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最好的時代?最壞的時代?

(相片由Flash Media Hong Kong提供)

「你可否向我們簡述一宗近期最深刻的本地新聞?」撰文之時,正是筆者到傳媒機構面試實習職位之日。這條問題,對每日看新聞的人而言,並不難回答。但,若身處在這「日日新鮮日日甘」的大時代中,只能選擇一宗,確實非常困難。而當傳媒屢屢成為新聞主角,這條問題更加難答,想到後,不禁問自己:是要在紛亂世代踏進傳媒行業嗎?

撰文|陳展熙  

面試當日,由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的全新《基本法》附件一、二正式於香港施行。經歷富中國特色民主的表決通過,將《基本法》附件一、二改頭換面,選委會、立法會、以及新增的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提名門檻、參選資格、以及議席分配,都由人大說了算。對香港影響大嗎?或許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說,是次修訂沒修改《基本法》正文,只是附件而已,「普選」仍可繼續發展。特首林鄭月娥亦回應人大決定並非DQ「政改五步曲」,而是完善選舉制度。所謂「完善」,是由人大具廣泛代表性的167票為港人決定。若港人對修改有意見,可於全國人大常委會認為「有需要時」,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再作修改。

那麼此決定是要將民主派完全拒諸立法會門外嗎?林鄭斬釘截鐵地說,不要將民主派等同不愛國,意味只要愛國及背景清白,就可順利入閘,不會對民主派進行「封殺」。但即使「愛國民主派」可入閘,經修改的附件二亦只容許20個立法會議席為地區直選,加上新增的資格審查委員會是由主要官員出任,難免會令人聯想當中存在「私相授受」。

過去兩年,要每天心平氣和地讀著新聞,對港人來說,相信絕非容易事,而對於一群新聞工作者,情緒起伏或會更甚,港台員工更要面對節目隨時被抽起的風險。業界中人每走一步,都要回頭仔細看自己的腳步有否走錯了。可惜,有時自己沒走錯,更是跟足程序,沒跨步、沒跳步、沒用旁門左道,卻仍被旁人指指點點,斥「你的步伐與我的不一就是錯」,然後被強行帶得更偏離路線,即使感到荒謬,但都未能上訴。

港台近日被抽起的節目,包括《香港故事:疫行者》、《議事論事》、以及《鏗鏘集》,皆是口碑優良之節目,但均被指違反約章和守則,將節目製作人員的心血都付諸流水。也許現在傳媒行業面對的,有如前《鏗鏘集》編導潘達培說:「都說這個年代講道理好艱難。」

令人深刻的新聞又何止這麼少?

3月31日,教育局宣布,通識教育科正式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有朋友笑言若簡寫為「公社科」,是否想將學校變為「人民公社」?

3月31日,涉及初選案,目前仍被還押的民主黨林卓廷,因認為保釋機會渺茫,無法履行區議員職務,所以宣布辭任北區區議員一職。

3月31日,四名人士前年參與機場集會,二人被控暴動,二人被控非法集結罪,分別被判監45個月及13個月。

3月31日,「831事件」第十九個月,有市民到太子站外獻花,警方趕到現場,拍攝現場人士及截停搜查。

最後,想到對香港前途有著確實且重大影響的新聞,我選擇向面試官回答有關選舉制度改革的報道。

「那麼你認為這件事對香港的未來會有甚麼影響?」面試官問道。

「如果以香港人身分回答,我認為不是一個好的將來;但若以記者身分回答,我認為是適合的時代,因為正正社會上發生如此多事情,容許我們以不同角度向市民解釋,孰好孰壞,港人自然會從新聞分析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