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勢力大縮水

不效力建制 三成大專幹事退會

tsa4去年五月,專上同盟西貢區幹事會籌備「職業生涯探索計劃」,就邀請嘉賓與同盟的核心成員出現分歧,釀成了退會潮。西貢區幹事家熙(化名)指,當時正在為高中學生舉辦學長計劃,並已邀請各個界別的知名人士作嘉賓,例如有傳媒界毛孟靜、法律界余若薇、涂謹申等:「我們向核心成員匯報活動進展,他們指我們的嘉賓名單政治光譜太『右』,要我們腰斬活動,並說如果我們繼續辦,就不會承認我們是專上同盟的成員。」

林仔指,當時專上同盟召開了一個聯區會議,會上陳一諤直斥「職業生涯探索計劃」的理念跟專上同盟成立原意不同。「那時我想,邀請泛民嘉賓與你本身成立組織的原意相違背,那麼,你成立這個組織是希望幹甚麼的呢?」最後,專上同盟以「不按照程序辦事」為由辭退西貢區整個幹事會。家熙強調,早在專上同盟辭退他們前,他們已發聲明主動退會。

林仔指,在西貢區事件發生前,早已察覺同盟有明顯親建制背景,並計劃和幾個同學退會:「西貢區事件是今次的導火線。」他表示,事後,他們更加肯定專上同盟的親中路線,於是,他便和幾位成員一起游說其他數十位成員退會。「不想跟親建制力量有關係,是大家的底線。」一個月後,他們「拉走了」三十多名大專幹事,約是專上同盟大專成員總人數的三成。

連帶失去中學部 同盟勢力銳減

tsa3
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指,除了專上同盟,香港還有很多親左派的學生組織隱藏組織背景招攬成員。

除了大專部的成員大量流失,專上同盟的中學部更是全軍覆沒,三區中學部最終只成立了一年多就結束,前中學部成員歸咎於專上同盟的親中背景。家寶指:「當時有不同的新聞報道,都在談論專上同盟是『紅色』的,令到大家有擔憂。我們不希望有政治背景的東西這麼快就落到中學生層面,我不認為中三、中四的學生要接觸這些東西。」

阿鋒表示:「目的很簡單,不想有任何政治立場。若再繼續招收下屆幹事會,可能會對中學和學生都有影響。」由於不想與建制勢力扯上關係,九龍區和港島區中學部於去年不理專上同盟的挽留,宣布脫離同盟,自行另組新閣。

而新界區中學部亦無視專上同盟要他們物色來屆幹事會成員的要求,讓新界區幹事會「自然死亡」。前新界區中學部幹事詠兒(化名)解釋:「我相信大家都不願意令朋友深陷於被傳媒負面報導的組織裡吧!」

專上同盟中學部全面瓦解,大專部今年亦只餘下五區幹事會,部份職位更需由上屆幹事擔任,勢力大不如前。本刊曾多次接觸專上同盟的負責人,要求回應,但截稿前仍未收到回覆。tsa5

另一學生組織學民思潮發言人張秀賢認為,專上同盟是親左派的學生組織。不過,現時除了專上同盟外,還有很多學生團體在做類似的事。他指,左派學生組織邀請學生加入時,往往會隱瞞組織的政治背景,強調可以容納不同政見,學生很難提防。他提醒,大部分左派學生組織不會在活動上涉及政治參與,反而會為學生「去政治化」,使學生對政治冷感,同學在參加活動時,除了機構的活動內容外,可試從機構顧問的身分背景、資金來源和活動規模上估計組織的政治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