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jay十八歲開始和朋友組樂隊,十九歲便決定躲在家中作曲填詞,自彈自唱錄音出唱片,用的只有一部鍵琴、四聲軌混合器和電腦,真正是「睡房出品」。經過三年斷續的製作,去年一月,她終於以 The Pancakes名義自資推出首張唱片《Les Bonbons Sont Bons》(中文譯作《糖果真好味》)。

首張唱片推出後,當中一首《a》成為九巴廣告主題曲兼嬴得行內廣告歌金獎、首批一千張唱片全部售罄,結果要加印再加印、西班牙一間獨立唱片公司簽她為旗下歌手,為她在世界各地發行唱片、近期匯豐銀行又用了她的另一首作品作廣告歌……

在沒有華麗包裝和唱片公司力谷宣傳下,Dejay成功了!

Dejay今年廿三歲,港大翻譯系畢業,正職圖書館工作人員,負責借書還書寫網頁。出唱片、辦雜誌、印T-恤、搞音樂會,全是她的「副業」。

作曲不懂五線譜

Dejay推出的兩張唱片共二十六首歌,都是自己作曲、填詞和編曲,想她必是擁有深厚的音樂基礎了。然而當提到她的音樂背景,她只寥寥幾句:「嚴格來說,我只是十七歲那年學過數個月結他。中學時代也學過牧童笛,但那些不算吧,人人上音樂堂都學過吧!還有就是大學一年級時讀過兩個電子音樂課程,就此罷了!」

Dejay覺得學樂理是一件很沉悶的事。「我以前上音樂堂時都在發夢,根本不知道那些樂理在說什麼。其實,我現在連五線譜都不懂看!作曲時只會寫一些自己才懂的記號來提示自己。」她還認為,「只要你作了一首歌出來,覺得那些音不相撞便可以了,不需要學幾十年樂理。」

技術有限卻成功

除了不懂樂理和不懂五線譜,Dejay還強調自己的技術有限,彈結他彈得不好,只懂奏同一種風格的音樂。「其實我都想改變一下,玩一些其他不同的音樂。我現在玩的未必是我最愛的東西,只不過是我的能力只能玩這些。」她說。縱然Dejay承認自己能力不高,她卻堅持不再修讀任何音樂課程。她認為自己可以在嘗試中領略,只是現在沒時間罷了!

沒有技術、沒有深厚的音樂基礎也夠膽自資出唱片,Dejay竟然成功了。首張唱片自推出以來,銷量約達六千張。「初時預計只可以賣百多張(唱片),也預了蝕的。」她說。結果,這張唱片替她賺了數萬元,讓她有足夠資金在半年後推出第二張唱片《Pancakes can panick》。第三張唱片仍在籌備中。

堅持獨立身分

Dejay眼中,自資出唱片是輕而易舉的事,沒甚麼大不了。「首張唱片的資金是來自圖書館工作所賺回來的錢,出一千張(唱片)才不過七千多元,所需要的錢並不是你們想像的多!」

「而且自己造唱片,完全沒有任何時間或創作上的規限,沒壓力,很自由!」

 

年青人都愛自主,Dejay也不例外,尢其在音樂方面。「自主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就算不能參與創作,我也要在音樂上有很大的影響力!但若我簽了香港的唱片公司,可能甚至連選歌都不能參與!」她說。因此,她堅持獨立身分,不與香港唱片公司簽約,希望能在沒束縛之下,創作自己喜歡的音樂。「我希望別人接受原本的我,而不是我去做一些別人接受的事!」

大眾眼中的獨立創作人都愛創作「另類」的東西,儘管Dejay不認為她的作品屬於「另類音樂」,但Dejay的作品,確與坊間的一般流行曲不同:沒有「震音」沒有技巧,只有一把像小孩子般幼嫩的歌聲,演譯多首以中文、英文、西班牙文及瑞典文寫成的歌曲,調子輕快,歌詞簡單,甚至有人說像兒歌。

班戟也愛錢

雖然不愛約束、樂風怪誕,Dejay並不是那些只為理想愛音樂不愛錢的獨立創作人。

「我不否認,我想賺到很多錢,因為我很喜歡錢。有錢甚麼都可以做,甚麼都可以買,可以揮霍,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她瞪大眼睛,坦白地說。問她是否羡慕樂壇上的天王巨星,有萬千樂迷為自己歡呼尖叫,她答︰「我只羡慕他們賺到這麼多錢。」即使對於會否全職做音樂這問題,她想也不想便說:「除非我突然間有很多錢,我想,約有一百萬,我才會辭職。」

除了「利」之外,「名」在Dejay心中,也佔著主要位置,她坦言很想站在主流樂壇的頒獎台上領獎。有機會嗎?「如果把我算作女歌手的話,恐怕沒機會了,但若算我作組合,則有可能得獎!」Dejay滿有信心地說。

對於獎項,她都有計過度過!■

記者  李靄茵  編輯  陳君琪

按此閱讀
Dejay人如其歌,充滿孩子氣,連在表演時也要把公仔放在電子琴上。(陳君琪攝)
返回目錄
Dejay在理工大學舉行音樂會,欣賞者眾。 (陳君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