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師訓剎停 準教師憂前程

設計圖片

自新高中學制推出以來,有關通識科的爭議不絕於耳,數月前更傳出教育局擬改制,通識科可能取消七級評級,改為只有及格與否,甚至由必修轉為選修科。種種流言蜚語傳出之時,各界關注通識科前景之際,有教育學院決定明年相關課程不再招生。

面對通識科前景不明,通識教育課程學生人人自危。有人一入大學已急急副修兩科,又有人積極考取語文資格,為將來兼教鋪路。他們各出其謀,為的只是將來爭一教席。

記者│區倩怡 林倩茹 編輯│麥浚豪 攝影│林靄怡 麥浚豪

要當通識科老師,目前主要有兩個途徑,報讀大學五年制通識教育學士課程,或修讀一年制通識科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GDE),後者為已有其他學士學位,欲投身教育界的人而設。據了解,香港大學將於明年停辦PGDE通識教育課程;港大院方以校方未正式公布學額為由,拒絕回應事件。

中大教育學院亦於今年九月宣佈,明年起教育學士(通識教育)課程(下稱中大通教)停止收生。該院院長梁湘明向中大通教師生發出公開信,表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稱教資會)下學年只撥六個學額給該課程。院方受資源所限,難以維持優質教學水平,又認為有足夠學生人數,才可建立良好的互動學習環境和氣氛,故該院院務委員會一致同意,來年相關課程不再招生。記者以電郵向院方查詢有關決定,院方表示無補充。

院方先斬後奏 師生憂怒交集

中大通教課程主任楊秀珠憶述通知學生停辦課程時,一度眼泛淚光。(麥浚豪攝)

院方決定惹來師生不滿,中大通教課程主任楊秀珠表示,院方八月份通知她,下學年中大通教只有六個學額,已決定將該六個學額全數撥給同院的數學教育課程。決定來自該院院務執行委員會(Faculty Exco),該會由教育學院院長、副院長和系主任組成,楊並非成員,不能影響院方決定。院方下決定前沒有諮詢她的意見,亦未跟她商量如何通報學生和校友,讓她感到不公平。

她在開學日以電郵把院方的決定告知學生和校友時,心情非常沉重:「連我自己都不能將事件消化,我相信學生更難接受,因為他們首當其衝。」

中大通教五年級生、中大大學教務會學生代表甄海亮指,在開學日接獲楊秀珠的電郵,由於電郵只告知停辦消息,沒附上院方解釋,他當時完全不明白院方為何有該決定。

他認為院方處理此事的手法惡劣,因為要學生透過新聞報道,才得知院方停辦課程的原因,而且事前沒有諮詢師生,覺得院方不尊重他們。他亦質疑院方停辦課程的理由,因院方沒向師生提供任何實質證據,證明六個學額不足以維持良好學習氣氛,以及學院單靠六個學額的資源繼續營運課程,只會「蝕住做」。

中大通教五年級生甄海亮在課程學會壁報板貼上「悼念通識教育課程(2009-2018)」字句,向院方表達不滿之餘,亦希望引起同學對事件的關注。(麥浚豪攝)

繼續閱讀:通教學額跌四成 主修科中最多