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攘數月的公務員自願退休計劃,今年十月三日截止申請。政府公布的總申請人數,竟達一萬一千人,數字是公務員事務局最初預計三千五百人的三倍多。預計有公務員將捧著近二百萬元的補償退休。究竟計劃對公務員為何如此吸引?計劃有沒有問題出現?

政府為了達到精簡部門架構,推行更多提高效率措施,及使資源增值計劃得以延續等目標,於今年七月推出自願退休計劃,撥款十一億元吸引指定五十九個職系的公務員自願退休,參與計劃的公務員將獲得一筆過的退休酬金及特惠金,另加每月長俸。員工將於十二月獲悉審批結果。

納入計劃的五十九個職系的公務員合共七萬多人。目標職系的覆蓋範圍甚廣:由工人、技工等基層藍領員工至起薪點達二萬二千元的中文主任都包括在內。

資深白領補償豐

參加計劃人數大幅超額,計劃似乎對員工非常吸引。但原來不同年齡、年資、職系、薪津的員工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考慮。

四十九歲的羅愛群現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高級文書主任,年資二十三年,自願退休時的最後實務薪金是三萬五千元。

如果她的申請獲得通過,她可以一次過拿取約七十萬元補償金和一百二十多萬元的折算退休酬金,合共一百九十一萬元,另加每月七千多元的長俸。

若按照以往公務員的退休計劃來計算,她需要再工作九年才屆退休年齡。雖然長俸會較多,但她將無法得到七十多萬元的補償金。她反問:「既然我現在可以一次過領取一大筆錢,那麼何需「捱」到正式退休時才拿?」她個人沒有領取房屋津貼,毋需供樓,相對一些正在領取津貼或尚差一、兩年就可領到的人來說,羅愛群少了這一層顧慮,因此在計劃甫推出便決定申請。

要走,除了因為補償吸引以外,急進的公務員體制改革也是重要原因。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宋立功表示,計劃受歡迎可能因為公務員在公務員體制改革中,工作環境有變及工作量增加,令他們普遍對前景看淡,再加上政府事先張揚五十九個職系為「夕陽」職位,趁著當局推出慷慨的特惠金,很多人認為不如飲「敬酒」,在政府推出更強力的措施裁減人手前自願離職。

年輕公僕陷兩難

計劃對臨近退休年齡的公僕似乎相當吸引,但年輕的員工卻有不同的考慮。在政府任職文員的馮小姐(她因工作關係不願意透露部門名稱)現年二十四歲,月薪約一萬二千元,在政府已工作了六年。按照自願退休計劃的折算方法,她只可以得到一萬五千多元的退休酬金和十四萬四千元的補償金(合共近十六萬元),另有每月長俸六百四十元。

馮小姐坦言自己尚年輕,不想這麼快轉職。加上私人公司的薪酬福利不及公職好,因此她不考慮參加這項退休計劃。她表示許多和她年齡相若的同事都沒有申請自願退休。

雖然決定繼續留在崗位工作,但計劃令她對工作的心態有轉變,加上工作部門快將私營化,令她開始覺得這份公職再不及以往穩定。她更擔心政府將再度推出類似計劃以裁減人手。

藍領人員憂慮多

文職人員掛慮離職後很難找到同樣高薪的工作,但藍領階級連能否再找新工作也成問題。彭太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一級工人,今年五十三歲,年資達十三年,月薪一萬元。她表示由於要應付兒子的大學學費及家中的日常開支,自願退休計劃十多萬元的補償金額實在不夠,「如果我選擇留職,十五個月後就可賺回這筆款項,退休後的儲備也會比這項計劃所補償的多。」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梁籌庭表示,藍領公務員收入一般較白領低(雖然仍比市面的標準薪資為高),若參加此計劃,一筆過拿取的退休金不過是三、四十萬,每個月的長俸更可能只有數百元,不及繼續捧著「鐵飯碗」划算。

 

再者,在政府部門工作,藍領的技術不夠全面,難以達到勞動市場的工作要求,較難找到新工作。以一個在政府部門工作的電機工人為例:他專責的工作可能只是更換光管或修理冷氣,但私人公司的電機工人則需一手包辦所有工程,因此藍領公務員在技術方面的競爭力較弱。今次計劃中,明顯地白領(如文書職系)公務員的申請人數比藍領(如技工等)公務員為多。

資源增值效率高?

不論是否所有員工的申請都獲得批准,是次自願退休計劃的確能夠為政府削減過剩的人手。有關的五十九個職系人手減少以後,政府將不再為這些職系聘請長俸員工,而是以3+3制度(三年試用期加三年合約)取代。新員工將沒有長俸,只有公積金,也不會獲得醫療、房屋、教育津貼等福利,確實能令政府節省開支。

梁籌庭又質疑計劃是否真的能讓政府保持公務員行列的服務質素、提高效率及維持工作的穩定性。因為3+3制度比私人公司普遍的兩年試用期長,令員工對工作缺乏安全感,將難以招攬精英進入政府部門,培訓一個質優的公務員也需要時間。新聘請的合約制員工和臨時工將難以取代流失了的資深公務員,這會令公務員隊伍產生青黃不接的情況。

長遠或得不償失

雖然以長遠利益來看,政府用在公務員薪金的開支會減少,但梁籌庭認為公職的特質在於其穩定,公務員改革令公僕人心惶惶,更使有經驗的員工流失,公務員隊伍士氣低落,很難保證對市民的服務質素不會降低,而且他更不排除政府眼見反應佳,會再推出相似的退休計劃。

政府身為全港最大僱主,公務員的工資水平對外間市場有重大影響。政府請走高薪長俸員工,以低薪再聘請合約或臨時工,或會令市場標準工資進一步下降。

另一方面,宋立功表示,對納稅人而言,一些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府部門人手大量流失(如食物環境衛生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部門運作難以在短期內回復正常,對政府提供的服務質素必然有影響。在公務員數目縮減的同時,市民對這些政府部門的依賴和期望並沒有減少,計劃對廣大市民似乎得不償失。

公務員事務局助理局長何麗嫦同意工會的看法,並表示政府會盡量解決這些問題,例如增加撥款加強公務員培訓,及按各部門的情況安排離職日期,盡量以不影響服務質素為大前提。■

記者 李莎/黎藹霖 編輯 李少雯

羅愛群覺得補償數目吸引,所以決定參加計劃。(李莎攝)
返回目錄
梁籌庭質疑計劃會影響公務員行列的服務質素。 (李少雯攝)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