程,從而為學系爭取更大筆撥款。

學之過教之過

陳坤耀在今學年親自教授「經濟入門」一科,有七成學生不及格。他曾痛心地表示:「現時香港的學生基本上失去學習興趣和動力,已經被縱壞了。」

他們是被誰縱壞呢?考試重複舊題目,抄習作又會否進一步縱容學生呢? 若真是如此,則是香港人才培訓的倒退、高等教育的退步。■

攝影/記者 張慧珊 編輯    巫特兒

張越華激動地說:「我不是要『整蠱』同學!我很辛苦將筆記四版縮印成一版,怎麼反而責怪我方便了同學溫習?」
返回目錄

陳坤耀痛斥:「現時香港的學生基本上失去學習興趣,學風很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