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居民在內地的妻子來港產子的問題由來已久,回歸後更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對本港的醫療服務造成壓力,在床位不足的時候,甚至可能要本港產婦提早出院。

衛生福利局現正考慮實施 「三千元政策」,以每日徵收三千多元的住院費用,希望可以減少逾期居留孕婦在港產子的數目。

究竟內地孕婦為何來港產子?收費三千的成效又如何呢?

入境事務處的數據顯示,今年一月至七月持雙程證在港產子的孕婦已相當於九七年全年的持證孕婦人數。而威爾斯親王醫院每月均有接近一百名的內地孕婦產子,佔總孕婦人數的兩成以上。

這些孕婦大部分是本港居民在內地的合法妻子,她們多持雙程證或偷渡到港,並逾期逗留直至誕下嬰兒。

根據現時政策,如果丈夫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其配偶在港產子只需繳付與普通市民相同的費用,便可享用本港的醫療服務。

費用廉宜

在酒樓廚房工作的權哥便直指在港產子的費用比內地廉宜得多。

權哥育有一子一女,身在內地的權嫂兩次在港島贊育醫院分娩。權哥表示,權嫂兩次產子所繳費用與本港居民需繳付的相同,每天僅六十八元,即使住幾天也只需幾百元,與在內地產子合共需要二千多元相比,廉宜得多。

正因現時政策規定內地孕婦可以享用本港質素高、收費廉宜的醫療服務,所以她們多番選擇來港產子。

服務優質

今年九月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誕下女嬰的另一位逾期居留孕婦鄧太,也已經兩次在港產子。鄧太今年四月來港,逾期逗留已逾三個月,她曾於九八年在威院產下男嬰,對香港的醫療服務表示讚賞。

鄧太表示,香港的醫療服務較內地為佳,設施比內地先進,衛生情況理想,護士服務態度良好。一句 「我覺得香港的醫療制度很理想」,說出了鄧太在港產子的原因。

永久居民身分吸引

政治原因也促使內地婦人選擇在港產子,在國內產子需受一子政策的限制,而在港出世的嬰兒卻可自動享有永久居民的身分。

權哥指內地的一子政策導致他們決定兩次都選擇來港產子。他解釋說,孩子有香港出世紙,方便很多,而鄧太也表示: 「在香港產子,不用日後再申請小孩到香港讀書那樣麻煩。」

因此,部分港人為了省卻日後申請單程證的時間和手續,便刻意安排內地妻子到港分娩。

孕婦增加 資源不變

這些 「優厚」條件造成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數目不斷增長。根據入境事務處的數據,九九年的內地孕婦人數比九八年上升百分之十七點七,達七千零八十一人﹔今年至七月為止,已經有七百五十三名內地非法孕婦及三千五百八十七名持雙程證孕婦來港產子。(見附表一

威爾斯親王醫院婦產科病房經理高姑娘指出,威院每月需額外處理佔孕婦總數 近兩成的內地孕婦(見附表二),令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增加。床位不足時,威院會安排情況穩定的產後婦女提早一至兩天出院,而內地孕婦分娩後的留院時間反比本港婦女長,因為醫院不知她們出院後的去向,擔心嬰兒會跟產婦逗留於拘留所等環境惡劣的地方。

高姑娘又稱,目前醫院對內地孕婦的收費為每日六十八元,但實際上僅一張床位的費用每日便需一千多元。她表示,雖然內地孕婦在威院產子佔用了醫院的資源,不過政府並未增加院方的資源,反而不斷削減人手。

醫護人員負擔加重

香港中文大學婦產科學系副教授劉子建醫生也承認,每月近兩成的內地孕婦增加了醫護人員的工作量,且在一定程度上分薄了本地孕婦享有的醫療資源。

 

他又指出,由於孕婦們來自內地各省,語言不通、背景資料不足及缺乏產前檢查,醫生們不僅難以確定預產日期,溝通困難時,也惟有找一些非醫護人員作簡單的翻譯,這樣無疑加重了醫生及醫院的負擔。

收費三千是否可行

要改變這個局面,政府正打算從收費入手。衛生福利局助理局長何玨珊表示,衛生福利局主要是考慮是否增加醫療收費一項,而不同的部門會根據各自的數據分析來制訂方案。她說,所謂 「三千元政策」,是指將逾期居留孕婦列為非合乎資格人士處理,即屬非本地居民,費用等同於外地人士的收費標準,收取每日三千一百三十元的住院費用。

現任醫學界組別立法會議員的勞永樂指 「三千元政策」若只是針對逾期居留孕婦則不太公平,應包括所有接受醫療服務的逾期居留人士,但現階段實施並不可行。

因為,孕婦若負擔不起 「一日三千元」的醫療費用又如何呢?勞永樂說,站在醫生的立場,病人無論是甚麼國籍、身分,無論有沒有錢付醫藥費,醫生都有責任治療他們,不可以置之不理。

何玨珊說,經濟困難會成為制訂政策的考慮因素,但一切尚 「言之過早」。政策實行與否,政府尚需研究。

政策難舒緩壓力

但是, 「三千元政策」是否真能起阻嚇作用,舒緩本港醫療服務的壓力呢?權哥表示,即使收費三千元,也會讓妻子來港分娩,因為內地的住院費用很昂貴,加上手續繁複,所以還是選擇在港產子。

另一方面,何玨珊回應醫院資源不足的問題說,衛生福利局每年撥款二百九十億元給醫管局,若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情況嚴重,也會考慮增撥資源給醫院來解決問題。

勞永樂稱若現階段增撥資源給醫院,可能會間接鼓勵內地孕婦來港,但醫院資源若嚴重不足,影響所有需要接受醫療服務的人,便須增加。他又建議在內地人士來港的出入境方面多下功夫,保證他們準時離境,另外,也應檢討香港醫療資源分配的問題,若這兩項都能切實執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自然能夠解決。■

記者 盧靄珊編輯 陳宜預

劉子建稱「日收三千」未必能減輕醫院負擔。   (盧靄珊攝)
返回目錄

何玨珊表示「三千元政策」尚在研究階段。     (陳宜預攝)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