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二千轉眼又屆尾聲。這個舉世矚目的千禧年對特區政府同樣別具深意:這是《基本法》頒布的第十周年,為了隆重其事,特區政府特意廣邀天皇巨星,以灣仔金紫荊為背景,給電視機前的觀眾用普通話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夢想終實現……」不知道對電視機前一家六口月入五千三餐不繼,小資產淪為負資產的升斗百姓而言,這個回歸夢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夢。

特區政府九七年上場後,遇上席捲亞洲的金融風暴,依然堅持「大有為」路線,掀起火頭處處。「八萬五」房屋政策豪氣干雲,同時把香港樓市一掌打沉。到了二千年,特首又聲言這個建屋承諾早已回收,但收不回的是物業不再是保賺穩贏投資工具的鐵錚錚事實。為求趕上全球大熱科技潮,政府雄心萬丈頒下「數碼港」大計,想不到今日的創業板轉眼已狂瀉六成低迴谷底……

經濟衰退,民眾的一口怨氣自然會蔓延到政府的頭上來。特區政府遇上金融風暴,縱然可謂時也命也非戰之罪,但眼見回歸三年,市民對前景的信心慘被「陰乾」,心靈希望瀕臨破產,起碼應該多下功夫,以穩民心。偏偏特區政府執意政經一把抓,政策上擾民的時候多、撫民的時候少;政治手腕強硬的時候多,寬容的時候少。社會上一旦有風吹草動,便立刻劍拔弩張,嚴加打壓。

大專學生因公安法被捕,留下法制上一條剪不掉的大尾巴,社會輿論有所反應本屬平常,但以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為首的「保法軍」已嚴陣以待,親政府團體紛紛被邀上書保法,又在立法會上動議支持現有的公安條例,力求先聲奪人穩住大局;知識分子、傳播工作者一番好心給特區政府提提意見,為社會現況把把脈,梁愛詩司長已經忙不迭反過來把他們診斷為心理有病……董建華也許被一片「反風」嚇住了,在總結第四份施政報告時露了口風︰「希望社會上少一點戾氣,多一點祥和。」但面對事事多疑、處處打壓的特區政府,教人疑心所謂的「戾氣」其實是從上而來。

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十一月訪港期間,說了一句︰「不知道是香港原來就有,還是我們大陸內地的傳染。」向警方給予他如臨大敵的森嚴防衛方式幽了一默。遺憾在其後李瑞環的宴會內,民政事務局還是逃不了自我審查的一關,把民主黨人士拒諸門外,特區政府似乎尚未領略到李瑞環希望香港人可以「和合團結」的一番玄機苦心。

特首在施政報告裡,提出了二十七億元的扶貧大計,但市民心理上的惶惑貧乏又豈是二十七個億元可以紓解?還望以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可以少喊口號標語,多示寬容開放,好讓黎民百姓知道官爺們與自己的確同坐一條船,「以民為本 同心同德」不只是一句空話。懷著希望信心,在來年窮都可以窮得漂漂亮亮--至少,富足在心頭。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