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如期而至的寒冬

「叮——叮——叮——」手機瘋狂響起提示聲。打開,屏幕滿是各大新聞機構的最新推文。

「黎智英被加控違國安法涉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
「黃之鋒、周庭、林朗彥『621包圍警總』遭判刑7至13.5個月」
「預告高中通識科改革 嚴肅跟進『失德』教師」
「查車牌製作《鏗鏘集》7.21 專題 港台編導蔡玉玲被控兩項虛假陳述」

北風起,冬意濃。在這個慵懶的季節,政權並未有放慢打壓反對聲音的手腳,打壓一浪接一浪,沒有給你絲毫的喘息空間。香港的寒冬如期而至。

撰文|黃紫儀

2020年的香港,有志改革社會的年輕一代鋃鐺入獄,社運人士被逼流亡海外,12港人被扣留在內地逾百天……這群受政權打壓的人,不過是二十出頭的同齡人,其中更不乏不足18歲的未成年學生。面對荒謬絕倫的政權,你憤慨,你握緊拳頭,很希望可以做些什麼;冷靜下來,你無奈地鬆開拳頭,發現自己根本對現況束手無策,瞬間被無力感包圍;再後來,你開始慢慢變得麻木。

然而,政權未有停止打壓質疑、批判政府的聲音。為殺雞儆猴,打壓異見,警方大舉拘捕民主派人士,並控以不同罪名,以繁瑣的法律程序消耗各人的時間和精力。為削弱傳媒監察政府、權貴的角色,警方多番強調記者群中存在「假記者」,修改《警察通例》中的傳媒定義,又史無前例地搜查壹傳媒大樓、拘捕港台《鏗鏘集》7.21 專題編導蔡玉玲,窒礙傳媒採訪、查冊,打壓新聞自由,試圖矮化傳媒角色及專業,將傳媒轉化為國家宣傳機器。

針對教育界,特首林鄭月娥稱通識將改革為「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課程又鼓勵學生北上考察,提高國民身分認同。說來諷刺,本刊記者今年9月訪問過的資深通識教師曾表示,樂見新一代在通識科中建立獨立思考,「現在十多歲的學生熟知很多範疇的內容,關心社會,比我們那一代更叻」。惟政府以政治目的凌駕一切,不但未有珍惜這群年輕人,如今更將國民教育強行塞入通識的框架下,務求令下一代變成不懂批判的小綿羊。

回顧雨傘運動之後,黃之鋒、羅冠聰、陳健民、戴耀廷等人相繼入獄;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及律政司先後入稟高等法院,司法覆核劉小麗、羅冠聰等六名非建制派議員的資格,結果六人被裁定宣誓無效,被直接褫奪議員資格,香港被一片愁雲慘霧濃罩,大家在失落中迷失;反修例運動過後,政權大力整肅各個界別,一年內極速推出國安法、褫奪非建制派議員資格、清算反修例示威者,打壓比雨傘後來得更快、更激,但這只是開端。在可預視的將來,強權只會變本加厲,有過之無不及。

泰國「自由青年」學運領袖Tattep Ford Ruangprapaikitseree在接受筆者訪問時坦言,香港面對的敵人更為強勢、身處的情況更為險峻,但他認為,大家要繼續抱持最初的信念,「物極必反,政府的打壓越強烈,就越容易被民意反噬,未來人民會以什麼新的形式抗爭,如今無法預料」。在未來的時間,極權的打壓只會有過之而無不及,Ford鼓勵道:「或許你會氣餒,但你要謹記,你不是獨自一人,未來將會有更多人走上街頭。」

留一口氣,謹守自己的崗位,盡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謹記每一刻的憤怒,砥礪前行,是我們在寒冬中唯一可做之事。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