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個穿著整齊制服的隊員,排成一線,拿著重型武器衝鋒陷陣。」

提起特遣隊,大家的腦海中大概會浮現以上畫面。究竟現實中入境處特遣隊的工作是不是這樣呢﹖

不論港九新界,只要有非法入境者或非法勞工出沒的地方,就是特遣隊的工作地點。建築地盤、酒吧、碼頭,甚至墳場,都有他們的足跡。入境處特遣隊曾在和合石墳場拘捕了百多名,為掃墓人士清除雜草、賺取金錢的非法勞工。

第一次見人妖

去年年底在灣仔一家酒吧執行檢查非法勞工的任務時,特遣隊隊員陳潤如遇到讓她難忘的一幕。當時,她準備對一名懷疑是非法勞工的酒吧工作人員搜身,竟然發現對方是一名泰國人妖。由於人妖的特殊生理結構,上半身擁有女性的特徵,下半身卻是男性,搜身時不知道該由女隊員還是男隊員負責。

陳潤如和另一位隊員曾家健不約而同地提到,由於特遣隊每次行動的地點均不同,而且會接觸到不同國籍的人,因此可以開闊他們的眼界,見識到許多新鮮的人和事。

 

擔架做裝備

特遣隊的裝備不多,但卻包括了擔架,總入境事務主任(入境處特遣隊)陳國麟說:「這是用來協助遣送非法入境者離境用的。」通常在遣送過程中,部分非法入境者都會有一番掙扎,需要幾名隊員合力押送。因此,在通過一些狹長通道,例如登機時就頗困難了。

有了擔架,可以把他們綁在上面,輕輕鬆鬆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一雙手銬走天涯

入境處特遣隊平日執行任務,只會穿著便服,裝備只有一雙手銬,豈不是非常危險?

陳國麟解釋:「 這項工作的危險性並不如外界所想像的那麼高。」面對特遣隊隊員和非法入境者和非法勞工通常只採取掙扎逃走的方法,較少有暴力反抗的傾向。隊員需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來判斷當時的情況,隨機應變,若確有潛在危險,可隨時要求警方支援。

雖然陳國麟聲稱特遣隊的工作危險性不大,但從八月灣仔入境處縱火案可見,特遣隊確實是要面對一些有暴力傾向的人士。入境處人員心有餘悸,亦加強了各辦事處的保安措施。同時,亦會考慮為特遣隊增加裝備,包括滅火筒、防火手套、 避彈衣、伸縮木棍等。

 

找到自身價值

不過,特遣隊隊員的工作熱誠並沒有減退。陳潤如和曾家健都說:「接觸新的事物,去以前從未去過的地方,注意平時未曾留意的細節,不斷面對新的挑戰,也許,這就是特遣隊工作的獨有魅力所在吧!」■

記者 周慧晶編輯 吳麗盈

入境處特遣隊的工作地點不固定,包括圖中的蔬菜菜批發市場。       (相片由入境處提供)
返回目錄
入境處特遣隊只會在進行特別行動時才會穿著制服。      (照片由入境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