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勢力大縮水

編輯│陳穎琦 記者│陳子曄 黃詩嬅 胡庭瑋 攝影│陳穎琦 陳子曄 美術│鄭秀君

tsa1壹傳媒和《陽光時務周刊》近年先後揭發港大學生會疑似被大專生組織「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TSA,簡稱專上同盟)滲透。今年二月,香港大學學生會更因周年大選疑似舞弊鬧出「赤化風波」,逾千名港大學生在校內集會靜坐,要求疑似親中的會長陳冠康及評議會主席譚振聲下台。但原來,專上同盟早於去年經歷了一場大型退會潮,大量成員因發現其親中立場而紛紛退會,同盟人數由當初的四百多人銳減至現時的不足一百人,動員力量大減。

目標宏大:取締學聯 代表學界

專上同盟在擴展初期訂立很高目標,希望最終能取代由八個大專院校學生會組成的「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實現「學界的範式轉移」,成為香港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大專生組織。

二零一一年加入專上同盟的前大專幹事會成員林仔(化名)指,同盟的核心成員常自誇專上同盟是全香港個人會員最多的大學生組織,全盛時期有四百多名學生會員。他憶述,主席王耀瑩曾在二零一一年交職典禮上,宣布將會於次年按照區議會的劃分模式,在全港十八區開設同盟分區,進一步擴大專上同盟。

專上同盟於二零一零年開始更先後成立九龍、港島、新界三區中學部,把勢力擴至中學層面。前港島區中學部成員阿鋒(化名)稱,同盟核心成員沈顯龍曾向他表示,「第一屆港島區中學部已有來自五間中學學生會的人,我希望下屆會有二十間,再下屆有一百間不同中學學生會的人。」

建制講座繁多 成員始起疑心

專上同盟的前成員在加入初期都沒有為意同盟的親中色彩,直至被要求聽大量建制派的講座,始懷疑其親中背景。阿鋒表示,二零一零年加入同盟初時「並不覺得有甚麼不妥」,即使當時看到傳媒對各核心成員的負面報道,都沒有盡信,直至加入後數月才感到同盟「有問題」。

前九龍區中學部幹事家寶(化名)亦有同感,「因為他們(同盟核心成員) 希望我們做到的事愈來愈『紅』,例如他不斷叫我們去聽講座,而講者都是內地人……會質疑為甚麼他請回來的講者來來去去都是某範疇的人,這樣有點奇怪。」

林仔在大專幹事會四個月以來,專上同盟曾不下十次要他參加講座,平均每月兩至三次。講座的嘉賓很多都是內地學者或官員,講座內容包括毛澤東思想、馬列思想、中港關係及《基本法》、一國兩制等。

據專上同盟官方網站顯示,同盟也曾邀請民主派人士擔任講座嘉賓,但林仔說,該同盟在他任職的四個月內,只曾兩次邀請民主派人士來演講,分別為何俊仁和李華明:「我覺得這像是一場表演。」他又感覺到理事會成員在那次講座的態度較冷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