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六年,遊戲節目在公仔箱中幾近絕跡,誰料陳百祥主持的《運財智叻星》一出,旋即在每週的收視龍虎榜,創下了十五連霸的收視紀錄,也打破了劇集壟斷收視冠軍的傳統。

其後,曾志偉接棒主持的《超級無敵獎門人》也牽起了多個收視高潮,一做便做到第四輯的《宇宙無敵獎門人》。

由陳百祥到曾志偉,由智叻星到獎門人,兩代電視遊戲節目主持人成功非僥倖,背後精密的計算,悉心的佈局令節目的高潮起伏盡在他們掌握之中。

九五年,無線電視十時半時段的收視被亞視的《今日睇真D》打得只有十九點,監製蕭潮順便力邀陳百祥為無線主持一個嶄新的節目《運財智叻星》對撼。

在籌備的過程中,無論是遊戲設計、邀請嘉賓還是找贊助商,陳百祥都親身參與,他和監製更不惜遠赴日本參考當地的遊戲節目,取長補短。

形象包裝

「第一集『出街』後,我兩星期內痛令自己減掉二十磅。」陳百祥指著自己的肚皮向記者說︰「看!減肥前的我和現在一樣,沒有肚腩的,只是上鏡略肥。沒辦法,惟有減肥。」陳百祥非常重視自己的形象,因為他要以自己來包裝整個節目,帶領潮流。

「當年我帶頭穿透視衫和染髮,我一出場年輕人便覺得我醒目。」陳百祥拍拍心口說:「我要以潮流帶起生氣,令人覺得香港有活力。」陳百祥認為,《運財智叻星》不只是遊戲節目,更是九七年前惶惶人心的鎮定劑。

化學作用

「沒有我批准,誰都不能上我的節目。即使連王菲都要主動申請!」他指出嘉賓的配搭對節目很重要。「玩遊戲的心態,就是要在獎金、獎品、貪念和分析能力中取得平衡。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設法從中令藝人表現出真的一面。」他會以鄭經翰配黃毓民互相制衡,但同一集又會請一些美女嘉賓沖淡兩個大男人的畫面。「請簡炳墀的那集,我會請白韻琴,所謂『爛佬怕潑婦』,火星撞地球,節目才有火花,結果該集成為了最高收視的一集。」

 

真情流露

「袁詠儀的真情流露是演戲也演不出來的。」當日錄影中秋節的一集,袁詠儀很想得到一噸月餅作為獎品派給她的助手,剛好她是當天的出勝者。選禮物時,陳百祥便向她「放水」說︰「當然八和十八最發啦!」袁詠儀選中了八號,陳百祥便嚇她說︰「你死了…」當袁詠儀正想反口選十八時,陳百祥即說︰「你中了!」鏡頭正正捕捉了袁詠儀由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變為瘋癲般大叫的模樣。「她將節目推到了高潮。我要的就是這種真。」

不過對陳百祥而言,最深刻的嘉賓配搭卻是謝賢對胡楓。「那一集胡楓把自己給謝賢壓住了幾十年的冤屈都爆發了出來。」他指謝賢是明星,沒有現場經驗,即時反應不及胡楓。「嘩!當晚每一個環節謝賢都給胡楓玩得只有乾笑。」

急流勇退

三十三集過後,無線力邀他繼續做下去。可是,他決定抽身離去:「很多人說見好就收卻做不到,我不會。」陳百祥聳聳肩說︰「最高票房、最高收視我也嘗過,擁有五千呎的家、一個哥爾夫球場、三間上市公司,又不是靠無線人工吃飯,何不在高峰完結,讓它成為我一生中最懷緬的傳奇?我享受在高處的感覺,在它不受歡迎才完結便沒意思了。」

《獎門人》的誕生

然而,遊戲節目的熱潮方興未艾。就在此時,曾志偉便與無線商量製作一個闔家歡的遊戲節目,《超級無敵獎門人》應運而生。

「阿叻的節目反應這麼好,對我而言是有壓力的。」節目『出街』,收視穩企三十點。「當時我很開心,但也懷疑。懷疑那是否剎那的光輝。我開始擔心如何保持佳績。」因此,曾志偉一點都不敢鬆懈,錄影前五小時必定回公司開會,錄影後又開會至零晨五時。

曾志偉指出:「很多遊戲環節都成為學生的遊戲和成人婚禮的環節。這正是節目的宗旨,遊戲環節要做到生活化和老少咸宜。」

跟《運財智叻星》不同,《獎門人》不是一人主持的節目。曾志偉還有林曉峰和錢嘉樂兩位拍檔。「曉峰很接近年輕人的思想,知道他們喜歡甚麼。我就是靠他了解這個階層,做到全面化。」

至於錢嘉樂,曾志偉雖早知他平素沉默寡言,但私底下卻是一個很幽默的人。曾志偉坦言錢嘉樂起初有點害羞,因此每集錄影前四十五分鐘,曾志偉都要兩位長老在錄影廠內與觀眾打成一片,就像和朋友談天一樣。

嘉賓對對碰

曾志偉也認同嘉賓配搭的重要性。每一集,他都會邀請一些觀眾支持的對象如小生、偶像,但也有一些例必撞板的藝人如八兩金、劉以達、柯受良等。「一定要有那些不介意出醜的『膽』去娛樂觀眾才好看。」他指出觀眾要看的正是藝人的即時反應:「我的遊戲全都是考急才,沒有人可以有時間扮明星。」最深刻的是有一集李綺虹和羅家英夾麵包時「撞崩頭」,但他們仍開心地玩下去。

捨不得你

做了四輯,曾志偉直言︰「最難忘是第三輯《驚天動地獎門人》。」九八年,無線的劇集罕見地被亞視的《還珠格格》打得毫無還手之力。無線急忙徵召曾志偉來救亡,但始終由一星期一集加至一星期五集是一個很大的考驗:「這不是一場易打的仗,劇集是有追看性的,遊戲節目錯過了一集卻沒有大不了。」曾志偉考慮了兩日才敢答應。雖然最後都能打勝仗,但那種精神上的壓力卻令他難以忘懷。

「做完第一輯我已經想停。」只是每次在街上見到小孩子大喊掌門人的口號「 super」時,他便不捨得。而且他知道很多家長都以收看《獎門人》作為子女完成功課的獎勵,他想︰「難道真的這樣便放棄嗎?」可是,曾志偉坦言真的不喜歡重複自己,他緊皺眉頭的說:「我希望《宇宙無敵獎門人》真的會是最後一輯。」■

記者/攝影 雷澤緯  編輯    張建

按此閱讀
陳百祥直言:「運財智叻星出得我個名,一定要做到最好。」
返回目錄
曾志偉指出:「認真改變賽果當然沒有,但我常常會差少少都當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