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劉雅麗稱為「灰姑娘」的杜雯惠,曾幾何時只是個簡單、平凡的鄰家女孩......

一天,她家樓下布滿了「狗仔隊」,她的名字赫然成了「陳錦鴻女友」、「杜國威姪女」、香港舞台劇最佳女主角......她的私生活成為了娛樂版頭條!

然而一切過去,在五彩繽紛的舞台後,她還是當天那個想結婚煮飯湊仔的女子。

以前,性格文靜、寡言的杜雯惠根本沒想過要當DJ。八九年中七畢業後,她在港台做暑期工,由起初在文教組負責影印和搜集資料等雜務,到參與電台節目,一做便是十一年。

杜雯惠曾主持過古典音樂節目,在《人間定格》中又和其他歌手現場夾歌,在文化中心也開過演唱會,更曾替馬浚偉和古巨基的歌填詞,在樂壇上顯露才華。但有誰會想過她並非演藝學院出身,也沒有受過正統的音樂訓練呢?

「我只是在小時候參加過合唱團,六年級自學結他和中三時學過鋼琴一段時間而已,而且當時家中沒有鋼琴,要在學校的音樂室偷偷練琴。」她回憶說。

 

舞台上的窈窕淑女

起初對演出話劇沒興趣,也沒信心的杜雯惠,由認為自己不懂演戲到踏上舞台,更憑《窈窕淑女》(九七年)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一切都來得簡單自然,唯一戲劇性的是她有一個編劇家叔叔杜國威,一個帶她走上冠冕堂皇的舞台的神仙。

當杜國威還在可立中學舉辦話劇時,就已經叫杜雯惠去看戲和幫忙,令杜雯惠漸漸對舞台劇產生興趣。

「很多人以為我全賴杜國威姪女的關係才有機會演舞台劇。我覺得不用刻意去反駁,只要做好本分,最後人家會知道你能不能夠勝任那個角色。」而她獲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便是實力的最佳證明了。

「有時和叔叔合作,他會在人前對我加倍嚴厲,因為他不想人家說他偏私。其實我們私下時常見面和吃飯,比一般的叔姪關係更親密。」杜雯惠說。

雖然貴為舞台劇最佳女主角,杜雯惠在舞台上也有冒失的時候。一次演出《播音情人》(九六年)時,她因顧著與劉雅麗在幕後談話而忘記出場。「對演員來說,失場是很嚴重的錯誤。所以,我以後寧願在後台靜靜等出場也不敢與人談話了。」她正色說。

對於杜雯惠的舞台表現,她的好朋友、著名舞台劇演員劉雅麗說,杜雯惠是一個單純而不懂造作的人:「雖然她的演戲技巧不太好,但她卻懂得運用自己的性格特點(不造作、不虛情假意)來演繹角色,因此她演繹的角色總有其可愛之處。」

灰姑娘的幸福宣言

在愛情上,劉雅麗批評杜雯惠太過不理智:「愛情是杜雯惠最弱的一環。她過於依賴男朋友,為了他,杜雯惠會隨時放棄事業。」

「我是個不會拿主意的人,無論在精神、生活和經濟上,我都愛依賴男朋友。如果他忙著拍戲,沒空陪我看戲,我會等他一世。如果他一世都沒空,我寧願一世都不看戲。」自認為小女人的杜雯惠笑說,幸福之情溢於言表,難怪連劉雅麗也說:「杜雯惠唯一的理想就是結婚生仔。」

被朋友稱為「灰姑娘」的杜雯惠往往在十二點前便要回家等陳錦鴻的電話。對此,劉雅麗說她是個「完全沒有性格」、「贛居居」和帶點兒傻氣的人。有次,劉雅麗在午夜十二時過後約杜雯惠去街,得到的答覆卻是:「讓我先問准男朋友吧!」

然而,杜雯惠解釋這是因為她自律,尤其在男女關係方面,從不容許自己放縱:「每次我與其他男性有身體接觸時,都會全身發抖,感覺很不好受。」杜雯惠邊說邊把身體往後移,好像真的有位異性站在她面前一樣。

作為陳錦鴻的女朋友,她不介意和他逛街時,男朋友比自己受人歡迎。「可能我是女孩子吧,我一點也不介意,更不會因而自卑。」男朋友的事業,比她自己的更重要;男朋友受歡迎,她就開心。

但這段戀情卻為杜雯惠帶來被「狗仔隊」跟蹤的煩惱。

他倆拍拖初時,記者不但在港台門口等她,甚至徘徊在她家附近。對此,作風低調的杜雯惠說: 「我不喜歡香港的娛樂版,那些娛樂記者只會側重自己想寫的東西和捕捉人家的醜態,我與男朋友正正經經的合照卻永遠不會刊登。」

因此,她不會對娛樂記者說心底話,亦絕對不會利用傳媒宣傳自己,以免被人指「搏宣傅」。

事業期望:「零」

「當我和杜國威或陳錦鴻一起時,別人才會留意到我是杜雯惠,但我並不介意。」杜雯惠說。

她坦言對事業的期望是零:「我不會故意把自己推上某個高峰,也不會硬要自己做到第幾位,因為一個排名第一的DJ要保持自己不會滑落到第二位是很辛苦的。」

「如果我做到車淑梅的位置,今天已訪問了成龍,明天又要煩:『有誰比成龍更紅、更值得訪問呢﹖』」

「和洪朝豐主持《日月星辰音樂夜》時,覺得洪朝豐能成功創造某類型的節目,確是個成功的DJ。但當人努力創造事業時,會失去很多東西,而且會被勝利沖昏頭腦。」

「有些人很想成名,但在我而言,我不知道那些人的快樂是怎樣來的。」她說。

人們常說機會是要爭取的。但杜雯惠卻說機會是命運注定的。「我不是主動要求機會的人,從不計劃讓自己大紅大紫,也不想在娛樂圈成名。」

因此,她不會主動去應徵話劇的女主角,不讓自己給別人選擇。連劉雅麗也說,即使有人找杜雯惠出唱片,她也不會去簽合約。■

記者 林穎兒   編輯 蔡建興   攝影 蔡建興/蘇可祺

杜雯惠念中學時曾參加校內歌唱比賽。   (相片由杜雯惠提供)
返回目錄

(左圖)杜雯惠憑《窈窕淑女》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

(右圖)杜雯惠在《播音情人》中與洪朝豐合作。

 

(劇照由「春天舞台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按此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