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有著他們的蹤影:夥拍藍鴻震參選的楊沁渝(港島區)﹔屬於鄭家富團隊的關永業(新界東)﹔與曾鈺成並肩出戰的鍾港武(九龍西)。他們是少數選擇從政的年輕人,雖然未能在立法會取得一席位,但得到政壇老手的賞識,被他們視為明日的接班人。

楊沁渝,二十五歲,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畢業,曾任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會長,現為新世紀青年論壇理事。今年立法會選舉與藍鴻震、馮可強、陳財喜出選港島區,得票率為百分之五點五。

一切從歷史開始

「中三時,為了參加學校的歷史人物扮演大賽而看了很多關於一位政治人物的事跡,看著看著,便第一次對政治產生了興趣。」但是,進了大學,為了「做人總得現實一點,搞政治不能當飯吃」,楊沁渝選擇了主修「也有興趣」的工商管理,但仍然選修了許多有關政治的課程。如此無奈,最後還是於二十五歲時便勇闖立法會選舉,因為 「真正感到政府對青年政策的有心無力﹗」

青年當自強

原來政府的青年發展中心有一次找了一群年輕人,想了解他們的意見和需要,而楊沁渝也被邀請發表意見。但政府並沒有安排官員接見他們,只是將他們帶到一個錄音機前,讓他們講下自己的意見。「你說是不是過分?」而政府最終有否採納他們的意見,就再沒有下文。因此楊沁渝希望打入立法會──「有誰會比當事人更清楚自己的需要?」於是當藍鴻震想找青年論壇的成員夥拍參選時,她便一口答應。

孤身走我路

「初時上街做宣傳,大家都誤以為我是助選團﹗曾有一位女士走來質疑我這麼年輕,憑甚麼走來參選,認為我空口講白話。」就連父母都反對她參選,怕她招惹麻煩。「他們怕我會被人利用,認為政治不是小女孩的玩意。」父母知道她心意已決,也沒有辦法。但部分朋友從頭到尾均表示反感,「他們覺得政治不是年輕人的遊戲,即使他們支持我參選,也絕對不會幫我助選。」但楊沁渝相信只要是真心去貢獻社會,終於還是會得到支持的。

一直不被認同,所以楊沁渝盼望將來努力爭取青年權益的不只她一個人。但她承認仍需專注工作,到有一定經濟基礎後,才會將全副心力投入社區服務。楊沁渝笑言:「也許四十歲過後才是黃金時間。」

關永業,二十六歲,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畢業。之後成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的助理,現為香港最年輕的區議員(大埔區)。今年立法會選舉於鄭家富團中排名第五,得票率為百分之十六。

 

六•四給我的啟示

「從電視畫面中看到同胞遭受 血腥鎮壓,感到非常震撼。那一刻感受到自己身為中國的一分子,雖然在香港的我對推動中國民主化幫助不大,但若不去做一點事,便永遠都不能達到目標。」當時,年僅十二歲的關永業,撰寫了一篇題為《談學運》的文章,令老師也驚嘆一個中一生能有這樣深切的體會。 畢業後,立即跑去當立法會議員鄭家富的議員助理時,關永業便已知道自己有為市民爭取權益的心。去年,關永業參選大埔區區議會,更成為現時最年輕的區議會議員。

邊做邊學習

關永業到底年輕欠經驗,當有居民找他談教子、找他商量如何替丈夫 「找卡數」時,也就只好憑自己一點點的生活經驗去解答。雖然關永業身為區議員,但參選立法會又是另一回事。「最初決定要參選時,也對自己的能力感到懷疑。」但比楊沁渝幸運,關永業得到不少的支持,而父母對於兒子願意獻身於社會,更是高興和自豪,甚至走上街替他助選派傳單。

有飯吃便夠

關永業說,自己的家庭負擔不大,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但難道他不想多賺一點錢?「每個人追求的事都不同,在我而言,物質的享受僅是其次,我希望追求更高層次的理想。賺錢?我有飯吃便可以了﹗」他笑道。對於未來的展望,關永業滿腔熱誠:「雖然面前有太多變數,但我仍然想努力去做﹗」

鍾港武,二十六歲,香港浸會大學中國研究(社會學專業)課程畢業。畢業後擔任葉國忠議員辦事處總幹事。一九九八年參加區議會選舉落敗,今年立法會選舉與曾鈺成出戰,得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五。

 

鍾港武承認在八九年六•四事件時,覺得政治與自己沒有關係。「直至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看到一篇文章。那篇文章是在筆者與曾鈺成會面、對他大大改觀後寫成,我看了後發現自己和作者有同樣的看法,於是對政治以及香港和中國未來的發展路向進行了反思。」雖然這篇文章的具體內容在鍾港武腦海中已經變得模糊,但它毫無疑問是他從政路上一個重要的台階。

「我懷疑過自己的能力。」

大學畢業後,鍾港武一直全力投入地區工作,並擔任葉國忠(民建聯副主席)議員辦事處的總幹事。但一到了要參加立法會選舉,年僅二十六歲的他,內心還是有掙扎的。「我懷疑自己是否有料子去參選。後來我想通了:若沒有第一次,我又怎會成長?」鍾港武說:「葉國忠動過兩次手術,但仍堅持為市民服務。他給我很大的啟發,令我決心要去做好選舉。」

幸運獲支持

鍾港武的父母明知他參選後便沒有時間陪伴家人,但仍然十分支持他參選。「他們說:『你還後生,有機會便要好好珍惜。』」父母思想開明,讓他自行選擇自己的去路,這一點,鍾港武十分慶幸。

這麼年輕出來參選,鍾港武卻一直幸運地受到各方的支持。 「有一位已為人母的義工跟我說,從前她的兒子不肯跟她去做義工,但見到我參選,大家都是年輕人,便走來參與助選。」他為自己得到認同感到十分鼓舞。

不論民建聯在港人心目中的形象是好是壞,鍾港武最想在下屆立法會選舉前做到的,是摘除政黨的標籤。「我希望選民不僅為我的黨派來投我一票,我希望做出點成績﹗」

他們眼中的新人……

與楊沁渝拍擋參選的馮可強覺得她在參選過程中非常投入﹔鄭家富則形容關永業為 「理想的接班人」﹔而鍾港武就更被立法會議員范徐麗泰及城市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師蔡子強稱讚為「成熟」、「有潛質」。這三位 「選舉新血」,看來不容小覷。■

記者 蕭穎妍編輯 廖詠賢

返回目錄

鍾港武希望摘除政黨的標籤。(相片由鍾港武提供)

關永業是現時最年輕的區議員 (相片由關永業提供)

楊沁渝坦言參選不獲身邊的人支持。 (相片由楊沁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