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學童的學習能力較低,不擅表達及自我控制,但對「性」同樣充滿疑惑,與一般學童無異。

遺憾社會未有重視向他們灌輸性知識的必要,曾有社會福利署職員知道特殊學校向學生推行性教育時,出奇地問學校老師:「原來智障學童也需要性教育嗎?」

「一般學生吸收能力較高,可從日常生活中得到性知識,但智障學生則要從每個層面細心教導。」特殊學校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學生輔導組的蘇老師指出,性教育對智障學童是必須的,而且要比一般學校來得專門和深入。

程度有別 因材施教

智障學童的學習能力低於一般學生,向他們灌輸性知識的方法自然也有別。簡單如使用衛生巾及戴胸圍的基本常識,都要老師示範。

然而,教育署提供予特殊學校的性教育教材套跟一般學校無異,蘇老師說:「教署的教材套對智障學童實在太艱深了。」因此,匡智會在銀行贊助下,三年前自行製作名為「自我保護教材套」的性教育輔助教材套,更免費派發給其他特殊學校。

教材套包括性教育光碟、圖書及模型公仔等,其中公仔設計非常仔細,男公仔的性器官有陰囊、陰莖、鬍鬚,女公仔則有陰道、陰唇、衛生巾和收藏在子官內的嬰兒。教材廣受老師及家長歡迎,學生的興趣提高了,提及身體器官時,同學均好奇發問。

循循善誘 雙管齊下

十七歲男童李子康,患有自閉症,就讀於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子康的表達能力雖然有限,但其母親李太從他的日常行為轉變也觀察到學校性教育對子康的影響。

「有一次他想觸摸自己的性器官,但他發現我看著他,便立即走入洗手間,原來學校曾教他不可以在公眾地方露出私處。」李太說。

李太贊成及早向智障學童灌輸性知識,她會透過學校購買性教育書藉,作為教導子康的教材。「我通常依照書本的內容,配合拼圖來說明。例如告訴他,男孩子應該站著小便,只有女孩子才坐下來。」

蘇老師同意智障學童家長未必有時間或不懂如何向子女灌輸性知識,但她仍鼓勵家長多留意子女的行為,與學校緊密合作。

日子有功 成效滿意

面對生理發展遠比心理成熟的智障學童,蘇老師也曾經遇過難以應付的場面,「曾有女學生感到不適,當眾脫下衛生巾來,令到男教師非常尷尬。」

蘇老師表示,智障學童往往想做就去做,所以矯正他們的思想行為最為困難。「由於很難判斷學生的吸收程度,故須靠長時間觀察。」猶幸日子有功,就蘇老師觀察所得,目前學校推行性教育的成效不俗。「不少智障學童喜歡用身體語言來表達意思,但現在已經明白不可隨便觸摸別人的身體﹔以往他們被人觸摸敏感部位也不敢作聲,現在已懂得反抗及高呼︰『不要碰我!』」

特殊學校推行性教育仍處於初步階段,蘇老師指出曾有社會福利署負責推行性教育的職員對於向智障學童推行性教育大感詫異。面對資源匱乏難題,要教導智障學童「保護自己」,特殊學校還是要獨力撐下去。■

記者/攝影 王雅慧 編輯    王珮琳

「自我保護教材套」內光碟圖書,模型公仔色色俱備。(相片由匡智會提供)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