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宣誓風波 紅線下的抉擇

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政府。(設計圖片)
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政府。(設計圖片)

「甚麼叫效忠政府?我只需要對得起市民。」在民政署任職助理文書主任的Pauline(化名)本是家中經濟支柱,一方面因難以預計違反聲明的後果而想辭職,另一方面擔心家庭經濟緊絀。她在考慮辭職與否的兩個月期間夜來輾轉反側,不能安睡,朋友說從未見她如此心緒不寧,辭職的決定更令她跟丈夫爭執不斷。在生計和自由的糾結下,她遞上辭職信,逃離宣誓陰霾。

今年1月,公務員事務局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須在2月底前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較高級職位(如部門首長)的公務員須宣誓,其餘公務員則簽署聲明(下統稱「宣誓」)。不同政府部門繼而出現「離職潮」,當中以衛生署醫護人員等專業職系最多,亦不乏基層文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3月上旬接受傳媒專訪時透露,有近200名公務員未有簽署聲明。有公務員認為聲明中部分條例模糊不清,擔心違誓有機會被懲處,甚至負上刑事責任,因而拒絕宣誓並辭職。公務員放棄薪高糧準的「鐵飯碗」,背後的原因和犧牲是甚麼?對工會和公務員體制又有甚麼影響?


記者|羅寶晴 甘沐青 編輯|葉嘉敏 攝影|羅寶晴 葉嘉敏

44歲的Pauline在民政署任助理文書主任近十年,月入約26,000元,是家庭的經濟支柱。丈夫從事設計工作,收入比她少近一半。家庭在未來二十年更要每月花約7000元供樓,對於因拒絕宣誓而辭職,她直言:「有樓要供,有細路要養,驚餓死!」丈夫認為她辭職是「不顧家」,覺得宣誓不會影響基層公務員。Pauline花了不少唇舌跟他解釋辭職原因和宣誓後果:

「如果簽了聲明沒有後果的話,政府就不需要全體公務員簽署。」

最終,丈夫在Pauline堅持下無奈地由不支持變成不反對。

Pauline(化名)雖然背負供樓重擔,但為了子女的未來,決定辭去安穩的公務員工作。(葉嘉敏攝)

放棄穩定工作 只為兒女將來

眼看近年社會政治狀況,政府實施港區國安法、起訴民主派人士,通識科改革更令她認為香港教育已崩壞。正好英國推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簽證計劃,Pauline為了子女的未來,考慮跟丈夫帶同就讀中一和小二的子女移民。她坦言,移民主要是為了子女,辭職亦是為了避免因宣誓影響移民。宣誓要求公務員必須效忠政府,英國首相約翰遜曾提出推行新《叛國法》,任何英國公民宣誓效忠外國勢力或組織會定為犯罪,港人宣誓效忠特區政府暫時未知是否會違法。雖然法例暫沒推行,但Pauline擔心宣誓會令英國拒絕她的移民申請。

政府上年12月開始,要求所有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效忠特區政府。(政府新聞處照片)

最令Pauline感到疑惑的,是不清晰的宣誓條文。條文附件表示,公務員若在表達個人言論時的媒介、對象等為不合適,導致他人覺得他們在執行職務時可能會有偏袒等,皆會被視為違反誓言。條文又要求公務員「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令她擔心會出現「篤灰」(告密)文化,因個人言論違反條文而被投訴,更憂慮條文會有追溯期。Pauline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曾參與示威遊行,亦積極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政府和分享文宣,她恐怕有機會被視為違反「效忠政府」。她認為聲明日後可能會「加辣」,例如要求公務員放棄BNO,影響她將來移民的機會,因而決定辭職。以她所知,所屬部門只有她和另一位同事在宣誓壓力下辭職。

大學線製圖

Pauline屬於新制公務員,原本可在今年9月底工作滿十年時,一筆過領取近20萬元的政府公務員公積金(CSPF),金額足以應付一家大半年的開支。公務員的辭職通知期最少三個月,以往申請辭職時,公務員可要求多於三個月的通知期。Pauline曾嘗試爭取工作至9月底,但公務員事務局要求她在申請辭職後三個月,即今年5月離職,她質疑局方針對拒絕宣誓而辭職的公務員。但為避免宣誓影響移民,她寧願放棄該筆款項:

「十多萬不算是小數目,但與自己和子女的人生相比,十多萬就變得很少。」

雖然丈夫認為現時家庭收入不高,儲蓄不多,擔心移民後生活不穩,所以反對移民,Pauline仍會繼續說服丈夫盡快移民。

今年2月底遞交辭職信後,Pauline如釋重負。她仍未開始找新工作,打算先做兼職,但不會後悔辭職。

工作三十載 無奈不捨離職

公務員工作穩定,50歲的衞生署註冊護士Alice(化名)一做便是30年,但她主動放棄「鐵飯碗」,離開一群好同事,原因和Pauline一樣,都是對模糊的宣誓內容感到擔憂。

比起擔心辭職後的去向,Alice指更多的是不捨。辭職對Alice造成的經濟壓力不大,她現時月薪達五萬元,丈夫是醫管局的資深護士,薪酬比她高。她在隸屬的健康院工作了19年,跟同事在工作上和私下都情同手足。平時下班後會一起吃飯,週五下班後曾一起「快閃」台灣看演唱會,甚至在反修例運動期間結伴參與示威活動。Alice也不捨得已習慣的工作模式。19年來的工作大同小異,她熟練得就算「飯氣攻心」提不起精神,仍能準確順暢地工作。據Alice所知,所屬的健康院共有四名護士拒絕宣誓並辭職,該區則有11名護士辭職。據傳媒報道,衛生署近三個月有131人辭職,但未知是否全因拒絕宣誓。

Alice(化名)指衛生署護士與醫院護士不同,有固定上班時間、較多的假期。(葉嘉敏攝)

對於宣誓條文,Alice擔心宣誓後在社交媒體上有機會被以言入罪。社運期間,她不時上載及轉載帖文批評政府,支持運動,所以她對效忠政府亦有所保留:

「我們要負責的是市民,而不是出糧給我們的政府,況且我們出公帑,都是來自市民交的稅。」

在宣誓安排前,Alice的同事因在社交媒體上大肆批評政府而被「篤灰」,令她擔心宣誓會加劇「篤灰」文化。因對香港政局感到不樂觀,她一家四口已獲取台灣居留權,家人亦一致同意待小兒子完成中學文憑試,將在明年9月移居台灣。兩岸關係不穩,Alice擔心宣誓效忠香港特區政府,會被台方懷疑與大陸當局有關係,而影響移民,所以堅拒宣誓。就公務員宣誓效忠特區政府會否影響申請移民台灣,本刊記者向台灣移民署查詢,台方沒有直接回應,只提及會有相關審核機制。

大學線製圖

Alice是舊制公務員,若工作至退休,預計可以領取合共300萬的長俸,包括一次性和每月發放的退休金,現在辭職則令長俸金額減半。因為擔心不宣誓而被解僱會失去長俸 ,所以在收到聲明文件的翌日就遞辭職信,直言:

「如果簽咗(聲明)一定會嬲自己。」

她指辭職是她人生中做過最大的決定,如果沒有宣誓,她可能會多做十年,好讓退休時能領取更高金額的長俸。

就宣誓要求有關條文,本刊記者向公務員事務局查詢違反相關條文的準則。當局回應,宣誓或簽署聲明不會影響公務員的公民權利,但公務員行使這些權利時要兼顧國家安全、社會安寧、公共秩序,亦要符合公務員身分所帶來的責任和要求。 

工會步步為營 有限空間裏爭取權益

政府公布宣誓要求後,公務員工會亦感受到步步緊逼的紅線。反修例運動期間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稱因理事拒絕宣誓,預計將被解僱,喪失工會會員和理事資格,以及為了保障理事的人身安全及會員資料,今年1月中在工會臉書專頁宣布解散:「我深信結束不等於完結,有時反而是新的開始。」前工會主席顏武周其後在2月宣布,已經辭任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一職,指簽署聲明是辭職的其中一個因素,並認為自己的崗位能發揮的空間相當有限。

自從政府公布公務員宣誓安排,公務員工會聯合會每天都收到電話查詢有關離職後福利保障的事宜。總幹事梁籌庭認為聲明內容的條件苛刻,令大批公務員考慮離職:

「公務員只是一份工作,如果它有可能令你蒙上刑事責任,為何還要做這工作呢?」

他亦批評政府至今對於違反聲明內容的準則,仍未有清晰指引,例如何謂「動搖特區政府管制和施政」及相關後果。工會一直就以上疑問追問政府,但當局從未正面回應。對工會而言,他認為宣誓令會員對擔任工會理事卻步,擔心工會青黃不接,但表明沒有計劃解散;對公務員體制而言,他估計年輕一代加入政府的人數會減少,亦擔心宣誓可能會造成離職潮,令政府面臨人才流失和斷層的問題。

梁籌庭表示《公務員守則》一直要求公務員在履行職務時保持政治中立,從沒要求公務員在下班後都要嚴格遵守。(葉嘉敏攝)

香港消防救護控制組人員聯合工會於2020年成立,有大約1200名會員,主席蘇頌樑表示,逾九成會員已簽署聲明,大部分同工都不覺得宣誓會對他們帶來影響。他承認簽署聲明無疑令工會日後有更多考慮,擔心言論可能會違誓,但期望宣誓後工會仍可在有限空間為同工發聲,暫未有計劃解散。

蘇頌樑明白同工們都有家室,不能任意辭職。身為工會主席,他不希望個人言論、立場會被視為代表所有會員,所以不會就宣誓向會員提出任何建議,把選擇權交回他們。他亦憂慮自己的言論可能會違反聲明要求:

「半年前接受訪問時,我的語速都明顯比較快,現在每說一句話前都會想清楚。」

訪問期間,他不時修正措辭用字,強調自己不是反對宣誓,只是擔心觸犯宣誓內容:

「會多了考慮,努力令自己守規合法。」

但他坦言,近三個月的離職人數較往常多。根據消防處資料,由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部門每個月都有近十位人員辭職,但蘇頌樑指之前則是幾乎沒有。

蘇頌樑說,雖然未必了解國安法下的守則標準,但他會努力守規合法。(羅寶晴攝)

公務員事務局回應本刊有關宣誓對工會影響的查詢時表示,在符合《職工會條例》的條文和會章規定的前提下,宣誓或簽署聲明並不會影響工會與政府的溝通。 

學者憂宣誓或令公務員質素下降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說,他不認為投考公務員的人數會因宣誓而減少,但擔心新加入的公務員質素會下降。他認為,宣誓加劇公務員政治化,有了政治考慮,將難單純以專業角度遴選公務員。宣誓後果的不可預期性令公務員的職業保障比從前少,他質疑有能力加入政府的人才未必會投考公務員。黃偉豪指從港英時代起,《公務員守則》是為了防止公務員貪污、濫權,比較少強調公務員政治忠誠,現在的宣誓內容明顯是加強對公務員就時政發聲的約束。

黃偉豪指如果按「收了政府錢就要聽從政府安排」的邏輯,他憂慮宣誓要求可能擴展至其他受政府資助的機構,如公立大學、社福團體等。(葉嘉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