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三日,城門河,中國香港划艇協會。

觀眾的吶喊響徹河的兩岸, 「中大加油﹗」 「科大加油﹗」 「港大加油﹗」,此起彼落,當艇隻進入最後二百五十米的賽段時,吶喊更形響亮,各隊健兒釋放出最大能量,一時間河面浪花四濺,率先衝線的是穿黃色背心的中文大學,他們贏得全港大學划艇賽的全場總冠軍,高興得振臂歡呼······

九月十七日,地點相同。 觀眾反應有過之而無不及,惟獨河上只剩港大和中大兩隊,競逐兩大划艇賽的男子八人艇錦標,兩條艇就像黏著一起,難分難解,結果,先衝線的是港大,這次歡呼振臂的,是綠色背心的香港大學······

勝利是叫人興奮的,當大家都沉醉在頒獎台噴香檳,享受收成之際,容許將時間倒流三個月,看看健兒們在勝利背後,經歷了甚麼,奉上了甚麼。

披星戴月

為備戰一年一度的大學划艇錦標賽(俗稱六大)和兩大划艇錦標賽(俗稱兩大),各大學划艇隊均會於暑假齊集位於火炭的中國香港划艇協會(俗稱艇會)操練,務求在比賽中力壓群雄,為校爭光。中大、港大和科大三支隊伍的往績一直是叮噹馬頭,鬥得難分難解,而他們暑假的備戰集訓,也是不相伯仲﹔中大划艇隊在今年五月中已開始為期四個月的集訓,一星期六天,每天操練四至五小時,臨近比賽,時間更會延長,橫跨晝夜。隊長鄧家彪坦言: 「在艇會的時間多過在家,見隊友比見家人還多。」在他們隊中,流傳著一個笑話:早上出門練艇,家人還未起床﹔晚上,練畢回家,家人卻已入睡了。結果,有人曾經一個月沒有和父母交談。

今年贏得兩大錦標的港大划艇隊的練習時間亦不遑多讓,但多數會在晚上才操練,故亦自嘲為 「見光死」。隊長張偉文更表示: 「因晚上沒有陽光,練得較舒服,體力亦會較好」。實力直迫兩間老牌大學的科大,今年的集訓比中大港大更頻密,有早晚兩節,每節三至四小時。

 

不單 「老牌」大學為了爭標而加強操練,新興的隊伍亦急起直追,香港教育學院(下稱教院)的男子隊成立了三年,而女子隊才剛起步,他們一個星期也要練上四天。但由於較新,器材也較缺乏﹔其他大學划艇隊都有屬於自己的艇,而他們則要向艇會借艇操練和比賽﹔所借回來的並非輕巧的纖維艇,而是笨重的木艇,隊員都慨嘆木艇速度慢,無論費多大氣力去划,成績仍難有突破。

雷厲風行

划艇集訓大致包括水上划艇(俗稱出艇)與拉陸上划艇機(俗稱拉機)兩種。

集訓正值香港雨季,天氣變幻莫測,常會遇上八號風球或者雷暴警告,但操練也不會因此間斷。若 「出艇」遇著雷暴,河中心的隊員只好隨機應變﹔為免被閃電擊中,隊員會盡量 「縮低」,教院隊中最高的鄧子健每次都是 「縮到最低」的一個, 「如果閃電擊在河上,不是打中橋,就是打中我,我當然要小心一點了。」他笑著說。港大張偉文卻說最佳時間往往會在天氣欠佳時做出, 「那時出艇,會有一種很淒美的感覺,活像拍電影一樣,發揮會更好。」

儘管天天日曬雨淋,但幾乎所有人都異口同聲說,操練最辛苦的,仍是 「拉機」。

拉機有長途及短途之分,長途一般是在三十分鐘內以均速拉動划艇機,鍛鍊耐力和意志﹔短途則是盡快拉完一個距離,如二千米,以提升爆炸力。在整整三十分鐘內,隊員要不停地拉動划艇機, 「每當拉完,我們就像昏迷一樣,全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港大梁祟漢笑道: 「為了讓這半句鐘好過,我們八寶盡出:觀賞對岸景色、聽音樂、甚至會背誦心經、找一些IQ題去想來麻醉自己:最重要是不可看著計時器,要不然三十分鐘便變得像三年般長。」

最難是保持平衡

划艇時想速度加快,必須讓艇保持平衡,避免左右傾側,被兩旁的浪拖慢速度,這是一項很難掌握的技術。偏偏這種技術成了不少隊員在集訓期間的生活寫照──要妥善兼顧划艇以外的事情就更難。

 

刻苦的訓練,隊員的男女朋友通常難以明白,別期望他們會諒解因操練而再三忽略他/她。多名隊員都透露,如果要完全避免與情人為划艇而吵架,除非大家都是划艇隊的一員。中大的侯海成便因太投入操練而痛失女友,至今仍耿耿於懷﹔然而他對此未有抱怨半句,只黯然說: 「只怪沒有妥善編排時間,忽略了她。」好一陣子,情緒很低落,他寄情划艇,以此忘掉悲傷,他更說: 「我沒有因此後悔參加划艇隊,從來沒有。」

港大梁祟漢沒有上述的煩惱,但卻曾受過一次可以免費到歐洲旅行的誘惑,不過他當時毫不猶豫地選擇留下。 「那時八個人已一起操練上一段時間,我怎可以放棄我的隊友呢﹗」八人艇的致勝之道,除了在各人技術外,八個人的默契也十分重要﹔所以若然有人腳調動,再重整默契就很費時。

「八個人,一條心。」

這是划艇運動員(尤其是八人艇)常記掛著的一句說話,意味了新舊隊員為著同一目標,精神上成了一體﹔操練縱然艱辛,也互相扶持,一起承擔。

中大女隊員陳孝琪笑說: 「今個暑假肯定會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回憶之一。短短四個月,經歷的比整年的大學生活還要多。」。在六大前一個月,她與隊友曾經歷過心理低潮, 「苦練了兩個多月,大家都感到厭倦,生理和心理都要承受很大壓力,每次練習完都會摟在一起哭。」不過,她慶幸隊友間能坦誠相處,一同度過難關,感情也因而增進不少, 「與他們就像一家人一樣,是我大學中最好的朋友。」

科大隊員也深明箇中道理,由成立至今,不過五、六年時間,他們在六大成績斐然,第四屆更獲得全場總冠軍。女子隊隊長甄芷怡歸功於舊隊員: 「全靠他們,科大才能不斷進步。」因此,她與男子隊隊長黃漢豪都強烈認為感要 「保住江山」,延續傳統。

最後三十槳!

「最後三十槳!」這是舵手在賽程尚餘二百五十米時,最後發出的命令﹔三十槳之後,就是終點,就是健兒三個多月以來所要爭取的勝利!

沒有參加男子八人艇賽事的侯海成,六大當天在河堤上由起點一直踏單車到終點,當他親眼目睹兩隻中大的八人艇首先衝線, 「不知為何,那一刻淚水不其然湧出來。」至於身在艇中的鄧家彪,更是帶淚過終點, 「衝線那刻真的震撼萬分,慶幸兩隻中大八人艇包辦冠亞軍,那一刻,是刻骨銘心的。」
反觀港大在兩星期後苦盡甘來,由輸到贏,他們說那兩周的訓練是暑假內最集中的﹔當檢討過六大失敗的原因後,他們要一雪前恥。身為隊長,張偉文負起督促隊員的責任,時刻提醒他們要集中精神,老是說著一句: 「是否想再輸多一次?」加上教練再三激勵,他們終能在兩大力壓對手,贏出賽事。 「輸了三年,終於能重奪錦標。三個多月來的訓練總算有回報,亦對得起一班舊隊員。」梁崇漢說﹔當他們凱旋泊岸,無論艇上的隊員又或是岸上的舊隊員都激動得摟作一團灑下男兒淚。

我們的 「獎牌」

獎牌只有金銀銅三個,不是每人都會得到,可是這群健兒卻得到更多不能以金銀銅衡量的東西。

暑假的訓練令他們手掌滿布水泡的,以及一身黝黑的皮膚,這些別人 「避之則吉」的東西,在他們眼中卻成了划艇 「戰利品」,是盡力的象徵,教院女子隊隊長黃慧銀更說會以比拼誰的水泡最多為樂。

港大梁崇漢由衷道: 「最高興和最難忘是結識到一班隊友和教練。」張偉文更表示,如果日後經濟環境許可,他會買一隻私家艇,閒時泛舟河上呢!

除了得到同甘共苦的隊友,科大黃漢豪認為最大得著是學懂全情投入做事, 「整個暑假,只知道天天划艇,實在記不起做過別的事情。」甄芷怡亦有同感,更補充說: 「物質上得到了好幾面金牌﹔但最高興的是能為科大出一分力,挺有滿足感﹗」

 

「艇隊生活就如一個調味架,甜酸苦辣都齊備。甜是得到一群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拼的隊友,即使面對酸、苦、辣這些煩惱,仍一起熬過去。」這是中大侯海成打從心底道出的。或許就是這些甜酸苦辣,一直教這群大學生對划艇不捨不棄。很快,又會再見到他們現身城門河上,為各自的目標奮鬥。■

記者 潘懿文編輯 繆浩昌

返回目錄

勝利了!那一刻香檳、汗水和淚水全融在興奮的空氣中。(李小珊攝)

按此閱讀
即使萬家燈火,隊員的訓練卻仍未結束。(潘懿文攝)
就是這些陸上划艇機,令各隊隊員無不聞 「機」色變。(潘懿文攝)
搬艇下水,同樣體驗到隊員八個人一條心的精神。(李小珊攝)
「出征」一刻,港大隊員全神貫注。(李小珊攝)
中大隊員在贏得六大錦標後,激動至相擁而哭。 (中大艇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