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的士高強勁的音樂衝擊下,青年男女歇斯底里地隨著音樂節拍搖頭擺腦。黑漆漆的環境裡,煙霧製造器不斷噴出白煙,場內的青年男女瘋狂地在擁擠的人群中跳舞。可是,當人人只顧瘋狂玩樂時,似乎很少人關注的士高內超額入場、消防設施是否足夠等安全問題。

時下青年人喜歡到的士高消遣。但在這個環境漆黑、煙霧彌漫、擁擠非常的環境裡,大部分人的危機意識都不高。他們並不留意走火通道的位置,面對的士高超額入場的情況,他們也並不擔心發生意外時逃生困難。

超額入場 警察巡查不力

經常到的士高耍樂的林朗妮表示,的士高擁擠才夠氣氛。她從沒想過超額入場會增加發生意外時逃生的困難。她說:「的士高內人頭湧湧才好玩啊!」很多的士高常客都表示,的士高超額入場已是司空見慣,尤其是在周末。

灣仔M2000的士高經理田曉斌承認,灣仔M2000曾有超額入場的紀錄。他說:「人數多才能牽起的士高的氣氛,入場的顧客也喜歡到『旺場』消遣。」 屋宇署規定,的士高必須根據出口數目來釐定入場人數,以確保的士高有足夠逃生通道。例如一間有兩個出口的的士高,最多只可容納五百人。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表示,警方會經常派員到的士高檢查酒牌及入場人數,若發現的士高有超額入場的情況,他們會紀錄在案,作為日後考慮的士高續牌的根據。警方相信這些措施能對的士高起一定的阻嚇作用。

不過,記者於去年十二月二日到尖沙咀一間的士高觀察時,碰巧遇上警察查牌,那時警察沒有進場點算人數,只是在場外查看酒牌後便離去。當時的士高很多顧客都躲進走火通道或從走火通道離開,避開警方耳目。由此可見,警察根本不知道場內人數是否超出限額。

經常到的士高的周偉成說:「查牌只是警察的例行公事,他們不會每次都點算場內人數。他們通常只查看酒牌,看看約略的入場人數便了事。」

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表示,警員檢查的士高人數時,有時候會詳細點算,但有時候則只會計算大約的人數。

顧客欠缺危機意識

雖然消防條例規定,每間的士高都要安裝滅火筒、滅火氈、自動灑水系統等消防設備及逃生指示牌,並要在當眼處張貼逃生路線指示圖,但的士高常客Maggie卻認為逃生路線指示圖作用不大。她說:「很少人在的士高內會留意指示圖及走火通道的位置。」

消防處政策及支援課消防區長黃忠勝認為,顧客是否留意的士高內的逃生路線圖是顧客的自由,他說:「我們只負責制訂措施,顧客能否善用就要視乎他們的防火意識。」

 

黃忠勝表示,消防處不會親自審查所有的士高的消防設施,的士高每年須自行聘請註冊承辦商檢查消防設施,然後再將證書交給消防處審查。但他不排除有的士高與承辦商勾結合做假證書的情況,而這類事件以往也曾發生。他說:「巡查全港所有的士高是浪費人力物力的做法,故消防處只會不定期抽樣檢查。」消防署處每年會抽查四千間裝有消防設施的場所,但這些場所並非單指的士高。

雖然消防條例規定,每間的士高都需要裝設緊急照明系統及警報裝置,令場內人士在發生意外時能盡快逃生,但正陶醉於的士高迷幻氣氛內的顧客又是否有危機意識呢?周偉成說:「的士高內有人吸食軟性藥物,有人喝至醉醺醺,有時連員工也喝酒,這些神智不清的人在意外發生時根本不懂逃生。」

的士高Action Disco &Pub負責人朱先生坦言,他們並沒有一套完善的應變措施應付突發事故。他說:「最近聽到外國的士高大火的新聞,才促使我認真考慮設立緊急應變措施,例如指導職員如何從走火通道逃生及使用防火設備,萬一將來遇到意外也能處理。」

無牌的士高出現

此外,田曉斌表示有不少的士高未獲發牌已開始營業,是因為申請牌照程序繁複需時。屋宇署高級屋宇測量師余德祥說:「因為香港現時沒有的士高牌照,所以政府便以食肆牌、酒牌等一連串牌照審核機制去監管的士高。」

現行的發牌機制由食環署作聯絡中心,若的士高沒有向食環署申請牌照,消防處、屋宇署及警方便不會接獲通知去檢查的士高。黃忠勝坦言這個情況很難避免。他說:「政府訂了法例,市民應自律遵守。若的士高一心想無牌經營,我們也無法在的士高營業前檢查它們的消防設施。」他補充,消防處在接到線報或知道的士高有事發生時,就會前往檢查,如發現無牌經營便會順道檢控。

 

保險公司不受保

田曉斌表示,為保障的士高及顧客的利益,的士高都希望為顧客購買第三者保險,萬一發生意外,也可賠償給顧客。

可是,保險公司卻未必肯接受的士高投保。新鴻基保險及國衛保險均表示由於的士高經常發生打鬥事件,所以不會接受的士高投保。

泰安保險則表示在眾多保險客戶中只有一至兩間的士高,而它們的歷史都很悠久和很少發生意外。

林朗妮認為,的士高不購買第三保對顧客的確缺乏保障。但她仍堅持到的士高消遣。她說:「的士高是一大班朋友聚腳的好地方。而且我對的士高已經上癮,一星期不去也覺不自在啊!」■

記者 郭笑欣/馮可怡 編輯 張嘉穎

按此閱讀
的士高是高危娛樂場所,但大部分顧客的危機意識卻不高。(圖片由壹週刊提供)
返回目錄
大部分的士高顧客都不留意逃生路線圖(紅圈所示)和走火通道的位置。(馮可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